智慧校园 网络 邮箱 图书 校长信箱

能力作风建设年专栏

新乡学院位于河南省新乡市,是一所经教育部批准建立的公办全日制普通本科院校。学校始建于1949年成立的太行公立新乡师范学校,是一所具有红色革命基因、改革开放基因的学校。

当前位置: 学校首页 >> 正文
MENU

能力作风建设年专栏

浓郁氛围助征兵 精准施策提效率

发布时间:2022-05-18 作者:袁伟 编辑:孙丹 浏览次数:

为确保2022年度征兵工作顺利完成,校党委武装部结合疫情防控形势,创新征兵宣传方式,借助网络信息技术,强化主动服务意识,探索出了一条让“信息多跑路、人员少流动”的精准宣传和征兵服务路子,做到疫情防控和征兵动员两手抓,两不误,切实为精准征兵、精准动员打好基础。

1.广泛宣传和精准动员相结合。在学校网站开辟了大学生征兵宣传专栏,实施广泛宣传、重点关注策略,既面向全体大学生广泛开展征兵宣传活动,又以主题班会、党团日活动、谈心谈话等形式进教室、进公寓,征兵工作站精准查找河南籍大学生个人信息。根据参军意愿是否强烈,区分在校生、毕业班生、往届毕业生,分别建档立册,对参军意愿强烈的应征青年及时督促网上报名。通过实施精准定位,征兵工作站确立了征兵宣传的主攻方向。认真做好有参军意向学生的动员工作。

2.网上宣传和网下宣传相结合。征兵工作站利用行政楼大屏幕循环播放征兵宣传片,在校园悬挂征兵宣传条幅。制作大型征兵宣传展板,制作征兵宣传海报张贴在学生宿舍楼前,申请官方抖音号“新院武装”,建立微信群、QQ群、新乡学院武装部微信公众号等网络平台先后刊发征兵政策、优待意见、廉洁征兵信息,实现了疫情防控形势下“零接触”“一键式”征兵宣传,营造了公平、公正、公开的绿色征兵新风气。组织大学生收看征兵宣传片,力争实现征兵宣传全覆盖。通过图解、视频等大学生喜闻乐见的形式,让大学生充分知晓各项优惠政策,了解报名条件和应征流程。在东西区设立线下宣传展点,为意向入伍学生进行征兵相关问题解答。另在周末时间,于校内广场举办“国防知识答题送包”等国防教育活动。

3.政策宣传和典型引领相结合。既把大学生普遍关心的征兵政策宣传到位、解读到位,又邀请退役军人讲师、退役大学生士兵给同学们作报告,在22个学院间进行巡回宣讲,用鲜活的事例增强征兵宣传的针对性、感染力。用退役大学生士兵形象拍摄学校专属征兵宣传片在校内进行播放,起到积极且正面的引导和宣传作用。学校为保证各学院对征兵工作的积极落实,武装部按上级拟定征兵任务数,按比例细化分解到各学院,并加强监督指导,每周出一期周报公布预征报名情况,对各学院的应征报名人数进行小结通报、讲评。激励先进,督促后进,并第一时间对接有参军意向的应征青年,采取网络形式与大学生本人签订《大学生应征入伍意愿书》,及时锁住精准征兵宣传成果。

4.谈心走访和跟踪教育相结合。通过大学生入伍欢送会、军地通话、慰问关心其服役情况,点对点做好大学生的谈心谈话和跟踪教育工作。通过微信群、QQ群推送征兵宣传信息,动员在校大学生尤其是应届毕业生报名应征。学校征兵工作站建立本校有参军意愿学生微信群,并吸纳新乡市红旗区人武部工作人员参与,实时宣讲政策、解惑答疑。征兵工作站积极确立“减少人员流动、减少人员聚集、加强个人防护”总体防控要求,对预征对象实施科学、精准、有效管控。专武人员全时全员掌握预征青年行程动向,武装部建立预征对象微信群,假期期间每天上报个人当日行程和身体状况,实时掌握预征大学生动态信息。

2020年以来,我校服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创新工作方法,积极广泛宣传,充分发动学生,已有292名同学光荣参军,2022年春季我校入伍大学生41人,顺利完成上半年征兵任务。

(学生处)

上一条:护理学院领导班子及网格管理人员深入学生宿舍走访
下一条:提升服务能力 转变工作作风——财务处举办“能力作风建设年”工作礼仪培训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