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校园 网络 邮箱 图书 校长信箱

新闻速递

新乡学院位于河南省新乡市,是一所经教育部批准建立的公办全日制普通本科院校。学校始建于1949年成立的太行公立新乡师范学校,是一所具有红色革命基因、改革开放基因的学校。

当前位置: 学校首页 >> 新闻速递 >> 正文
MENU

新闻速递

新乡学院开展2021年各项奖助学金评审发放专项检查工作

发布时间:2021-12-17 作者:孙娟娟 编辑:孙丹 浏览次数:

为切实保证我校2021年各项奖助学金评审发放的公正性和严肃性,全面贯彻党和国家的助学政策,确保各项奖助资金发放到位,按照前期下发的专项检查工作通知,12月14日,由学校纪委、财务处、团委、学生处和各学院学生工作负责人组成了专项检查工作小组,深入全校22个学院对国家奖助学金的资助工作小组建设、政策宣传、评审程序、发放情况等进行了全面检查。

本次检查内容包括:学院学生资助工作小组建设情况;学院评审制度健全情况,政策宣传是否到位;是否建立健全学生资助工作档案,重点检查了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档案及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格认定工作开展情况;评审程序是否规范,是否严格遵照国家和学校规定的程序开展各项奖助学金的评审发放工作;对学生投诉和建议反馈是否及时,处理是否到位;是否及时、足额将各项奖助学金发放给学生,有无存在截留、挤占、挪用学生奖助资金或其他不按规定发放学生奖助学金现象,是否存在辅导员或班干部从受奖助学生手中收受费用、财物等违规行为。

工作组认真听取了各学院的工作汇报,查阅了学院提供的相关材料,全面认真了解各学院的资助工作开展情况。从检查结果看,我校奖助学金评审工作总体状况良好,各学院都能够积极宣传国家资助政策,按照评审条件和程序进行评选,贯彻了公平、公正的原则,评定资料全面完备,符合要求。同时也发现了一些问题,主要表现为:个别班级困难生认定存档资料不规范,咨询投诉解决问题情况没有及时存档备案等。

下一步工作中,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将在全校范围内开展问卷调查和受助学生电话回访工作,做到事前有宣传、事中有督查、事后有回访,认真查找不足,及时整改,确保奖助工作各项政策和制度落实到位,确保整个评审发放工作公平、公正、公开,全面提升我校资助工作的科学化、规范化管理水平,充分发挥资助工作的育人作用。

(学生资助管理中心 文/图)

上一条:新乡学院召开校友会筹备工作座谈会
下一条:新乡学院召开2021年“励志新院”师生代表座谈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