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校园 网络 邮箱 图书 校长信箱

能力作风建设年专栏

新乡学院位于河南省新乡市,是一所经教育部批准建立的公办全日制普通本科院校。学校始建于1949年成立的太行公立新乡师范学校,是一所具有红色革命基因、改革开放基因的学校。

当前位置: 学校首页 >> 正文
MENU

能力作风建设年专栏

“国际档案日”系列宣传活动圆满落幕

发布时间:2022-06-18 作者:李耷 编辑:孙丹 浏览次数:

为落实国家档案局和新乡市档案宣传相关文件精神,增强全校师生档案意识,有效发挥档案“存凭、留史、资政、育人”重要价值,加强学校档案文化建设,在第十五个国际档案日到来之际,档案馆围绕“喜迎二十大,档案颂辉煌”主题,6月9日至15日,开展了为期一周的“国际档案日”系列宣传活动。宣传活动由档案业务培训、专题讲座、开放日活动、宣传视频展播、文创宣传等板块构成。

6月7日至9日,档案馆采取线上线下、集中自学相结合的方式对全校61个单位72名专兼职档案员开展了档案业务培训,在线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档案工作的重要批示”“新《档案法》文本学习与解读”“档案知识”三个专题内容,线下学习了《习近平关于档案工作、历史学习与研究、文化遗产保护重要论述摘编》;组织专兼职档案员收看了国家档案局《构建新发展格局》的线上专题讲座。通过培训,使档案员们进一步丰富了档案知识,增强了责任意识,提高了业务能力,有力促进了档案员队伍制度化、规范化建设,为实现档案工作“十四五”发展规划目标打下了坚实基础。

在全校范围开展档案业务培训

6月9日下午,档案馆举办了首届开放日活动,邀请教职工代表走进档案馆,活动内容包括座谈交流档案工作、观摩档案收集整理服务、参观档案库房、体验档案专用设备等。活动中,教职工代表零距离接触档案工作,了解了档案管理流程,体验了档案查阅利用,激发了教职工重视档案、关注档案、参与档案工作的激情和热情,进一步提升了自觉收集和保存档案的意识。

举办首届档案馆开放日活动

为使档案意识和档案法制观念进一步深入人心,档案馆全体总动员,采取多种形式开展了档案文化宣传:精心设计编写脚本,数易其稿,拍摄出“6.9”国际档案日宣传片;结合工作实际整理编研制作了入馆宣传手册和档案管理制度汇编,并发放到每个学院和行政单位;在校园悬挂醒目的宣传横幅;印制了主题海报;利用学校网站、微信公众号推送“6·9”国际档案日宣传资料和信息,仅宣传片点击量就达到了9000余次,取得了很好的宣传效果。看着师生们热情洋溢的留言和对学校的祝福,大家感到一切辛苦和付出都是值得的。

多种渠道、媒体宣传档案文化

在校园醒目位置悬挂宣传标语

档案馆将以此次国际档案日宣传活动为契机,继续强化档案服务,以档案基础建设和档案信息化建设为重点,以档案资源整合、共享为突破口,不断提升档案管理水平、创新工作方法,扩大档案信息资源共享,进一步激活档案服务学校的能力。

(档案馆 文/图)

上一条:基建处持续强化质保期维修保障工作
下一条:后勤管理处未雨绸缪 做好防汛准备工作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