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校园 网络 邮箱 图书 校长信箱

教育教学

新乡学院位于河南省新乡市,是一所经教育部批准建立的公办全日制普通本科院校。学校始建于1949年成立的太行公立新乡师范学校,是一所具有红色革命基因、改革开放基因的学校。

当前位置: 学校首页 >> 教育教学 >> 正文
MENU

教育教学

关于举办新乡学院2021届师范教育专业毕业生教学技能比赛校级决赛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0-11-12 作者: 编辑:教务处 浏览次数:

各学院:

河南省第十八届高等学校师范教育专业毕业生教学技能比赛将于2020年12月4日—6日,在河南大学民生学院举行。我校将分各学院预赛及校级决赛两阶段选拔出优秀选手参加本届省级比赛。现将两阶段相关工作安排如下。

一、预赛阶段

1. 各学院按照前期与通知要求,根据省教育厅师范处下发的《河南省第十八届高等学校师范教育专业毕业生教学技能大赛说课课题》的篇目(见附件1)举行选拔赛,推荐参加校级决赛的名额分配情况如下:

序号

学院名称

专业名称

推荐参赛名额

1

外国语学院

英语

1

2

外国语学院

英语教育

1

3

教育科学学院

心理学

1

4

教育科学学院

小学教育

1

5

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

物理学

1

6

化学与材料工程学院

化学

2(连续两届省一等奖,增加1个推荐名额)

7

美术学院

美术学

2(连续两届省一等奖,增加1个推荐名额)

8

音乐学院

音乐学

1

9

体育学院

体育教育

1

10

人文学院

历史学

1

2. 校级决赛参赛名单报送时间及要求:各学院务必于11月16日(周一)9:00前,将选拔出参加校级决赛的选手名单按学校的统一要求(见附件2)填写后报送教务处实践科(纸质版盖章,电子版发送至邮箱xxxysjk@163.com)。

二、决赛阶段

我校2021届师范专业毕业生教学技能比赛校级决赛,将于11月17日(周二)举行,现将比赛具体安排通知如下:

(一)比赛时间、地点

比赛时间:1月17日(周二)下午14:30—19:30;

比赛地点:A05-0105教室

(二)现场评委

由校内外专家组成评委组。

(三)比赛内容

1. 比赛包含说课、答辩和才艺展示共2个环节,满分共100分。具体评分细则见附件3。

(1) 说课。每个学科规定3个课题。参赛选手在比赛现场从指定的3个课题中随机抽取相应学科中的1个课题进行说课展示,时间为10—13分钟。说课环节要求使用多媒体教学手段,中小学组要求使用板书展现其粉笔字功底。(各学科说课课题见附件1)

(2) 答辩。评委围绕参赛选手说课内容,就教学设计、教学方法、教学内容、教育理念等方面提问1—2个问题。每位选手答辩时间不超过3分钟。

(3) 才艺展示(中小学组)。主要展示当代大学生的艺术风采和良好精神面貌,参赛选手可以选择器乐演奏、舞蹈、朗诵、曲艺、绘画等方面的技能、技巧进行展示。时间不超过5分钟。参赛涉及到的工具需自备。

2. 其他说明

(1)体育学科以现场作课的形式进行比赛,上课时间调整为25分钟。

(2) 英语学科说课环节要求全英教学,答辩环节不作要求。

(3) 说课环节未达到规定时间要求的,酌情扣分。

(四)评分和计分规则

1.按百分制打分,其中说课70分,答辩15分,才艺展示15分(体育教育专业为室外现场作课25分钟)。

  2.评委组对选手的表现进行打分。分数由“说课分”、“答辩分”和“才艺展示分”三部分组成。每位评委将根据选手表现分别对学生的说课、答辩及才艺进行打分,并合计综合得分。记分员将根据评委打分情况,去掉一个最高分和最低分后,再计算该选手的平均分。

  3.每位选手说课时间10—13分钟,答辩时间不超过3分钟,才艺展示时间不超过5分钟。三个环节中未达到或超出规定时间者评委可酌情扣分。

4.使用板书书写不少于20个粉笔字(2个字母算一个汉字),字数不够扣0.5-1分。

  5.比赛采用当场打分、当场公布分数的办法进行,有扣分情况者记分台工作人员登记后转交主持人,由主持人宣布扣分结果以及选手的最后得分。

  6.计分员最后记分保留小数点后两位。

  7.按照省教育厅规定程序,人文学院、数学与统计学院共4名参赛学生已由教育厅从对应学生中抽签选定,不再参加本次校级决赛;学前教育组1个名额单列,直接参加省级比赛;本次比赛将从所有参赛选手中推选出前7名参加省级决赛。

(五)比赛分组、抽签及试机

1. 本次校内决赛所有专业不再分组。

2. 所有参赛同学请于11月16日(周一)上午10:00准时将参赛多媒体课件拷贝到教务处实践科(图书馆0611室)。

具体要求:参赛选手每人一个文件夹,文件名为“院系名称”+“学段及学科”+“选手姓名”(例如:音乐学院 初中组音乐 张三),文件夹内的课件按本届比赛通知文件指定的说课课题命名,才艺展示用课件命名为“才艺展示”。

3. 所有参赛同学请于11月16日(周一)下午4:30到赛场(A05-0105教室)进行比赛顺序抽签及试机;选手从参赛科目的三个题目中选择任意一个参加比赛。

(六)现场观摩人员

请各师范生所在学院的院长或教学副院长、具体负责人,组织本单位师范教育类专业学生(大二或大三年级,每学院8-10名)准时到场观摩,请参赛选手及观摩人员于11月17日(周二)下午2:20前签到入场完毕。

联系人:马蕊,电话:3682683。

 

教务处

2020年11月12日

 

上一条:关于组织2021届毕业生进行学历证书图像信息采集的通知
下一条:关于开展省级优秀基层教学组织建设成果展示与推广工作的通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