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校园 网络 邮箱 图书 校长信箱

思政工作

新乡学院位于河南省新乡市,是一所经教育部批准建立的公办全日制普通本科院校。学校始建于1949年成立的太行公立新乡师范学校,是一所具有红色革命基因、改革开放基因的学校。

当前位置: 学校首页 >> 思政工作 >> 正文
MENU

思政工作

“四度”发力把新时代宣传思想工作做得更好

发布时间:2020-11-05 作者: 编辑:高峥 浏览次数: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踏上新征程,履行新使命,必须把统一思想、凝聚力量作为宣传思想工作的中心环节,扎实履行好“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这是习近平总书记着眼战略全局,为宣传思想工作擘画好的蓝图。而要完成这项中心工作和使命任务,就需要全面提升宣传思想工作的质量和水平,切实在工作的高度、深度、力度、温度上下功夫,进一步推动宣传思想工作强起来、实起来、暖起来。这既是政治要求、时代要求,也是领导方法、立场态度和职业精神。

做好新时代宣传思想工作要有高度

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宣传思想工作是党的一项极端重要的工作。“极端重要”就要求我们不能把宣传思想工作一般化、庸俗化、部门化、模式化,而要站在政治、理论、全局、时代的高度来摆位、审视、谋划和改进。

要站在政治的高度。要提升政治站位,在“坚持思想工作‘两个巩固’的根本任务”、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上,推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宣传思想工作的重要思想和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在河南焦作落地生根、开花结果。要提高政治自觉,站在事关党和国家发展的战略高度,扛起抓好意识形态工作的政治担当,推动本地本单位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站在政治的高度来摆位宣传思想工作,对标对表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的指示要求,在推进工作中善于把握政治因素、落实政治要求、防范政治风险,确保在任何情况下都做到政治信仰不变、政治立场不移、政治方向不偏。

要站在理论的高度。宣传思想工作要有思想,这个思想就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如果我们这些做宣传思想工作的人头脑中没有“思想”,看问题没有“主义”,就必然言不及义、行无所本,久而久之,就会出现“思想上的庸俗化”,会迷失方向,还会成为群众的尾巴,而不是运动的向导。习近平总书记讲要有“几把刷子”,关键就是理论上能说得清、讲得明,理论上的清醒才能保证政治上的坚定、行动上的自觉。

要站在全局的高度。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是宣传思想工作的基本职责。要胸怀大局、把握大势、着眼大事,始终围绕中心排兵布阵、紧跟大局亮剑发声,努力做到在全局下思考、在大局下行动。2020年全党工作的重中之重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赢脱贫攻坚战。站位全国大局,就要精心策划设计,调动各方力量,开展好“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重大主题宣传。站位河南省大局,要围绕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这一国家战略,重点做好黄河文化的保护传承弘扬工作。站位河南省焦作市大局,要紧盯高质量发展持续保持河南省“第一方阵”目标,致力打造精致城市。同时,还要注意宣传思想工作自身的整体布局,统筹好理论舆论、文化文明、内宣外宣、网上网下,努力实现一体推进。

要站在时代的高度。信息化是当今时代发展的大趋势,代表着先进生产力,也给新时代宣传思想工作带来机遇和挑战。比如,我们可以用信息化手段感知社会态势、畅通沟通渠道、引导社会舆论、实现精准宣传。在这次疫情阻击战中,借助大数据技术,进行精准筛查和疫情分析;利用5G技术,开展远程指挥、远程会诊;通过区块链技术,追踪慈善捐赠、人员流动等,都取得了很好效果。在宣传思想工作中,也可以通过大数据技术,分析人们思想动态及兴趣偏好,精准推送文化产品,进行舆情预测及引导;借助融媒体技术,加快主力军挺进主战场步伐,抢占网络舆论主阵地。

做好新时代宣传思想工作要有深度

把握守正创新的使命任务,着力推动宣传思想工作向规律深入、向一线深入、向人心深入。

向规律深入。善于把握规律,既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历史自觉,也是我们领导推动工作的制胜法宝。2020年全国宣传部长会议从九个方面深刻阐述了党的十九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宣传思想工作的重要论述,我们党对新时代宣传思想工作规律的认识进入了一个新境界。我们要深刻认识新时代宣传思想工作的规律和特点,做到按规律办事,切实增强工作的原则性、科学性、系统性。做到按规律办事,还要善于把握年度工作特点,加强疫情防控宣传和社会治理工作的规律性研究,认真总结经验教训,针对后疫情时期的形势任务和工作特点,转变工作方式方法,迅速提升宣传思想工作的质量和效能。

向一线深入。一线是工作的最前沿,只有深入一线,工作才可能有深度。要增强一线意识。把目光盯在一线、脚步迈向一线、精力投入到一线,这样才能做到情况在一线掌握、问题在一线解决、经验在一线总结。要多深入基层一线。带着上级精神和工作要求到基层去寻计问策,采取有针对性的举措,努力打通宣传思想工作的“最后一公里”。要树立逆向思维。针对基层工作的问题症结和基层群众的所思所盼,反观我们工作的不足和短板,持续改进完善,使各项工作都做深做细做实,学会“反弹琵琶”。

向人心深入。人心是最大的政治。加强思想引领,在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用新思想沁润人心。加强文化熏陶,创作生产更多反映时代精神、迎合群众需求的精品力作,用新作品温暖人心。强化舆论引导,弘扬正能量,理顺社会情绪,重点关注物价、就业、教育、医疗等社会热点问题,用新成效凝聚人心。弘扬时代新风,推动移风易俗,扶贫扶志,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用新风俗重塑人心。坚持典型示范,注重挖掘群众身边的好人好事,特别是选树一批“身边的榜样”,用榜样激励人心。讲好河南焦作故事,用事例说话,用数据说话,全方位立体化展示河南省焦作市践行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的辉煌成就,用新发展鼓舞人心。

做好新时代宣传思想工作要有力度

通过抓项目、抓持久、抓聚力借力、抓能力,不断强化宣传工作的力度。

要抓项目。有了项目,工作才有了着力点。要树立项目化理念,用项目化、工程化的方式组织推进。2019年,河南省焦作市将宣传思想工作细化为46个工作项目,年终组织了项目绩效评价和亮点工作成果展示,有力提升了工作质量和水平。2020年,比照河南省委宣传部做法将河南省焦作市宣传思想工作细化为“九大工程”,按照这“九大工程”,对照每个项目,实施清单化管理、工程化调度,实实在在地抓实抓细各项工作落实。

要抓持久。坚持“钉钉子精神”,这是习近平总书记长期坚持、多次阐述的工作作风和方法论。当前正处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历史交汇点,统一思想、凝聚力量的任务更加繁重;面对意识形态斗争的长期性、复杂性、尖锐性,以此带来对工作理念、工作格局、工作手段的新挑战,都要求我们必须发扬“钉钉子精神”,有打攻坚战和持久战的恒心和韧劲,积小胜为大胜,将蓝图一步步变成现实,使宣传思想工作更好应对变局、服务大局、开创新局。正所谓“日日行,不怕千万里;常常做,不怕千万事”。

要抓聚力借力。内能聚力、外善借力,是宣传思想工作要思考的方法论。做好宣传思想工作需要齐抓共管,动员各条战线各个部门一起来做,下好“一盘棋”;需要系统化思维、统筹联动,打通上下游、贯通各环节,学会“十个手指弹钢琴”。要善于借党委之力,紧紧围绕中心任务来谋划设计具体工作抓手,在服务大局、凝心聚力中实现宣传思想工作出新出彩。要善于借行政之力,把宣传思想工作融入各项行政工作中,同部署、同推进、同考核,实现“1+1>2”的工作成效。

要抓能力。能力是本钱。做好新时代宣传思想工作,就要不断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提升把握正确方向导向的能力、巩固壮大主流思想文化的能力、强化意识形态阵地管理的能力、加强网上舆论宣传和斗争的能力、处理复杂问题和突发事件的能力。在这次疫情防控宣传中,宣传思想战线出了彩,凝聚了万众一心防控疫情、众志成城攻坚克难的强大正能量,也切切实实锤炼了队伍,很好地践行了“四力”,提升了自身本领。

做好新时代宣传思想工作要有温度

要推动基层宣传思想工作强起来实起来暖起来。“暖起来”讲的就是新时代宣传思想工作要有温度,要“暖人心”。

要特别关注基层底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对广大基层干部要充分理解、充分信任,格外关心、格外爱护,多为他们办一些雪中送炭的事情”。宣传思想战线也要重心下移,把资源和力量向基层下沉,多出实招、多鼓干劲,不断激发基层创新创造活力,也努力让辛苦的干部“心不苦”。工作有温度,还体现在关心关爱普通群众上。要坚持解决思想问题和解决实际问题相结合,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比如,要关心关爱劳动模范、医护人员、环卫工人、弱势群体等特殊人群,把笔杆、话筒、镜头对准他们,写有温度的文章,讲有情怀的故事。

要及时回应社会关切。这是广大群众的一种热盼。遇到重大突发事件和舆情,以及群众关注的社会热点,要及时进行回应。如今已进入全媒体时代,及时回应社会关切,做到“及时”尤为关键。置之不理,态度傲慢,是舆情应对的大敌。我们要充分运用权威媒体以及官方微博、微信公众号、客户端等新媒体,抢先发布权威信息、发表权威评论,用速度来抢占“第一时间”制高点。尤其在重大突发事件和群众关注热点问题上,被动的“鸵鸟”式处理方法往往把“小事拖大”,甚至“大事拖炸”。

要善于运用群众语言。生动活泼的群众语言,既接地气,又有温度。习近平总书记的很多讲话就透着真情实感,让人感到温暖。比如,在与普通群众的交流中,他笑呵呵的一句“你比我大,我叫你大姐”温暖无数人心。这就是群众语言的魅力。我们应该多听听群众在谈什么、怎么谈,找找群众关心的热点、关注的话题,学学群众的语言风格、讲话语气,用群众的所思所想所悟来给自己“充充电”、补补精神食粮。特别是新闻宣传要善于用鲜活的群众语言讲好红色故事、黄河故事、时代故事,力求与群众产生共鸣与互动,传递真情与温暖;理论宣传要善于把政治话语转化为群众话语,坚持寓“理”以情,传播有温度的“街巷”理论。

(文章来源:学习强国)

上一条:从“两个大局”把握重要战略机遇期新变化新特征
下一条:我校举办“把灾难当教材 与祖国共成长”主题教育活动李慧医生“2020我的抗疫故事”专场报告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