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校园 网络 邮箱 图书 校长信箱

思政工作

新乡学院位于河南省新乡市,是一所经教育部批准建立的公办全日制普通本科院校。学校始建于1949年成立的太行公立新乡师范学校,是一所具有红色革命基因、改革开放基因的学校。

当前位置: 学校首页 >> 思政工作 >> 正文
MENU

思政工作

我校举办思政课教学技能“大练兵”决赛

发布时间:2022-05-18 作者:吴亚旗 编辑:孙丹 浏览次数:

为贯彻落实《中共河南省委教育工委、中共河南省委宣传部关于开展2022 年度全省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技能“大练兵、大比武、大展示、大提升”活动的通知》、省教育厅《河南省本科高校“课堂教学质量提升年专项行动”实施方案》等文件要求,进一步提升我校思政课教师立德树人、铸魂育人水平和能力,持续增强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在历经近三个月的“课课练、人人练、章章练、节节练” “大练兵”基础上,5月15日下午,我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技能“大练兵”决赛在A05号楼智慧教室进行,按照疫情防控要求,比赛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同步进行。副校长王选年教授,省高校思政课教指委副主任委员、校纪委书记张宝林教授出席活动并观摩比赛。

王选年副校长代表学校致辞,指出,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3·18讲话和4月25日考察中国人民大学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全面提升我校思政课教育教学质量。王校长对进一步加强我校思政课建设提出四点要求:一是高度重视思政课教学工作,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中国人民大学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刻领会总书记关于思政课的本质是讲道理,要注重方式方法,把道理讲深、讲透、讲活的重要指示,发挥好思政课立德树人关键课程作用。二是讲好思政课。马院教师要争做马克思主义的坚定信仰者、践行者和维护者,不断创新思政课教育教学理念,进一步深化研究型教学,努力打造思政“金课”。三是建好思政课,进一步加强课程建设、师资队伍建设、教材建设和评价体系建设,贯通一体化思政课育人目标,融通一体化思政课育人内容,衔接一体化思政课育人方法。四是按照审核评估要求,对标对表,充分发挥思政课在学校立德树人和人才培养工作中的重要作用。

本次比赛由河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蒋占峰教授,新乡医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戎华刚教授,河南科技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王冰蔚教授,河南工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王玉萍教授,校教务处处长高雪霞教授、校教学督导与质量监控办公室主任赵荷花教授以及马克思主义学院刘新芬教授担任评委。

马克思主义学院各教研室选拔出的10名教师参加比赛,每位参赛教师进行现场15分钟的课堂教学展示,各位参赛教师准备充分,讲授内容重点突出,授课语言生动形象,教学、教态大方得体,并通过PPT、信息技术教学等多种教学手段进行了精彩纷呈的课堂讲授,赢得了评委和观摩教师的一致好评。经过三个多小时的激烈角逐,薛艳丽、万庆老师获得一等奖,刘婷等四位选手获得二等奖,宋宁宁等四名选手获得三等奖。

七位校内外专家评委从教学设计、教学内容、教学方法、教学效果、教师素养等方面对各位参赛教师进行了精准、精炼、精彩的点评,在充分肯定参赛教师专业素养的基础上,有针对性地提出了改进建议,并就参赛选题、授课内容、教学案例等方面进行详细指导,强调教学过程中教学设计的重要性。

张宝林书记作总结讲话。指出,开展思政课“大练兵”活动对提升思政课的教学质量和育人水平具有重要意义;讲好思政课,关键在教师,要紧跟党的理论创新步伐,扎扎实实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筑牢信仰之基,把党的创新理论学深悟透;讲好思政课不容易,要把握当代大学生成长特点,主动回应和解答同学们的关切、困惑,把“基本原理”变成“生动的道理”,提升学生思政课堂的获得感、满意度;要虚心学习各位专家的意见建议,不断深化思政课教学创新,把思政“小课堂”与社会“大课堂”有机结合,努力打造有高度、有深度、有温度的思政“金课”。

(马克思主义学院 文/图)

上一条:2022年度全省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技能“大比武”活动在新乡学院举办
下一条:新乡学院副校长夏新颜参加庆祝中国共青团成立100周年大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