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校园 网络 邮箱 图书 校长信箱

思政工作

新乡学院位于河南省新乡市,是一所经教育部批准建立的公办全日制普通本科院校。学校始建于1949年成立的太行公立新乡师范学校,是一所具有红色革命基因、改革开放基因的学校。

当前位置: 学校首页 >> 思政工作 >> 正文
MENU

思政工作

新乡学院师生热议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

发布时间:2022-04-29 作者:孙丹 编辑:孙丹 浏览次数:

4月25日上午,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来到中国人民大学考察调研,并发表了重要讲话。连日来全校师生热烈讨论学习,并纷纷表示,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时代洪流中,在建设国内有影响、省内有地位、具有鲜明特色的高水平应用型大学征程中踔厉奋发、勇毅前进。

党委书记尚宝平谈到,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调研时的重要讲话,立意高远、思想深邃、内涵丰富,是我们教育事业发展的科学指南和根本遵循。我们学校作为一所示范性应用技术类型本科高校,始终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守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不断改革和创新思想政治工作,大力培养又红又专的时代新人。我们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人大的重要讲话,持续强化对教师和青年学生的思想政治引领,深入推进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同向同行,引领青年在新征程中“勇当开路先锋、争当事业闯将”。

校长刘兴友谈到,习近平总书记在人民大学考察调研时强调,要坚持党的领导,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坚持为党和人民事业服务,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当前,新乡学院正在深入推进示范校建设,学校将深入学习贯彻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持续深化教育综合改革,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走出一条体现新院特色的内涵式高质量发展道路,以更高质量的办学成就和更高水平的育人能力,努力为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新的贡献。

团委书记周宁说,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中国人民大学时对广大青年的寄语振奋人心,再一次为青年学生指明了前进的方向,并给予了极大的鼓舞。作为一名共青团干部,要主动融入学校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工作格局,引导全校团员青年牢固树立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的信心和决心;勇于担当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的使命和重任;扎实练就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的能力和本领。带领团员青年在担当中历练,在尽责中成长,坚定理想信念,追求远大理想,深植家国情怀,传承奋斗担当,勇做走在时代前列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

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汪如磊说,4月25日,习近平总书记到中国人民大学考察调研,走进思政课智慧教室,观摩了思政课现场教学,强调“思想政治理论课能否在立德树人中发挥应有作用,关键看重视不重视、适应不适应、做得好不好。”他指出,“思政课的本质是讲道理,要注重方式方法,把道理讲深、讲透、讲活,老师要用心教,学生要用心悟。”作为思政课教师,就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牢牢把握立德树人这个根本任务,夯实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这个灵魂基石,努力构建以思政课程为主干、以课程思政为协同、以新时代伟大实践为社会大课堂的“大思政课”体系,努力做精于“传道授业解惑”的“经师”和“人师”的统一者。

化学与材料工程学院辅导员周惠说,高校辅导员是开展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骨干力量,处于思想政治工作的最前沿。通过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的讲话精神,我深深感悟使命光荣、重任在肩,在日常工作中要踏踏实实提升自己的业务水平,通过榜样力量、言传身教及师生访谈对话等形式开展思想政治教育,融入学生、读懂学生、关爱学生,激发学生成长的内生动力,争做学生的良师益友,落实好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帮助大学生系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

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学生王玉鑫说,一代有一代人的使命,一代人有一代人的责任和担当。新的时代新的征程,我们作为青年大学生,肩负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重担,更应当抓住当下,着眼未来。“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既要找准自己的定位和前进的方向,也要聆听他人的需求,感受时代的需要,努力成长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新闻传播学院学生田贺说,在1919年的五四运动中,青年们走上街头举起“外争主权,内除国贼”的旗帜来反对政府在凡尔赛和约上签字,尽管道路坎坷,但最终青年们取得了成功。百年后的今天,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需要吾辈青年!我们青年要坚定理想信念、努力锤炼本领,不仅要树立民族复兴远大理想,也要坚实扎根祖国大地,更应有“追风赶月莫停留,平芜尽处是春山”的精神,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作出自己的贡献!

(宣传部 整理)

上一条:新乡学院副校长夏新颜参加庆祝中国共青团成立100周年大会
下一条:《学习文选》:聚焦北京冬奥 让我们一起向未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