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校园 网络 邮箱 图书 校长信箱

基层动态

新乡学院位于河南省新乡市,是一所经教育部批准建立的公办全日制普通本科院校。学校始建于1949年成立的太行公立新乡师范学校,是一所具有红色革命基因、改革开放基因的学校。

当前位置: 学校首页 >> 基层动态 >> 正文
MENU

基层动态

著名作家安庆莅临人文学院讲学

发布时间:2021-05-13 作者: 编辑:高愐洁 浏览次数:

 

为强化学生的课外阅读意识,提升写作能力,5月11日下午,新乡学院人文学院邀请著名作家安庆为新荷作家班作了题为“写作意识和写作手法”的讲座。

讲座中,安庆结合自身的创作经验,围绕写作意识的变革与发展、写作的思路与方法等讲述了自己对创作的理解。讲座伊始,安庆老师很快以其随和幽默的语言吸引了在场同学。他指出我国文学意识变化的四个阶段,分别是白话文觉醒阶段、革命文学阶段、改革开放阶段和现当代阶段。而写作欲望的萌生,代表写作意识的诞生,以写作意识为中心,从而引出经验性写作。他强调写出一篇好的文章,只要掌握基本的创作结构就好,不要被理论等其他因素框住。以小说为例,可以从人生、生活和人性三个角度来写。特别是余华的小说,他就是从深入剖析人性来反映社会的好恶。最后,安庆老师分享了他写作的动力和经验。高考落榜的他并不甘心放弃梦想,挫折与苦闷让他更加坚定了写小说的信念,从此奋发图强,一边大量阅读向前人学习,一边不断探索坚持创作,最终成长为优秀的专业作家。

安庆对写作的执着追求给同学们带来了极大的激励作用,他的经验分享让同学们深刻地认识到阅读和思考的重要性,有利于同学们深入了解文学的奇妙与博大、写作的乐趣与精深,开拓了同学们的写作视野,促进同学们树立正确的文学价值观和积极的人生态度。

(人文学院  文/图)


上一条:护理学院举办2021年“5•12国际护士节”纪念活动暨宣誓仪式
下一条:新乡市教育系统信访基础业务培训班在新乡学院举办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