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校园 网络 邮箱 图书 校长信箱

新闻速递

新乡学院位于河南省新乡市,是一所经教育部批准建立的公办全日制普通本科院校。学校始建于1949年成立的太行公立新乡师范学校,是一所具有红色革命基因、改革开放基因的学校。

当前位置: 学校首页 >> 新闻速递 >> 正文
MENU

新闻速递

新乡学院2022年新年贺词

发布时间:2021-12-31 作者: 编辑:孙丹 浏览次数:

 

 

亲爱的老师们、同学们、校友们、朋友们:

岁序常易,华章日新。值此元旦佳节来临之际,我们谨代表学校党委、行政向全体师生员工、离退休老同志、广大校友,以及关心支持学校发展的社会各界朋友致以新年诚挚的问候和衷心的祝福!

一年来,学校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中央历次全会精神和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围绕学校“十四五”规划目标,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统筹推进疫情防控、灾后重建和学校高质量发展,取得显著成绩。

一年来,学校强化党建引领,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实走深,开展庆祝建党100周年系列活动,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以及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深刻领悟“伟大建党精神”,全面把握“十个坚持”的伟大历史经验。实施“双带头人工程”,强化基层组织建设。坚持把“党管意识形态”落实到各类阵地管理中,牢牢把握了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和话语权。全面加强党风廉政建设,严格落实“一岗双责”,制定党委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加强思想道德和精神文明创建工作,学校各项工作成果多次荣登中央电视台等各级各类媒体。

一年来,学校提质升位促发展,全面提升办学水平获河南省示范性应用技术类型本科高校,以优异成绩通过省示范校建设绩效考评,获840万省专项资金和中央财政8000万项目立项,获支持力度位居全省15所示范校第1。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数量在全省应用型本科高校中名列第1。获国家语言文字推广基地、智能起重装备工业设计中心2个国家级教学科研平台,省级科研平台(团队)4个。

一年来,学校齐心协力抗洪灾,全力以赴保安全7·20特大暴雨期间,启动应急预案,第一时间清除积水,清除淤泥、垃圾,开展全面消杀。转移平原路校区受灾住户1200余人,无一伤亡。投入800余万元开展灾后重建。主动承担新乡市抗洪救灾外地救援联络中心重任,对接203支2251人的救援队伍,救援设备400余台,中转救援物资200余批次,受到国家减灾中心充分肯定。完成1400余名卫辉转移群众安置工作,完成支援闳夭村灾后重建工作,捐赠折叠床、饮用水、消毒液等各类物资,获新乡市灾后重建突出贡献高校。

一年来,学校强化师资队伍建设,提升教师队伍水平实施“65546”师资队伍建设工程,招聘博士28名、硕士研究生130人、双师双能型教师22人,完成副高级以上职称聘任50人,二级教授2名,三级教授5名,柔性引进专家7人。新增省级教学名师、省级学术技术带头人、省教育厅优秀管理人才4人。30名教师入选市科技特派员专家库。获“河南省教师教学发展示范中心”,完成新原校区教师200余人培训。

一年来,学校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召开第七次教育教学工作暨审核评估培训会议。落实2020版人才培养方案,强化德智体美劳教育,将劳动教育与实践课程学分增至2.5学分,常态化开展劳动实践周和文明养成月活动。强化课程思政建设,《大学语文》课程团队获国家级课程思政教学团队、入选国家级课程思政示范课。党委委员为师范生讲授《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研究》,获省优质网络思政微课一等奖。获省本科高校课程思政教学研究特色化示范中心1个,教学团队1 个,思政样板课程 4门。构建“四新”专业布局,广播电视编导专业获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获4个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全国第一个举办3D打印本科专业,增材制造工程专业获教育部目录外专业,新增7 个本科专业。化学专业通过师范类专业二级认证。获批与白俄罗斯布列斯特国立工业大学合作举办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本科专业。顺利通过全省本科高校公共艺术教育评估。获批本科教学质量工程40余项,《语文课程与教学论》入选教育部“拓金计划”示范课程。立项建设3个省级校外实践教育基地,投资3.5亿元,建设新乡3D打印产业园,是全省唯一一个3D打印产业园区项目。持续开展“课堂教学奖”评选活动,评选出特等奖及一等奖104名。获省级课堂教学创新大赛、教学技能竞赛一等奖2项。以第一志愿录取圆满完成一本招生任务,在省本科二批录取位次显著提升,生源质量不断提高,毕业生就业率达到96%,位居全省高校前列。学生竞赛获奖353项,其中国家级金奖1项,一等奖12项,省部级特等奖9项,一等奖49项。举办第三届中国大学生飞镖联赛分站赛、在全省各类体育比赛中获冠军3项、亚军4项。实施毕业生“合格、优秀、卓越”三级评价制度,评选优秀毕业生750名、卓越毕业生22名。

一年来,学校夯实科研创新实力,提升服务地方能力召开第四次科研工作会议。获科研立项项目154项、成果获奖33项,专利授权58件。召开河南省3D打印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大会。举办河南省应急大数据论坛、第四届高博会芯片技术创新论坛和中国机械工程学会起重机结构专业年会暨技术交流会等论坛。邀请47名院士专家来校开展学术交流。获河南省硕士学位重点立项培育单位,立项高等教育研究生教育改革研究与实践项目4项。持续深化“新新相融”,深入开展“万人助万企”活动,为企业提供咨询服务34次。学校河南省中小学教师校长研修院“国培”项目,培训教师、退役军人等7000余人次。

一年来,学校实施“三全育人”工程,提升学生管理质效持续实施“创新引飞”学业导师制,入选河南省本科生学业导师制改革试点高校,遴选学业导师768名,获批教育部协同育人项目6项,构建“124”三全育人工作机制。完成新生入学资格复查工作。新进辅导员24人,达到1:200的要求。开展传统节日免费午餐活动,提升学生对传统文化的认同感。获河南省书院制育人模式改革试点单位,制定规划,构建“双院制”协同育人新机制。

一年来,学校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改善办学条件投入3000余万元完成餐厅、浴池、运动场、暖气管网改造、学生宿舍、部分教学楼修缮。完成校园二次规划。投入1000余万元加强智慧校园建设,研发学生迎新自助服务系统,开发优化职称评审信息化系统;推动智慧教室建设,获河南省本科高校教学能力智慧测评研究实验室。

一年来,学校加强依法治校,推动和谐平安校园建设制定《新乡学院“十四五”事业发展规划》,明确事业发展高质量目标及任务。严格监督学校内部流程控制,完成行政制度汇编。完善学校审计领导体制和制度体系,发挥审计监督功效,开展中层干部离任经济责任审计,积极配合省审计厅、市审计局进驻我校开展的审计工作。树牢“过紧日子”思想,完成工程预结算项目审计,节约建设资金。开展“光盘行动”等活动,引导师生养成厉行节约反对浪费良好习惯。完成重点国有资产核查工作。开展全员核酸检测,推进疫苗接种,确保师生零感染。开展安全稳定问题排查整治专项行动和信访矛盾纠纷涉稳风险隐患排查化解工作,获新乡市平安校园建设先进单位。

回顾2021,学校取得的成绩和进步都离不开各级领导、各界朋友的关心与支持,更凝聚了全校师生员工的智慧和力量。在此,我们代表学校再次向你们表示衷心的感谢和敬意!

凡是过往,皆为序章。2022年,我们将迎来党的二十大;2022年是全省“能力作风建设年”,将开启全面建设现代化河南新征程;2022年是学校审核评估关键年,将接受教育部教育教学审核评估。学校党委和行政将团结带领全体师生员工,继续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坚持党的全面领导,继续围绕“十四五”事业规划目标,强力推进“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聚焦教育部教育教学审核评估、河南省示范性应用技术类型本科高校建设,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升教育教学质量,为将学校建设成为“国内有影响、省内有地位、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应用型大学”而努力奋斗,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衷心祝愿大家新年快乐,身体健康,家庭幸福,事业有成,学习进步!

让我们共同祝愿新乡学院明天更美好! 祝愿伟大祖国更加繁荣富强!

党委书记 尚宝平

校    长 刘兴友

2021年12月31日

 

上一条:我校2021-2022学年第一学期期末考试工作圆满结束
下一条:喜讯!新乡学院五门课程被认定为2021年度河南省本科高校精品在线开放课程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