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校园 网络 邮箱 图书 校长信箱

新闻速递

新乡学院位于河南省新乡市,是一所经教育部批准建立的公办全日制普通本科院校。学校始建于1949年成立的太行公立新乡师范学校,是一所具有红色革命基因、改革开放基因的学校。

当前位置: 学校首页 >> 新闻速递 >> 正文
MENU

新闻速递

新乡学院防汛救灾工作系列报道二十一——与时间赛跑 新院线上“侦察兵”完成“生命接力”

发布时间:2021-07-27 作者:李雅林 编辑:高愐洁 浏览次数:

从7月20到23日,新乡市降雨量突破历史极值。千年不遇的汛情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以“汛”为令,一时间,网上救援信息、捐赠信息、求助信息数以万计。如何甄别真假信息,如何有效实现供需对接,如何搭建信息通道,如何高效完成生命接力?

新乡学院省学联驻会主席、教育科学学院18级沈欣烨同学第一时间发起了“河南抗汛救灾求助、援助信息在线共享文档”,(以下简称“共享文档”)并于7月22日下午正式上线。

冲得上打得赢!上线仅三个小时,经平台发布失联30小时的亲人,联系上了!晚十一时许,平台对接卫辉救援队,帮助他们安排好住宿。次日对接成功的消息更多了,为了加快收集核实信息的时间并确保平台的可靠性,经我校团委积极协调,号召新院学生干部、青年志愿者加入到平台的信息搜集、核实、编辑和对接工作中。短短半天时间,人数由最初的7人发展到130余人。

众人拾柴火焰高。平台上的秩序变得井然有序,搜集、核实、录入、核销、扩散工作专人专干,24小时排班运转,每天面对20多个救援、志愿者群实时更新平台数据。据不完全统计,截至27日下午4时许,通过平台组织征集、采集信息1015条,帮助获救人员超19165人,成功对接救援信息共85例。

严格规范高效率。共享文档工作群中建立了严格、有序的工作制度。主要包括搜集消息、核对消息、复核消息,并将核实的消息进行文档录入,然后将求助信息与援助信息及时对接。信息来源有微博、朋友圈、网站等各种渠道,收集员将每一条信息通过电话、微信、QQ进行核实,假消息或延迟消息会被核实的工作人员及时拦截,在确保信息的真实性后,由复核人员检查该信息是否重复或超过3个小时,筛选出符合条件的信息并及时录入到共享文档中,传递给联络组成员实施对接工作。

该平台发起人沈欣烨介绍,在汛情来临时,我发现网上救命文档数据的时效性很难保证,于是我决心开展具有时效性、真实性的在线共享文档,几分钟就能核实完信息然后录入,三十多个志愿者在短短十几秒的时间内就形成了运输通道,这样就将线上信息与线下服务无缝连接,实现“一站式”服务,让我们的救援更有效率!

新乡学院校团委书记周宁说:“面对严峻的抗汛救灾险情,新院青年迅速反应,展现了当代大学生应有的责任与担当。”

校学生会主席团成员张静华说,工作中,尽管信息繁杂,工作量巨大,但面对这份“生命接力”传递,新院学生没有人下线,24小时坚守,24小时在线。

(宣传部 供稿)

上一条:新乡学院致爱心捐赠人士的感谢信
下一条:洪水无情 校友有情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