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校园 网络 邮箱 图书 校长信箱

新闻速递

新乡学院位于河南省新乡市,是一所经教育部批准建立的公办全日制普通本科院校。学校始建于1949年成立的太行公立新乡师范学校,是一所具有红色革命基因、改革开放基因的学校。

当前位置: 学校首页 >> 新闻速递 >> 正文
MENU

新闻速递

培养时代新人: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新乡学院领导讲授《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研究》课程系列报道

发布时间:2021-05-12 作者:陈锡林 编辑:高愐洁 浏览次数: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坚持不懈地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新乡学院领导高度重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研究》课程的开设,并主动承担课程的教学任务。2021年5月10日19:30-21:20的A01-323教室,2019级的学前教育专业、小学教育专业、心理学专业248名师范生和教育科学学院(教师教育学院)教师专注聆听校长刘兴友讲授《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研究》的第二讲: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

刘兴友从时代大背景出发阐述民族复兴的重要意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提出的重大战略思想,是党和国家面向未来的政治宣言,体现了中国共产党的历史担当和使命追求。刘兴友校长从中国GDP占全世界的比重的角度回顾了中华民族的光辉历史,让同学们更深刻地体会复兴的涵义。紧接着刘校长从新时代的重要标志讲到两个一百年的伟大目标,让同学们感受到生逢盛世,肩负重任,民族伟大复兴和每个青年学生的使命担当息息相关。

刘兴友向同学们阐释了时代新人的内涵和根本要求,并强调要做到六个统一。告诉同学们能“为服务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人民幸福贡献力量”的人就是时代新人,把党和国家对青年学生的要求落到实处。刘校长从产生过程、产生背景、科学内涵及重要意义四个方面阐释了立德树人教育思想,并结合新乡学院的育人实践讲述了如何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的到教育教学。在讲述过程在用钱学森等老一辈科学家报效祖国的事例和我校杰出毕业生的事迹,让学生明白个人成长、对理想信念的追求和国家利益永远是分不开的。最后刘校长从青年学生成长的角度讲述了德育和其他四育的关系,并勉励同学们要以德为统帅,五育并举,争取做合格的时代新人。

刘兴友关心同学们的学习情况,课程结束后,在和同学们交流时检查了同学们的上课笔记,看到同学们的笔记整洁清晰、书写规范,刘校长很欣慰,并从笔记的整洁清晰谈到养成良好的书写习惯的重要性,激励同学们珍惜时光,练好本领。同学们表示一定会努力做“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时代新人,为民族复兴贡献自己的力量!

(教育科学学院/教师教育学院 图/文)

上一条:新乡学院党委第二轮校内巡察完成进驻
下一条:副校长王选年深入本科毕业生答辩现场督导检查工作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