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校园 网络 邮箱 图书 校长信箱

新闻速递

新乡学院位于河南省新乡市,是一所经教育部批准建立的公办全日制普通本科院校。学校始建于1949年成立的太行公立新乡师范学校,是一所具有红色革命基因、改革开放基因的学校。

当前位置: 学校首页 >> 新闻速递 >> 正文
MENU

新闻速递

我校举办气候传播与美丽乡村建设研讨会

发布时间:2018-06-08 作者:杨建宇 编辑:高峥 浏览次数:

6月6日上午,我校在行政楼第一会议室举办气候传播与美丽乡村建设研讨会,中国人民大学中国气候传播项目中心主任、教育部社会科学委员会语言文学、新闻传播学和艺术学学部副秘书长兼新闻传播学科召集人、中国人民大学博士生导师郑保卫教授,中国人民大学中国气候传播项目中心执行主任、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国家气候战略中心综合部副主任张志强博士与会。

我校副校长王选年教授出席研讨会并致欢迎词。王校长首先向两位专家长期以来对我校相关工作的关心和支持表示真诚感谢,他认真介绍了我校的办校历史、基本情况、培养目标和“十三五”事业发展规划重要战略。新闻传播学院杨建宇博士代表我校气候传播研究团队向与会领导和专家汇报了一年来团队在对外交流合作、绿色影视创作和科研成果积累等方面的情况,分析了团队面临的形势和机遇,介绍了下一阶段主要思路和工作重点。

郑保卫教授回顾了2012年因我校承办“首届全国新闻学青年学者优秀学术成果评选活动”从而结缘的过程,称学校近年来变化很大。他认为我校气候传播研究团队思路清晰、定位准确,干劲也足,为了做出品牌,形成影响力,需进一步准确定位、突出特色、狠抓落实、注重成效。他强调,研究要服务于学科建设、人才培养和社会发展;美丽乡村建设与气候传播有内在关联,要把两者结合起来去做;要结合河南与新乡实际情况和现实需要,想些招,抓推广,做文章。他还就环保人物纪录片拍摄、全国低碳日活动等给出具体建议。

张志强主任介绍了气候变化概念、人类的减缓与适应措施及国家气候战略中心的相关工作。他认为,气候变化是全球问题,我校气候传播研究团队应立足地方,着眼基层,展示、提供有中国特色的解决方案。在理论研究和创作实践上,他强调理念与技术同样重要,好作品应能触动人心;要挖掘农村绿色发展、生态治理等应对气候变化的典型经验,将美丽乡村建设作为切入点,提供接地气的有效个案。

两位专家还同在场师生亲切亲流,就研究数据采集分析、新闻记者社会角色、新闻人才培养给出建议。研讨会帮助我校气候传播研究团队明确了定位,凝练了方向,找到了重点和突破口,为下一步用好外部资源、激发内在活动,尽快形成品牌和影响力提供了重要智力支撑。

会议由新闻传播学院李娟副院长主持,我校气候传播研究团队及新闻传播学院部分师生参加了研讨会。

(新闻传播学院 文/图)

上一条:纪委书记张宝林带队参加“第五届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建设高峰论坛”
下一条:“学习新思想千万师生同上一堂课”巡讲授课活动在我校举行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