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校园 网络 邮箱 图书 校长信箱

新闻速递

新乡学院位于河南省新乡市,是一所经教育部批准建立的公办全日制普通本科院校。学校始建于1949年成立的太行公立新乡师范学校,是一所具有红色革命基因、改革开放基因的学校。

当前位置: 学校首页 >> 新闻速递 >> 正文
MENU

新闻速递

“学习新思想千万师生同上一堂课”巡讲授课活动在我校举行

发布时间:2018-06-08 作者:孙丹 编辑:高峥 浏览次数:

为了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和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在全省迅速掀起强大声势,在省委高校工委、省教育厅的领导和组织下,6月7日下午3点,“学习新思想千万师生同上一堂课——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讲师团”巡讲授课活动在我校多功能厅举行。我校全体辅导员、教师代表、学生社团骨干、学生党员、学生干部、“青马班”学院代表和新乡职业技术学院的师生代表共500余人参加了现场活动,全校师生通过网络高清直播收听收看了本次活动。活动由我校党委副书记杨士斌主持。

巡讲授课活动在奏唱国歌中开始。

杨书记致辞指出,本次活动旨在面向广大高校干部师生讲清楚总书记重要讲话的学理支撑和理论蕴涵,讲清楚新时代教育工作的使命担当和广大干部师生的责任要求,教育引导广大干部师生把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切实将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转化为高校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政策体系、工作举措、育人体系和教学模式,转化为广大师生勇担时代重任的精神力量和自觉行动。

首先进行宣讲的是荣获2017年河南省第六届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一等奖的河南中医药大学辅导员教师李倩,宣讲题目是《新理论 心传承—坚定文化自信 讲好中国故事》。李老师从十九大报告中对坚定文化自信推动文化繁荣的相关重要论述讲起,指出文化是我们的根本、根脉、根基,也是我们的底蕴、底气和底色。一要厘清文化脉络 夯实自信之基:文化自信源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文化自信源于革命文化;文化自信源于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二要坚定文化自信,讲好中国故事:清晰明辨,坚定理想信念;提高修养,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承创新,弘扬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

之后进行宣讲的是荣获2017年河南省优秀辅导员的郑州师范学院辅导员教师金凯,宣讲题目是《新目标 心坚守—坚定理想信念 实现伟大复兴》。金老师结合党的重要历史事件、著作文献等阐述了理想信念的坚守,结合黄大年、黄大发、卓嘎、央宗姐妹等先进人物事迹阐述了民族复兴的坚守,结合《厉害了,我的国》等纪录片、2018年院士大会等重要会议阐述了无悔青春的坚守,让大家更深刻地理解了2018年5月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北大师生座谈会上给广大青年提的殷切希望。

最后进行宣讲的是郑州航空工业管理学院思想政治理论教学部主任兼历史文化研究所所长,教授、博士、硕士生导师甄尽忠教授,宣讲题目是《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根本保证》。甄教授从我国近代史的重重苦难讲起,批判了当下网络“民国热”中的历史虚无主义,指出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救中国,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使中国人民站起来;解析十九大报告中对党的奋斗目标,对比中外文化、经济、社会情况,指出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发展中国,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使中国人民富起来;结合十九大报告的大会主题、发展目标,和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讲话》,指出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复兴中国,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使中国强起来。

杨书记总结指出,三位专家在授课中,紧密联系教育工作和师生思想实际,紧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丰富详实的案例,严谨的内在逻辑,鲜明的理论特色,解读有理有据,论述深入浅出,讲解生动深刻,为师生上了一堂精彩的思政课。希望大家一要准确把握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精神实质,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二要紧密结合学校当前面临的形势和任务,通过学习切实把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转化为立德树人的现实行动,坚定理想信念、勇担时代使命。三要紧密结合学校中心工作,科学谋划贯彻落实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具体举措和任务清单,明确时间表和路线图,确保落实见行、落地见效。

(宣传部 文/图)

 

上一条:我校举办气候传播与美丽乡村建设研讨会
下一条:我校举办汉字成语听写大赛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