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校园 网络 邮箱 图书 校长信箱

新闻速递

新乡学院位于河南省新乡市,是一所经教育部批准建立的公办全日制普通本科院校。学校始建于1949年成立的太行公立新乡师范学校,是一所具有红色革命基因、改革开放基因的学校。

当前位置: 学校首页 >> 新闻速递 >> 正文
MENU

新闻速递

我校举办汉字成语听写大赛

发布时间:2018-06-08 作者:徐甜 编辑:高峥 浏览次数:

为了响应弘扬传统文化号召,丰富在校大学生的课余生活,提高大学生的汉字书写以及听写能力,扩展大学生的汉字储备量,营造良好的人文氛围,由党委学工部、学生处,校团委主办,新乡学院文学院承办的新乡学院汉字成语听写大赛决赛于6月7日晚上7时30分在西区音乐厅成功举行。党委副书记杨士斌,副校长刘翔、张丽伟,党委学工部部长、学生处处长欧阳豫樊,团委书记苏辉,文学院党总支书记郭明进等与五百余名学生观看此次比赛。

本次决赛分为循音逐字、偏旁组字、拨云见日、极限生存四个环节,共有无敌队、翰雅队、墨韵队、瑾瑜队四个队伍从初赛时的两千多名选手中脱颖而出进入决赛。比赛中,对于所听写的汉字、成语,选手们准备充分、自如应战,展现了我院学子丰厚的文字积淀,赢得了现场观众阵阵掌声。评委们认真点评选手们在听写中所遇到的问题,点评之余,评委强调了日常运用中所面临的提笔忘字、缺横少点、偏旁颠倒等普遍问题。最后,经过四轮角逐,翰雅队以高分获得此次比赛一等奖。党委副书记杨士斌为听写大赛做了总结发言,他提到,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强盛,总是以文化兴盛为支撑的,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需要以中华文化发展繁荣为条件。汉字既是传统文化的主要载体,也是传统文化的核心内容,希望广大同学能够继承前人的优秀传统,热爱汉字,研究汉字,将汉字文化发扬光大。

此次汉字成语听写大赛组织安排周全、历时时间久、参与学生众多,不仅让同学们感悟到了汉字的博大精深,体验了汉字文化的无限魅力,还让同学们在听写中了解了本身对于汉字书写所存在的问题,增强了同学们主动认真学习汉字的意识,有利于培养良好的汉字认读和书写习惯,对校园文明建设有着积极的推动作用。

(文学院文、大学生记者团图)

 

 

 

上一条:“学习新思想千万师生同上一堂课”巡讲授课活动在我校举行
下一条:品牌升级 “新新故事”首发声 关注社会 “美丽乡村”再启程——首届“新新故事”颁奖典礼暨“美丽乡村”主题创作启动仪式圆满落幕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