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校园 网络 邮箱 图书 校长信箱

新闻速递

新乡学院位于河南省新乡市,是一所经教育部批准建立的公办全日制普通本科院校。学校始建于1949年成立的太行公立新乡师范学校,是一所具有红色革命基因、改革开放基因的学校。

当前位置: 学校首页 >> 新闻速递 >> 正文
MENU

新闻速递

我校举办“基于模块化的应用型人才培养体系架构”专题讲座

发布时间:2017-06-15 作者:张涛 编辑:高峥 浏览次数:

为全面落实学校转型发展的战略布局,使课堂理论教学与实践操作能力相结合,更好地培养社会需要的应用型人才。6月14日上午教师发展中心在A05号楼报告厅举办了“新乡学院第二期教师教学发展研习班”,邀请合肥学院谭敏教授为我校作了题为“基于模块化的应用型人才培养体系架构”的专题讲座。各教学单位负责人、教研室主任、教学秘书、部分骨干教师和教务处、教学质量监测与评估中心、发展规划处、高等教育研究所、教学督导办公室、教师发展中心等参加了讲座。

谭教授从合肥学院借鉴德国应用科学大学的办学经验着手,介绍了合肥学院模块化教学改革的理念及“四步走”战略:思想观念转型、学科专业转型、培养模式转型、课程体系转型;同时围绕着学生知识应用能力、实践和创新能力构建应用型人才培养体系,进而提出模块化教学理念的转变。在此基础上,谭教授又从五个方面详细阐述了模式化课程体系的构建思路即:系统进行教学研究,开展教育教学改革;抽样调查动态人才市场需求;调研分析岗位群和专业能力;构建模式化人才培养方案和实施效果。

讲座从合肥学院模块化教学改革理念、模块化课程体系的构建和获得的成果等方面,诠释了教学主体单位(教学院系部)如何在学校办学定位下,构建模块化人才培养方案的思路、方法、过程及培养实施的效果。

下午各院部负责人、教师与谭教授就模块化教学体系改革的相关问题进行了座谈交流。文学院、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土木工程与建筑学院、社科部、教学质量监测与评估中心等部门的老师就教学模块与课程的关系、教学模块的设计、教学模块的评估及如何调动教师积极投入教学改革等具体问题与谭教授进行了深入的交流讨论,谭教授结合合肥学院课程改革的经验给予了详细的解答。

通过此次研习班的培训,使我校教师提高了对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改革的认识,加深了对模块化教学改革的理解,进一步明确了模块化教学改革要以应用能力为出发点的设计思路。

(教师发展中心 文/图)

F673

 

上一条:我校召开2017年申报实习实训基地和新建专业实验室建设项目论证会
下一条:我校在全省2015、2016年度学生资助工作考核中荣获“优秀”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