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校园 网络 邮箱 图书 校长信箱

新闻速递

新乡学院位于河南省新乡市,是一所经教育部批准建立的公办全日制普通本科院校。学校始建于1949年成立的太行公立新乡师范学校,是一所具有红色革命基因、改革开放基因的学校。

当前位置: 学校首页 >> 新闻速递 >> 正文
MENU

新闻速递

新乡学院特聘教授著名作家茅盾文学奖获得者刘震云走进校园交流讲学

发布时间:2017-06-12 作者:张青民 编辑:高峥 浏览次数:

聆听大师声音,感受文学魅力,在火热的六月毕业季,6月12日,我校特聘教授、著名作家、茅盾文学奖获得者刘震云再次莅临我校交流讲学。上午八时,刘教授准时参加了我校2017届毕业生毕业典礼,并发表了精彩讲话对毕业生进行深情寄语,他希望毕业生在今后的人生道路上能够做一个有远见的人,做一个用心做事的人。

毕业典礼结束后,刘教授不顾劳累,接着在行政楼第一会议室与我校师生进行了座谈交流。会议由副校长杨士斌主持,副校长张占祯,文学院院长袁蕾,我校刘震云研究中心教师及百余名校内外师生参加了座谈。会上,文学院院长袁蕾教授首先向与会人员介绍了我校刘震云研究中心近一年来所开展的工作及取得的一些成果。近一年来我校刘震云研究中心在刘震云作品的研究和传播、延津地方史志研究及地方乡土文化的研究与传播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

17011

刘教授对研究所一年来所取得的成绩和付出的努力给予了充分的肯定与高度的评价,并与在场的师生进行了深入的交流与探讨。刘教授首先指出,上大学的目的不仅仅在于学习书本知识,更在于大学的学习、学术及生活氛围,一些有见识老师的世界观方法论对学生的影响是深远的。接着,刘教授以生动活泼、诙谐幽默却又不乏智慧的语言告诉大家,社会需要知识分子,知识分子有自己的良知和责任,要把洞察世界的眼睛看得更长更远,这便是其存在的意义。随后,刘教授用生活中切身的体验和感悟,引出了“用最幽默的言语表现最深刻的哲理,最简约的方式搭建最奇妙的艺术结构”这一深刻性命题,并很好的进行了解答和诠释。

稍作休息的刘教授,下午三点半又准时在西区多功能报告厅,面对近千名校内外师生和慕名前来的文学爱好者,做了一场题为“文学的作用”的精彩讲座。讲座由文学院院长袁蕾教授主持。

讲座中,刘教授首先从《论语》里孔子和颜回的经典故事展开,揭示了文学关注视角的多面性;继而,刘教授以母亲和自己的故事入题,从生活点滴小事谈起文学创作的深层意义。他指出:文学能够让时空定格,让人们了解不同时代的社会面貌及人们的生活方式。随后刘教授以独特的视角赏析了《红楼梦》中“干净与肮脏”,《水浒传》中最妙的一笔以及《西游记》中的妖怪形象。讲座最后,刘教授与现场观众进行了热烈的互动,刘教授对现场观众所提出的如何进行文学创作、如何读好书及读《一句顶一万句》、《手机》等作品存在的疑惑进行了耐心的解答,

1B7CB

刘教授以质朴的语言谈古论今,纵横捭阖,阐释出深刻的道理,时时语出惊人,现场爆出雷鸣般掌声。整场讲座,座无虚席,气氛热烈,大家一致表示,聆听大师教诲,深深感悟到了文学的作用、意义和力量,收获良多。

此次座谈及讲座,使我校师生开阔了视野,感受了大家方范与文学魅力。对我校的学科建设、人文社科研究、校园文化建设及学生发展规划等方面都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

(文学院文、宣传部图)

 

上一条:我校成功举办2017届毕业生晚会
下一条:我校举行2017届学生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