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校园 网络 邮箱 图书 校长信箱

新闻速递

新乡学院位于河南省新乡市,是一所经教育部批准建立的公办全日制普通本科院校。学校始建于1949年成立的太行公立新乡师范学校,是一所具有红色革命基因、改革开放基因的学校。

当前位置: 学校首页 >> 新闻速递 >> 正文
MENU

新闻速递

讲学信息

发布时间:2013-10-30 作者: 编辑:陈云飞 浏览次数:

国家心理咨询师秦治国教授应邀来我校讲学

 

为促进大学生心理健康发展,适应大学生活,1029日晚上,国家心理咨询师秦治国教授应邀在我校A-05号楼报告厅为物理与电子工程系作题为用物理学理解神秘的心理学现象的尝试的讲座。科研处处长张丽伟、机电工程学院党总支书记李平安、物理与电子工程系党总支书记郭兵及物电系部分老师和近两百名学生到场聆听。报告会由物理与电子工程系副主任徐彦博士主持。

秦治国教授首先从学习效率、大学生的情感问题以及人际关系三个大方面为我们讲述了心理学的作用以及我们该如何处理心理的一些问题。其中,在学习方面他带领大家进行了仿声联系和想象最适环境的活动,教大家如何在学习及生活中提高效率。在心理学的作用和情感问题以及人际关系方面,秦治国教授用一系列的案例和图片向大家展示如何运用物理学来处理一些心理问题,并进一步用结合物理学方法的八卦和周易融进心理学证实了心理学的作用。互动环节中,秦教授耐心的解答同学们的问题。

此次心理讲座进一步提高了同学们心理健康素质,促进其身心健康发展。

                                        (物理与电子工程系 文/图)

 

 

 

河南师范大学巨永明教授应邀来我校讲学

 

1029日下午,河南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巨永明教授应邀在我校A01号楼报告厅为历史系师生作了题为遏制与反遏制:全球化时代的中美关系》的讲座,讲座由历史系副主任李金玉主持,历史系主任李景旺及部分教师和历史系200余名师生聆听了讲座。

巨永明教授以“什么是全球化时代?”的问题为开篇,详细讲解了全球化时代的基本特征即经济一体化、政治协调化、文化融合化、生活信息化、大国关系暗战化。通过对中美关系评介、中国与美国力量对比、美国对华政策演变、美国未来对华战略、中国反遏制措施五个方面的全面分析,解读了当代大国之间的合作与冲突。中美关系是当代国际关系中处于全球国际关系枢纽地位的战略关系,中美之间遏制与反遏制的现状,实际上是两国实力的反映。当前国际局势在一定意义上就是美国正在“塑造”自己的安全环境。巨教授还结合当代的国际局势,从大国较量的角度理性分析了中美关系存在的典型问题。以中东问题、钓鱼岛问题、南海问题等为例分析了美国的遏制策略。中国政府面对美国的遏制政策,力求构建一个中国政府设想的国际政治经济新秩序,并开始谋求主导国际政治。

巨教授的讲解深刻具体、幽默生动,赢得了在场师生的广泛好评,讲座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通过讲座,引发了同学们对当代国际关系的深层思考,认识到历史学在解决当今国际争端中的巨大作用,提升了同学们的学习兴趣,激发了大家的爱国主义热情。

                                                    (历史系 文/图)

 

 

 

河南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高继海莅临我校讲学

 

1029日下午,应我校外国语学院邀请,河南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高继海教授前来讲学。在A-01号楼报告厅举行了一场题为“英国小说的流变的讲座。外国语学院、公共外语部的全体教师及外国语学院2011级英语本科专业学生聆听了讲座。

高继海教授现任河南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开封市政协副主席,中国英国文学学会理事、河南省外国文学学会副会长。主要研究方向为英美文学、文艺美学及电影文学。

高继海教授首先介绍了英国小说的起源、要素和叙事方式,然后以Robinson Crusoe(《鲁滨逊漂流记》),Moll Flanders(《摩尔·费兰德斯》)两部作品及RichardsonFieldingSmollett三位作家为例,分析了18世纪英国小说前、中、后三个时期的发展过程。在谈到英国小说发展的鼎盛时期——19世纪小说时,高继海教授将平民小说代表人物Jane Austen(简·奥斯丁)及历史小说代表人物Walter Scott(沃尔特·司格特)进行了对比,并结合哈代的《德伯家的苔丝》、史蒂文森《金银岛》等小说作品分析了自然主义、唯美主义等文学思潮对英国小说的影响。最后介绍了20世纪英国小说在艺术形式上呈现出的兼容并蓄和多元发展的趋势。

高继海教授在两个小时的讲座中梳理了英国小说的发展历史、演变轨迹与基本规律。并以深入浅出的分析,让在场师生感受到小说发展所体现的强烈的时代气息。讲座赢得了在场师生的广泛好评,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外国语学院 文/图)

 

 

 

河南师范大学博士生导师赵之昂教授应邀来我校讲学

1029日上午,应我校文学院之邀,河南师范大学博士生导师赵之昂教授莅临我校,在A-01楼报告厅为文学院二百余名师生作了一场题为“三原文化与中外文化战争”的精彩学术报告,报告由文学院院长袁蕾教授主持。

赵之昂教授,博士生导师,从事中西比较美学研究。曾获 “新乡市优秀教学名师”称号;河南师范大学首届教学竞赛二等奖;河南师范大学文学院教学比赛第一名。出版的专著《肤觉经验与审美意识》获“河南省社科优秀成果二等奖”,主持国家精品视频公开课《华夏人文文化解读》,获得河南省优秀社科成果二等奖。

赵教授的报告从“当今中国经济发展之后所面临的问题”与“中国文化生成的三个地理平台”两个方面进行阐述。简要分析了当今中国经济发展之后在政治、军事、经济等方面所面临的压力,他又以中韩、中印对“端午节、造纸术”等之争为例具体分析了当今中国在文化方面所面临的压力。针对西方国家在新闻报道与影视作品等方面对中国形象的妖魔化处理以及分裂中国的梦想与舆论,赵教授以确凿的证据与详实的史料从“中国人种生生不灭的根源是什么”、“中华文化生成的根本原因是什么”与“中华文化的核心是什么”三方面进行了批驳。随后,赵教授从考古发现、史料记载、文学作品等方面对“黄土高原”、“东海平原”与“江河平原”这三个中国文化生成的地理平台进行了详细解说,分析了中华文化所具有的“虚灵性”、“稳定性”、“内敛性”等特征以及中国古人迁徙带来的一些问题。

赵教授的报告,引经据典,图文并茂,层次清晰,发人深思,掌声不断,师生们被赵教授渊博的知识、卓然的风采深深吸引,纷纷表示受益匪浅。此次报告拓宽了师生的专业视野,也激发了师生对中国文化研究的高度热情。

报告会后,赵教授与文学院领导、部分教师就如何拓宽学术研究的视域以及如何做好评建工作进行了深入交谈。作为河南省本科合格评估的专家团成员,赵教授从文字材料准备、毕业论文、考试试卷、资料室建设等方面对文学院的评建工作提出了许多建设性意见。袁蕾院长对赵教授能来我校讲学与对文学院评建工作的指导表示了衷心的感谢。文学院领导、部分教师与赵教授合影留念。

                                                   (文学院 文/图)

 

 

 

中国农业科学院农田灌溉研究所张笑培副研究员

应邀来我校讲学

 

1025日上午,应我校生命科学与技术系邀请,中国农业科学院农田灌溉研究所张笑培副研究员在A-05报告厅以《节水农业与田间用水管理》为题的做了一场精彩的学术报告。生命科学与技术系200多名师生聆听了此次讲座。

张笑培副研究员,长期从事农业生态及节水灌溉研究工作。目前主持国家科技支撑计划子课题“作物丰产条件水分迁移规律及调控机理”、公益性行业(农业)科研专项经费项目子课题“淮河流域水肥联合调控及土壤扩蓄增容技术模式研究”等项目。

张笑培副研究员从七个方面对节水农业与田间用水管理进行了讲解:我国灌溉农业的发展历程;节水农业的基本概念与节水途径;作物与水分的关系;有限水量的最优配置理论;土壤墒情监测与灌溉预报技术;主要农作物节水高效灌溉制度;田间节水灌溉技术。针对每个方面,张研究员都分别做出了深刻的解析。最后,张研究员就同学们所关心的节水农业知识进行了一一回答,并鼓励大家认真学习,为我省农业发展做出贡献。

报告会后,张研究院与生科系的部分老师进行了探讨,并邀请我校师生到实验基地去学习和参观。

                                            (生命与科学技术系 供稿)

 

 

 

教育科学系主任杜丽娟教授应邀对全校辅导员

开展心理健康教育培训

 

1025日下午,大学生心理健康指导中心面向全校辅导员开展心理健康教育培训,教育科学系主任杜丽娟教授应邀做了题为“辅导员工作与高校心理健康教育”的讲座。   

杜丽娟教授着重讲解了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的政策背景,明确指出,我国相继出台相关政策、不断采取相应措施加强和改进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充分显示了国家对大学生心理健康的高度重视;并结合大量的案例详细分析大学生心理问题产生的原因及不同年级大学生心理发展的特点,有针对性的提出不同类型心理问题的应对及援助策略。讲座内容紧密联系辅导员工作实际,为辅导员进行心理健康教育提供了标准和参考,有助于辅导员及时发现和解决问题。

此次专题培训拉开了辅导员心理健康教育培训活动的序幕,进一步提高了我校辅导员的业务能力,增强工作的针对性,帮助辅导员深入了解心理健康教育知识,掌握开展心理健康教育的方法技巧,为解决学生心理问题打下坚实基础。

                                           (大学生心理健康指导中心 文/图)

 

 

 

化学与化工学院陈改荣教授作“教授论坛”报告

 

1022日下午,化学与化工学院在A15-121举行“教授论坛”讲座,陈改荣教授作了题为《碳基润滑材料设计及用于滑板的高温“自适应”修复机理研究》的学术报告,化学与化工学院200余名师生聆听了此次报告。

陈改荣教授长期潜心致力于高温功能材料的研发创新,在高温润滑材料领域取得了一系列原创性科技成果,研发的滑板润滑材料已获国家发明专利授权2项;通过河南省科技厅成果鉴定,技术达到国内领先水平;2013年获河南省科技进步叁等奖。陈改荣教授介绍了高温润滑剂的组分设计及制备方法,并详细阐述了润滑剂在滑板使用过程中对其修复的作用机理。同时,陈改荣教授还介绍了2013824-26日应邀参加的“第八届中国功能材料及其应用学术会议”并作学术报告的一些情况,也向大家汇报了其课题组近来在碳纳米管复合材料方面取得的一些进展,回答了同学们参加教师科研项目和学院的相关教学管理等问题。

陈改荣教授深厚的学识素养,幽默的讲话风格,赢得了台下师生的一片赞叹。师生们一致表示希望以后多举办一些学术报告活动,开拓眼界,提高专业知识和自身素养。

                                              (化学与化工学院 供稿)

 

 

 

上一条:我校教育教学实习(示范)基地调研组到市22中、30中调研
下一条:校党委书记陈兴民一行督导食堂综合治理工作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