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校园 网络 邮箱 图书 校长信箱

本科教学工程

新乡学院位于河南省新乡市,是一所经教育部批准建立的公办全日制普通本科院校。学校始建于1949年成立的太行公立新乡师范学校,是一所具有红色革命基因、改革开放基因的学校。

当前位置: 学校首页 >> 教育教学 >> 正文
MENU

本科教学工程

关于推荐2017年度河南省高等学校优秀基层教学组织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7-03-24 作者: 编辑:教务处 浏览次数:

各教学单位:

为进一步完善教学管理体制,加强基层教学组织建设,提高教学质量,我校将根据《河南省教育厅关于开展河南省高等学校优秀基层教学组织建设工作的通知》(教高〔2017201)(见附件1) 要求推荐2017年度河南省高等学校优秀基层教学组织,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建设目的

  以立德树人为根本,加强基层教学组织建设,创新组织形式,明确职能定位,健全管理制度,完善运行机制,充分调动广大教师教育教学的积极性,切实发挥基层教学组织在人才培养中的重要作用,不断提高教育教学质量。

  二、建设内容

 (一)教学组织。根据人才培养方案和教学计划要求,组织落实教学任务,开展多元教学评价和教学质量分析。规范课堂教学,严格课堂纪律,提高课堂教学水平。加强各个教学环节(如备课、授课、实验实习、课程设计、考试考查、毕业论文或设计等)指导、检查和督促。

  (二)专业建设。加强相关学科、相关产业和领域发展趋势与人才需求研究,制定落实专业建设规划,制(修)订人才培养方案,发挥在专业评估、专业认证、专业建设与改革中的重要作用。

  (三)课程与教材建设。建立符合学科专业发展的课程体系,组织制定并规范课程建设规划、教学大纲和课程标准。及时更新课程内容,将最新的学科前沿、产业发展、科研成果融入课堂教学。加强现代信息技术和教育教学的深度融合,推进在线开放课程、微课的开发与应用。选用或编写高质量教材和指导用书,进行教材、教辅资料、课件、题库、资源库、开放课程等多种形式的教学资源建设。

  (四)实践教学。科学制定实践教学方案,规范设置实践教学环节,加强实践平台建设。加强课程实验、阶段实习、综合训练、毕业实习、毕业论文(设计)等环节的指导。推进创新创业教育改革,指导大学生开展学科专业竞赛和创新创业实践。建立稳定的校外实践教学基地,完善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的协同育人机制。

  (五)教学研究与改革。组织教师开展人才培养模式、教学内容和课程体系、实践教学、教学方法与手段、教学质量评价等方面的教学改革研究与实践,加强教学成果的应用和推广。申报各级各类教学研究项目、教学质量工程项目和教学成果奖励。定期开展教学研讨与交流活动,组织相互听课、教学观摩、教学竞赛,开展同行评议。支持教师参加国内外教学研讨会议,及时了解教学改革领域的最新动态。

  (六)教师教学发展。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增强教师教书育人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落实教授为本、专科生上课基本制度。加强教学梯队建设,制定教师培养计划,严把新教师开课关,对青年教师实施教学指导,推进教学工作的传、帮、带。有计划安排教师赴国内外高校、相关单位进修培训。

 三、工作要求

(一)各教学单位要高度重视,加强领导,严格程序,根据《新乡学院关于加强教学基层组织建设的实施办法》(见附件2)及河南省高等学校优秀基层教学组织认定标准(见附件3)积极组织申报,并于3月30日下午17:00前将《河南省高等学校优秀基层教学组织推荐表》(见附件4)、《2017年度河南省高等学校优秀基层教学组织推荐汇总表》(见附件5)及相应佐证材料(含制度文件、立项奖励证书、论文封面等复印件)一式三份报送至教务处综合科樊老师处,同时报送电子版至xxu_jwc@126.com,逾期不再受理。联系电话:3682680。

(二)学校届时将按照公平公开公正的原则组织推荐会,并将拟推荐基层教学组织的申报材料在学校网站进行公示,公示无异议后向省教育厅推荐2个基层教学组织。

   

教务处    

2017年3月24日

 

上一条:关于学习2016年河南省高等学校教学成果奖获奖成果的通知
下一条:我校喜获2016年度河南省专业综合改革试点1项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