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校园 网络 邮箱 图书 校长信箱

外媒报道

新乡学院位于河南省新乡市,是一所经教育部批准建立的公办全日制普通本科院校。学校始建于1949年成立的太行公立新乡师范学校,是一所具有红色革命基因、改革开放基因的学校。

当前位置: 学校首页 >> 外媒报道 >> 正文
MENU

外媒报道

河南日报头版、新乡日报头版,河南日报金水河客户端、新浪微博、新乡观察,腾讯天天快报客户端、企鹅平台等媒体纷纷报道我校召开河南3D打印技术研讨会

发布时间:2017-04-18 作者: 编辑:高峥 浏览次数:

4月18日,河南日报头版、新乡日报头版,河南日报金水河客户端、新浪微博、新乡观察,腾讯天天快报客户端、企鹅平台等媒体纷纷报道我校召开河南3D打印技术研讨会。

河南日报全文如下:

河南3D打印技术研讨会在新乡学院隆重召开

会上组建了“河南3D打印产业技术联盟”;新乡学院与快速制造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就合作共建全国首个普通本科“3D打印学院”、院士工作站达成意向,与红旗区政府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中国工程院院士卢秉恒等专家学者现场作学术报告

4月17日,河南3D打印技术研讨会在新乡学院隆重召开。此次研讨会旨在促进科研交流,加强3D打印技术等新模式、新业态的探索,推进技术转移与服务,共同促进河南3D打印事业的发展;同时,秉持“协同创新、实践育人”的理念,坚持“开放共享、合作共赢”的原则,为开展3D打印研究和技术推广应用的科研机构、高等院校、相关企业搭建一个沟通、联动的平台,共同推进3D打印技术人才的培养。

会上,被称为中国3D打印领域的“教父”的中国工程院院士卢秉恒,省科技厅、省教育厅、新乡市政府及相关市直部门负责人,以及北京3D打印研究院、陕西恒通智能、上海震旦科技、杭州先临三维科技等来自全国各地近120家相关企业代表参加了会议。

3D打印技术也叫增材制造技术或激光快速成型,原理是将计算机设计出的三维模型分解成若干层平面切片,然后把打印材料按切片图形逐层叠加,最终堆积成完整的物体。最近几年,3D打印技术的研发和应用在全球掀起了一股热潮,3D打印业已成为推进中国制造2025,加快实现推进工业化、信息化的一个新兴产业,成为推进中原经济区建设、郑洛新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实现中部崛起的重要产业。新乡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发展3D打印产业,将其作为市委、市政府着力培养的战略性新兴产业之一,在红旗区高规格规划3D打印产业园,引进了一批资质好、实力雄厚的企业和研究机构。

“这些都为新乡学院建设3D打印学院提供了良好的外部环境和重要机遇。”新乡学院党委书记丁庭选在致辞中说,新乡学院有非常好的3D打印发展基础,机电工程学院、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新能源材料与电源系统研究所在3D打印技术教学和研究方面基础较好,师资条件、硬件设施等方面初具规模,专业建设和课程建设方面具有自身特色,为建设3D打印学院提供了良好的基础。

去年以来,新乡学院紧跟国家、河南和新乡市发展战略部署,积极对接新乡市大东区建设需求,把建设3D打印学院作为促进学校加速发展,进一步提升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能力的重大工程,与西安交通大学快速制造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合作共建3D打印学院,目前各项工作正在顺利加快推进。据悉,今年9月,该院将首期招收60至120人的3D打印专业本科生。

当天的研讨会启动前,新乡学院还与快速制造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就合作共建全国首个普通本科3D打印学院、新乡学院3D打印院士工作站达成意向;新乡学院校长刘兴友和红旗区区长郑援越分别代表新乡学院与红旗区政府,签订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现场宣布成立新乡学院3D打印学院和河南3D打印产业技术联盟,卢秉恒院士亲自为“新乡学院3D打印学院”揭牌。

新乡市副市长职伟表示,新乡学院正在建设实施的3D打印学院,与市委、市政府制定的产业发展方向高度吻合,通过组建3D打印产业技术联盟和共建“院士工作站”,实现课程链与产业链对接,促进创新链、产业链、供应链贯通融合,不仅为学校的特色学科建设和转型发展提供了广阔空间和良好机遇,也将推动新乡3D高端制造产业发展,培养一批高新技术应用型人才。市委、市政府将大力支持新乡学院做好3D打印技术的推广与应用,并为建设新乡3D打印产业园提供良好的发展环境,共同打造新乡市高端技术特色产业新高地。

省科技厅高新处处长刘晓永说,新乡作为郑洛新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黄金三角区”的一角,与郑州、洛阳共同肩负示范、引领、带动中部创新崛起的重任。新乡学院近年来不断深入产教融合,组建“协同育人创新联盟”,加强创新团队建设,强化创新平台管理,深化校企双向互动机制,在承担国家重大科研项目上取得了新的突破,为服务地方经济作出了重大贡献。此次3D打印技术研讨会的举办,必将推动我省高端制造产业的发展。

省教育厅高教处副处长闫治国指出,我省正处于蓄势崛起、跨越发展的关键时期,新形势、新任务对教育改革的发展提出了新的要求。新乡学院作为一所地方应用型本科院校,积极推进转型发展,以创新促改革,加快政产学研用的深度合作和成果转化,各项事业都取得了快速发展。希望新乡学院能够依托新乡市智能制造(3D打印)产业园建设,扎实做好3D打印技术人才培养体系构建和成果转化工作,积极推进3D打印学院相关建设工作,加强与市政府、企(行)业深度合作,为河南高等教育改革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目前我国制造业世界第一,但技术上还处于第三方队,高端装备制造仍处于艰苦攻关阶段。而以3D打印为代表的‘增材制造’尽管只有30年的历史,但已被权威机构列入了对人类生活具有颠覆性影响的12项技术之一,并和机器人、智能装备并称为支撑智能制造的三大技术。”当天上午,卢秉恒院士围绕“智能制造与3D打印”,现场为大家作了一场精彩的报告。报告深入浅出地介绍了中国制造的发展状况、中国制造2025与智能制造的背景及展望、应运而生的3D打印技术及其应用等方面的内容。

当日下午,华曙高科副总陈勃生教授、上海材料研究所3D事业部主任顾哲明博士还分别为参会代表作了题为《3D打印技术现状分析》和《3D打印材料研究新进展》的学术报告。

刘兴友表示,新乡学院将以此次研讨会为契机,坚持创新驱动,抢抓机遇,在人才培养和学科建设方面彰显特色,并继续加强政产学研用在人才培养与引进、学科建设、科研成果转化等方面的“双向互进”,深化产教融合,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河南日报电子版链接:http://newpaper.dahe.cn/hnrb/html/2017-04/18/content_137909.htm

新乡日报电子版链接:http://rb.xxrb.com.cn/html/2017-04/21/content_75984.htm

http://rb.xxrb.com.cn/html/2017-04/18/content_75664.htm

 

上一条:新乡日报报道我校“中国梦·翰墨情”名人书画展开幕
下一条:河南日报报道我校2017文化艺术年活动启动仪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