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校园 网络 邮箱 图书 校长信箱

外媒报道

新乡学院位于河南省新乡市,是一所经教育部批准建立的公办全日制普通本科院校。学校始建于1949年成立的太行公立新乡师范学校,是一所具有红色革命基因、改革开放基因的学校。

当前位置: 学校首页 >> 外媒报道 >> 正文
MENU

外媒报道

新乡日报头版报道我校全力助推新乡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情况纪实

发布时间:2017-03-28 作者: 编辑:高峥 浏览次数:

3月25日,新乡日报头版报道我校全力助推新乡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情况纪实,全文如下:

文明之花香牧野

——新乡学院全力助推新乡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纪实

核心提示:

文明是什么?是素养,是美德,是荣誉,更是责任。

近年来,新乡学院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线,以连创省级文明单位为抓手,突出抓好校园环境整治、文明新风培育、师生素质提升和校园文化建设,推动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向纵深开展,学校党委在新乡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中勇于拼搏、敢于担当,积极主动履行创建责任,仅2016年全校在文明创建和志愿服务等工作中连续获得十余项省级以上荣誉,为新乡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提供了强大的精神力量和创建动力。今天,本报刊发报道,寻觅新乡学院这朵绚丽文明之花开出独特芳香。

激励动员,细化责任,让创建机制强起来

精神文明建设工作不是一劳永逸之事,是一场没有终点的赛跑,它是一所大学的全局性工作,涵盖了学校工作的方方面面,具有“抓总牵头”的作用。

新乡学院党委书记丁庭选在全校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动员会上强调:“全校要把积极参与新乡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作为推进学校文明创建的总抓手,在积极主动完成市创文指挥部交付的工作任务的同时,强力推进全校校风、教风、学风建设,进一步提升地方高校为社会服务的能力,推动地方高校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开展深度融合,要勇于拼搏,敢于担当,努力为地方政府在新时期创新社会治理分忧解难和承担更大社会发展责任。”基于这种深刻认知,该校首先从体制机制建设和完善着手,将精神文明建设工作上升为“一把手工程”,形成了“党政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各部门齐抓共管,广大师生积极参与”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

体制硬实了,机制畅通了,工作开展轻松裕如。在具体实施中,新乡学院把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纳入学校年度工作计划,定期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创建工作,在学校形成全员育人和创建文明城市、创建文明单位的良好氛围,切实抓细、抓实、抓长、常抓。全校各单位切实增强使命感、责任感、紧迫感,对准创建标准、突出工作重点、细化责任举措、完善推进机制、强化问责问效,为确保文明创建各项工作有序推进贡献了力量。

同时,该校还结合新时期的创建要求修订了《新乡学院精神文明建设十三五规划》、《关于深入开展文明校园创建活动的实施意见》,完善了《新乡学院文明单位创建标准暨考评管理实施办法》、《新乡学院文明教师、文明职工评选表彰办法》,每年评选校级文明单位、文明教师(职工)、文明学生、文明班级、文明家庭,评选推荐了省级、市级文明教师、文明班级和文明学生。

2017年是第五届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的评选年,根据《中共新乡市委<关于全面做好2017年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的实施意见>的通知》和《新乡市2017年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奖惩办法》文件精神,校文明办印发了《新乡学院关于做好2017年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的实施方案》,从理想信念教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和校园环境综合治理等方面进行了周密部署,对准创建标准、突出工作重点、细化责任举措、完善推进机制、强化问责问效。有力地促进了全校精神文明创建工作向纵深发展。

创新载体,多元活动,让文明之风吹遍校园

连创省级文明单位也好,助力新乡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也罢,教师和学生是参与主体,也是最大受益者。怎么充分调动全体师生的积极性、激发他们的创造性,让文明之风吹遍校园的角角落落?新乡学院给出的答案是:打造载体,丰富内容,愉悦师生,唱响文明。

比如,通过校园网、宣传栏、校报、微信微博等媒介,在广大师生中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宣传教育,积极构建和谐文明校园,为新乡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助力;积极参与新乡市创文指挥部安排的各项活动,组织青年志愿者参与新乡市文明交通伴我行志愿服务活动840人次,承办新乡市“12.2”全国交通安全日大型活动启动仪式,参与市文明办组织的公益广告设计大赛、万名大学生进社区志愿服务活动、“文明让生活更美好环保让城市更美丽”演讲比赛、文明城市创建和环境保护辩论赛、“校园清洁”评选活动等。此外,校青联组织志愿者先后组织师生开展了“无偿献血”爱心服务活动、捐献造血干细胞志愿服务活动、“我和国旗合个影”主题教育活动,参加了新乡市五大高校手语联盟活动、第四届“聋艺杯”手语大赛、“关注孤残儿童——第三届大星音乐节”志愿服务、爱心枫敬老院志愿服务。

突出弘扬志愿服务理念,广泛开展志愿服务活动。该校大力普及志愿服务理念,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加强志愿服务队伍建设。成立了志愿服务总队和各总支志愿服务分队,各党总支把志愿服务和学雷锋活动有机结合起来,广泛参与服务“双城创建”、百姓健康、关爱山川河流、关爱留守儿童单亲家庭、阳光助残等各种主题志愿服务活动和扶贫帮困、慈善捐助等公益活动。

从“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暨长征胜利85周年”全校教职工大合唱比赛,到举办“曲艺名家进高校公益演出”活动,从“德润新乡”书画展,到举办新乡学院志愿服务工作骨干培训班,新乡学院的2016年可谓精彩纷呈、亮点不断,极大激发了师生们的爱国热情、爱校意识,并转化为实实在在的文明自觉行动。

为落实新乡市委《关于繁荣社会主义文艺实施意见》,新乡学院制定了《2017年文化艺术年活动实施方案》,涵盖全年共十九项活动,包括月末文艺晚会、全市大中小学诗词比赛、成语比赛、经典名著朗诵、书画美术摄影展、大学生红歌比赛、戏曲进校园、社会服务三下乡等,其中有三项大型活动纳入新乡市2017文化艺术年活动重点活动方案,精彩一路,足显新乡学院敢为人先、甘于奉献的风采魅力。

服务社会,勇于担当,让浓浓爱心温暖乡间村野

担当,是一份政治责任,更是一份品质,善于担当、勇于担当、乐于担当,方能阐释教育宗旨、绽放文明风范、朗照前方未来。

作为新乡市唯一一所市属本科院校,植根牧野文化沃土的新乡学院,不仅以教育科研之力倾情服务区域发展,而且在理论宣讲、扶危济困、扶贫攻坚、志愿帮扶等方面,孜孜不倦奉献着。

据介绍,该校按照新乡市文明办“结对帮扶”工作要求,不断加大对红旗区东升小区和获嘉县亢村镇丰乐屯村的帮扶力度,制作小区标牌和核心价值观公益宣传板面;“村容整洁环境美、品德高尚人心美、乡村文明风尚美、精神充实生活美”为目标开展各项帮扶活动。

该校主要领导先后到丰乐屯村调研并慰问村中老党员、长寿老人和贫困村民,与丰乐屯村签订了实习基地共建协议,为丰乐屯村小学捐送了1000多册种类丰富的儿童图书,邀请丰乐屯小学100名学生赴我校开展大学校园体验活动,“大学生宣讲团”到丰乐屯村开展“文艺演出”、“政策理论宣讲”、“义务维修”、“法律援助”、“爱心医疗”、“支援帮扶”、“义务支教帮扶”、“义务墙绘”等8个服务项目的基层巡演和综合服务活动。结对帮扶活动受到新乡市文明办领导的充分肯定。

文明让校园更亮丽,收获让付出更有价值。该校不仅成功连创省级文明单位,荣获了2015年“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先进集体”称号,还被河南省委宣传部评选为百姓宣讲直通车进基层巡演活动先进单位,2016年还获得了省级平安校园“河南省依法治校示范校”“河南省内审先进单位”“河南省雷锋志愿服务先进单位”“河南省工程建设优质工程”“全国大中专学生志愿者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优秀团队”等十余项荣誉称号,这些丰硕成果和业绩的取得,凝聚着全体新乡学院人的智慧和汗水,为学校今后的改革创新和稳步发展奠定了扎实的基础,也为新乡市争创全国文明城市增添了奕奕光彩。

新乡日报电子版链接:http://rb.xxrb.com.cn/html/2017-03/25/content_73486.htm

(宣传部 供稿)

上一条:新乡日报报道我校2017文化艺术年活动启动仪式
下一条:河南日报头版报道我校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工作情况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