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校园 网络 邮箱 图书 校长信箱

外媒报道

新乡学院位于河南省新乡市,是一所经教育部批准建立的公办全日制普通本科院校。学校始建于1949年成立的太行公立新乡师范学校,是一所具有红色革命基因、改革开放基因的学校。

当前位置: 学校首页 >> 外媒报道 >> 正文
MENU

外媒报道

校长刘兴友在《中国教育报》发表署名文章《新乡学院:扎实开展劳动教育 筑牢立德树人基石》

发布时间:2022-06-18 作者: 编辑:孙丹 浏览次数:


6月14日,校长刘兴友在《中国教育报》发表署名文章《新乡学院:扎实开展劳动教育 筑牢立德树人基石》,全文如下(原文链接):

新乡学院

扎实开展劳动教育 筑牢立德树人基石

新乡学院党委副书记、校长刘兴友


2022年新乡学院“劳动教育周”活动启动仪式 高峥/摄


劳动教育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制度的重要内容,是学生成长成才的必要途径。为全面落实河南省《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实施意见》,新乡学院以首个全省“劳动教育周”为契机,以马克思主义劳动观为指导,以“劳动淬炼成长,实践创造幸福”为主题,扎实开展劳动教育,筑牢立德树人基石。

深悟劳动教育内涵强化劳动教育意识

2020年3月,《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意见》印发,对新时代劳动教育做了顶层设计和全面部署。2020年7月,《大中小学劳动教育指导纲要(试行)》印发,明确了劳动教育是什么、教什么、怎么教等问题,为劳动教育的实施指明了方向。

劳动教育是发挥劳动的育人功能,对学生进行热爱劳动、热爱劳动人民的教育活动,内容主要包括日常生活劳动教育、生产劳动教育、服务性劳动教育、创新性劳动教育4个方面。劳动教育是新时期党对教育的新要求,是国民教育体系的重要内容,是学生成长成才的必由之路。

切实抓好劳动教育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教育工作的重要任务。新乡学院认真领悟劳动教育内涵,明确劳动教育在树德、增智、强体、育美方面的综合育人价值,将开展劳动教育作为提升国民综合素质的重要途径,将开展劳动教育作为传承、弘扬中华民族优良传统的重要方式,将开展劳动教育作为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内容,将开展劳动教育作为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的重要举措,面向全体学生开展劳动教育,构建全员、全过程、全方位的劳动教育工作体系,营造热爱劳动、投身劳动、爱岗敬业的良好氛围,深化劳动教育意识。

开设劳动教育课程开展劳动教育实践

新乡学院高度重视劳动教育工作,成立由党委书记、校长任组长的劳动教育工作领导小组,设立劳动教育科,出台《新乡学院关于加强劳动教育与实践工作的指导意见》等文件,从组织机构、人员配备、制度建设、经费使用、安全保障等方面搭建劳动教育的四梁八柱。学院将劳动教育纳入人才培养方案、实践体系、文化建设等育人过程,促使广大师生主动加强劳动教育,自觉参与劳动实践,做到辛勤劳动、诚实劳动、创造性劳动,让诚实劳动、勤勉工作蔚然成风。

学校2010年出台《新乡学院实践育人实施方案》,明确将劳动实践列入“十类实践”之一,与教学实践、生产实践等形成实践育人内容体系。制定《新乡学院学生劳动实践学分管理办法》,构建劳动教育评价体系,把劳动实践学分确定为必修学分纳入教学计划,并对学生的劳动情况进行考核、计算学分,学生成绩合格方能毕业。由此形成的教学成果“构建‘实践育人’体系,提高人才培养质量”荣获河南省高等教育教学成果特等奖。

在教学成果的基础上,新乡学院将劳动教育纳入2016版人才培养方案,明确规定劳动教育与实践计1个学分,理论课16学时,劳动实践课一周。学院重构劳动教育与实践课程体系,2020版人才培养方案将劳动教育学时从16学时增加到32学时,将学分从1学分增加到2.5学分,将劳动实践课从1周增加到6周,从大一到大三坚持3学年培养不断线,打造具有综合性、实践性、开放性、针对性的劳动教育课程体系,助力学生树立“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的观念。

实施“1241”(即“一个引领、两项规划、四种能力、一个目标”)创新引领学业导师制改革,将劳动教育有机纳入专业教育,不断深化产教融合。每个专业都配备生产劳动实践经验丰富的“双师双能型”教师,在校内外建有完善的实习实训体系,开设实训课程,促使学生在生产实践、科技实践中提升技能和能力。

全面落实“人人持证,技能河南”政策,学院两个创新工作室被命名为河南省科教文卫体系统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两名同志分别获得河南省教科文卫体系统工匠人才和“师带徒”先进个人。在先进典型的指导下,学生在技能训练中努力学习“执着专注、精益求精、一丝不苟、追求卓越”的工匠精神。

传承劳动教育文化育人成果遍地开花

秉持“知行合一”校训,新乡学院不断探求劳动教育文化建设新途径,积极推动劳动教育活动时间固定化、劳动教育活动内容专业化、劳动教育活动形式多元化、劳动教育活动主体大众化、劳动教育活动品位高端化、劳动教育活动气氛节日化,实现了劳动教育与德育、智育、体育、美育在内容上互融、途径上互通、环节上互扣、效果上互促,取得了良好的育人成效。

一是学校发出《新乡学院师生员工开展劳动教育倡议书》,积极开展日常生活劳动教育活动。通过开展卫生清洁活动、召开劳动主题班会、举办演讲比赛、举办以“讴歌劳动美礼赞抗疫行”为主题的作品征集活动、制作一块劳动教育展板、传唱劳动教育歌曲等形式多样的“劳动教育周”主题教育活动,引导师生员工增强诚实劳动的意识,培养学生劳动观念和感恩意识,促使学生强健体魄、磨炼意志。

二是结合专业特色开展丰富多彩的生产劳动实践活动,形成了丰硕的成果。药学院结合中医知识,在端午节来临之际,组织学生开展以“抗疫防病、劳动健康,我为师生做香囊”为主题的劳动实践活动,传承、发扬中医药文化;美术学院举办了以“以传统之名、赞劳动之美”为主题的扎染、画瓷、版画制作劳动实践活动,诠释了“艺术源于劳动”的道理;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将设计与产业相结合,开展商务网站设计、软件系统开发、媒体交互设计、智能模块设计等活动,提升学生的专业技能与实践能力;护理学院开展急救知识宣讲劳动实践活动,普及心肺复苏、海姆立克急救法,促使学生开阔眼界、获得知识、提升能力;化学与材料工程学院开展电池研发前景研讨、回收废旧电池劳动实践活动,促使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更加深入人心;生命科学与基础医学学院举办了新乡学院第一届“啤酒节”,会场所有食品和啤酒均为学生亲手制作,激发了学生热爱劳动的内生动力。

三是立足“乡村振兴”战略和“实践育人”特色开展服务性劳动教育,举办劳模事迹报告会,增强学生的社会意识和服务意识。特邀新乡学院驻新乡市封丘县李家庄村第一书记孙汝斌为全校师生上一节劳动云党课,分享劳动致富脱贫典型案例,鼓励学生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建功立业,用勤劳的双手创造美好人生,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劳动观和择业观。同时组织学生赴封丘李家庄村开展劳动体验活动,并通过商学院直播带货小组开展“助农直播劳动实践公益活动”,帮助农户推销滞销农产品,以实际行动助力乡村振兴。此外,学校开展“青春传递正能量,学习雷锋好榜样”“文明行为你我他,美好青春向未来”“三支一扶”“青年红色筑梦之旅”“三下乡”等主题劳动实践活动,2.6万余名学生主动开展互帮互助活动,积极参加疫情防控志愿服务、文明创建活动等服务性劳动,用实际行动关爱他人、服务社会。

四是以学科专业竞赛为抓手,扎实推进创新性劳动教育。举办大学生艺术文化节等活动,涵盖3D打印创新设计、书法、篆刻、摄影、美术作品、器乐、校园短剧曲艺、体育等比赛内容,用科技启迪智慧,用艺术陶冶情操,用体育强健体魄,用实践拓宽视野,培养学生创新能力,提升学生综合素质。学生在“互联网+”“挑战杯”“数学建模竞赛”等各类创新创业和学科专业竞赛中获省级及以上奖励1400余项,其中国家奖项500余项。

面向全校学生开展系列劳动实践活动,新乡学院坚持劳动教育与德育、智育、体育、美育“五育并举”,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把劳动教育落到了实处,促使“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四个“最”劳动价值观深入人心,实现了学生在“象牙塔”里思想稳得住、成绩上得来、生活过得好、劳动实践不脱节,培育了崇尚劳动的校风、教风和学风。

(新乡学院党委副书记、校长刘兴友)

上一条:新乡日报刊发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张艳副教授对《新乡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解读文章
下一条:新华网客户端、学习强国平台、河南日报、大河网、河南高教微信公众号报道我校毕业生服务工作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