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校园 网络 邮箱 图书 校长信箱

外媒报道

新乡学院位于河南省新乡市,是一所经教育部批准建立的公办全日制普通本科院校。学校始建于1949年成立的太行公立新乡师范学校,是一所具有红色革命基因、改革开放基因的学校。

当前位置: 学校首页 >> 外媒报道 >> 正文
MENU

外媒报道

中国教育报5月12日4版发表校长刘兴友署名文章《新乡学院:奋发作为 扎实推进课程思政建设》

发布时间:2022-05-14 作者: 编辑:孙丹 浏览次数:

新乡学院:奋发作为 扎实推进课程思政建设

刘兴友

点击打开原文链接


新乡学院教师在授课。高峥/摄

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是高校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重要一环,有助于培养新时期所需要的高素质人才,不仅是全面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而且是发展全面教育的根本性保证。为了充分发挥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重要作用,新乡学院以河南省“能力作风建设年”为契机,以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爱人民、爱集体为主线,以“学得深、走得稳、做得细、落得准”为原则,以高质量党建强力推进课程思政的深入开展。

深悟课程思政具体内涵 明确课程思政重要作用

2020年5月,《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的印发,为高校开展课程思政建设指明了方向。从理念提出到实践操作、从雏形构建到体系确立、从试点探索到全面建设,全国各地高校都加大力度,着力推进课程思政。新乡学院高度重视课程思政建设,成立由党委书记、校长任组长的课程思政建设领导小组,明确课程思政建设是学校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重要途径,是解决“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根本问题的重要措施,是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可靠人才的重要保证,是为现代化建设输送合格人才的重要基石,是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新生力量的重要举措。

学院全面落实《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构建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格局,使各类课程与思想政治理论课同向同行,形成协同效应,让思想政治理论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

理清课程思政建设难点 加强课程思政体系建设

课程思政建设关系重大,涉及管理体系、教学体系、评价体系等方面的内容,涉及全员育人、全过程育人、全方位育人问题,需要进行一体化设计。在推进过程中,常发现存在以下方面问题:一些教师“重教书、轻育人”,专业教育与思政教育“两层皮”;课程思政评价“重教师、轻学生”,课程思政教学成效不明显。

针对上述问题,新乡学院建立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教务部门牵头抓总、相关部门联动、二级学院落实推进、特色鲜明的课程思政建设工作格局,充分发挥教师“第一主角”作用,紧紧抓住教师队伍“主力军”、课程建设“主战场”、课堂教学“主渠道”,加强课程思政建设组织实施和条件保障,将党组织建立在基层教学组织上,以高质量党建增强教师对坚持党的全面领导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和情感认同。

学院建立科学合理的课程思政教学体系,严格落实本科专业类教学质量国家标准,针对公共基础课程、专业教育课程、实践类课程不同特点构建课程思政教学体系,结合专业特点分类推进课程思政建设,坚持“学生中心、产出导向、持续改进”原则,不断提升学生的课程学习体验、学习效果,以高质量发展带动教师与党中央保持思想同心、工作同向和行动同步。

学校不断完善规章制度,构建课程思政管理体系,先后出台了《新乡学院课程思政实施方案》《新乡学院“课堂教学奖”评选办法》等文件,引导广大教师将课程思政建设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融入课堂教学建设,作为课程设置、教学大纲标准和教案评价的重要内容,落实到课程目标设计、教学大纲修订、教材编审选用、教案课件编写各方面,贯穿于课堂授课、教学研讨、实验实训、作业论文各环节。

为了进一步提升课程思政建设实效,学校不断健全课程思政质量评价体系和激励机制,出台《新乡学院“课堂教学质量提升年专项行动”工作方案》《新乡学院教学质量考评办法》《新乡学院“1241”创新引飞学业导师制改革实施方案》等,将课程思政纳入教师岗前培训、在岗培训和师德师风、教学能力专题培训,纳入一流专业、一流课程、精品在线开放课程、“课堂教学奖”等评审活动中,鼓励教师进一步强化育人意识,找准育人角度,提升育人能力,确保课程思政建设落地落实、见功见效。

创新课程思政融入方式 健全课程思政运行机制

针对时代和技术发展背景,新乡学院通过智慧多元的形式和渠道开展课程思政教育,推进“融媒体+育人”建设,健全网络思政体系运行机制。

一是学校党委书记和校长带头讲“开学第一课”“开学思政第一课”,并要求所有任课教师强化课程思政意识,将思想政治教育、疫情防控工作教育有机融入到课堂教学中,融入到线上教学中,开展抗“疫”故事分享活动,引导学生“把灾难当教材,与祖国共成长”,教育学生厚植爱国主义情怀、坚定理想信念、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二是加强教师队伍课程思政教学能力培训,组织全体教师参加“在线直播课堂——思政教学改革、项目申报、示范项目建设暨课程思政教学设计理念与实施方法高级研修班”“全国高校教师课程思政教学能力培训”,助力广大教师在学习与实践中不断提高教学水平和能力。

三是坚持“1241”创新引飞学业导师制,鼓励教师全面深入地了解学生的个性、志趣和特长,落实“1241”(即“一个引领、两项规划、四种能力、一个目标”)工作原则。“1241”创新引飞学业导师高度重视对学生的思想政治引领,四年内不间断地对学生的成才规划和学习规划进行“一对一”指导,通过课堂教育与课外教育相结合、专业教育与创新创业教育相结合、共性教育与个性教育相结合、制度管理与言传身教相结合,提高学生的学习能力、创新能力、实践能力和生活能力,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引导学生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实现学生的全面发展。

四是以社团、“苗苗会”、团组织生活的形式定期开展专题学习活动,并组织“青马班”学员和主要学生干部组成宣讲团,开展线上、线下专题学习微课堂,引导学生将所学、所感、所悟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实现“知信行”的有机统一。

五是依托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抗击疫情专题网、“学习通”等平台,组织学生及时收看抗击疫情专题新闻视频、典型案例等,教育学生深刻认识医务工作者“祖国和人民利益高于一切”的家国情怀与舍小家顾大家、毫不犹豫、勇于担当、迎难而上、负重逆行的责任和担当。

推动课程思政落地生根 提升课程思政育人成效

近年来,新乡学院着力构建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的“大思政”格局,让所有任课教师都挑起“思政担”,让所有课程都上出“思政味”,同步实现价值塑造、能力提升与知识传授,提升育人实效,收获了丰硕的成果。

学校获批国家语言文字推广基地,建设国家一流专业2个、省级一流专业13个;先后推出省级一流课程、精品在线开放课程等48门,国家课程思政示范课程1门,省级课程思政样板课9门,校级课程思政示范课程204门、优秀课程思政课程26门,有效实现专业教育与思政教育同频共振、同向同行,形成专业教育和思政教育有机融合的协同育人格局。

学校始终高度重视思政教育团队的培养和塑造,获批国家课程思政教学团队1支、省级课程思政教学团队2支,建设省级课程思政教学研究示范中心、教学研究特色化示范中心各1个。先后有1400多名教师获得“课堂教学奖”各项奖励,1100多名教师获得课程思政培训证书,120多名教师成长为河南省教学名师、青年骨干教师等,60多名教师获得河南省教学技能竞赛奖,共有200多名教师的课程思政教学案例获得校级课程思政典型案例荣誉。

课程思政建设工作的顺利开展,也有效带动了学生各项表现的全方位提升。学校学生在“互联网+”“挑战杯”“数学建模竞赛”等各类创新创业和学科竞赛中获省级及以上奖励1400余项,其中国家奖项500余项。学校毕业生具备扎实的专业基础知识、良好的综合素质、优秀的创新实践能力,广受用人单位好评,毕业生就业率保持在96%以上。在教育部门发布的河南省高校毕业生年度报告中,新乡学院毕业生从事工作与职业期待吻合度、毕业生就业现状满意度均居全省前列。

立德铸魂,奋发作为,乘着国家深化教育综合改革的东风,新乡学院将继续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强烈的担当、过硬的能力和优良的作风书写好“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时代答卷,依托郑洛新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郑洛新“中国制造2025”试点示范城市群、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建设的宏伟蓝图,全面深化改革,加快转型发展和学科提升,为把学校建设成为“国内有影响、省内有地位、具有鲜明特色的高水平应用型大学”而努力奋斗!

(新乡学院党委副书记、校长 刘兴友)

上一条:河南日报5月16日以《封校期间也很嗨!新乡学院大学生自制啤酒美食办文化节》为题报道我校第一届啤酒文化节
下一条:河南高教微信公众号报道我校副校长夏新颜在人民大会堂参加庆祝共青团成立100周年大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