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校园 网络 邮箱 图书 校长信箱

学术科研

新乡学院位于河南省新乡市,是一所经教育部批准建立的公办全日制普通本科院校。学校始建于1949年成立的太行公立新乡师范学校,是一所具有红色革命基因、改革开放基因的学校。

当前位置: 学校首页 >> 学术科研 >> 正文
MENU

学术科研

牧野大讲堂系列讲座——电影与微电影的剧本创作

发布时间:2023-11-06 作者: 编辑:科研公告 浏览次数:

主讲人:孟宪明

时间:2023年11月7日15:00-17:00

地点:A05报告厅

举办单位:人文学院

主讲人简介:

孟宪明,当代著名作家、民俗学家,河南省儿童文学学会会长,河南省民俗学会副会长,河南大学兼职教授。著有长篇小说《双筒望远镜》、《大国医》、《念书的孩子》、《花儿与歌声》《三十六声枪响》等多部,影视剧本30余部,专著3部。作品数十次荣获国际、国内大奖。

任编剧的电影五次荣获国际大奖:《新年真好》和《念书的孩子》、《念书的孩子2》分别获得第七届、第九届、第十届美国圣地亚哥国际儿童电影节“最佳电影奖”。《大荷花小荷花》获美国洛杉矶第十四届世界民族电影节最佳儿童影片奖。《红剪花》获加拿大第五届温哥华华语电影节最佳影片。

任编剧和文学统筹的电视剧六次荣获中国电视剧飞天奖:《小槐树》《红小豆绿小豆》《红剪花》《双筒望远镜》《女子特警队》(文学统筹)《双筒望远镜2》分别获得第十一届、第十二届、第十七届、第十八届、第二十一届、第二十四届中国电视剧飞天奖。

任编剧的36集电视剧《大国医》荣获中宣部精神文明建设第十一届“五个一工程奖”和第二十五届中国电视金鹰奖。

电影剧本《金钗》荣获2012年中国电影夏衍杯“优秀电影剧本”。

长篇小说《念书的孩子》获中宣部第十三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奖。长篇小说《花儿与歌声》获中宣部第十四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奖和2017年“中国好书”。长篇小说《三十六声枪响》荣获第八届中华优秀出版物奖图书奖。

专著《民间礼俗》、《民间服饰》、《图文老郑州》《中原文化大典·民俗典》四次荣获中国民间文艺山花奖·学术著作奖。

讲座题目:电影与微电影的剧本创作

讲座内容:

1.电影与微电影剧本写作必须突出体现剧本的特点

2.将剧本改写为故事

3.电影与微电影剧本写作禁忌

4.电影与微电影的剧本创作的异同

上一条:院士进校园主题讲座——追求疫苗研究的最高境界
下一条:牧野大讲堂系列讲座——2023年数学与统计学院教授、博士论坛系列讲座(之三)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