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校园 网络 邮箱 图书 校长信箱

通知公告

新乡学院位于河南省新乡市,是一所经教育部批准建立的公办全日制普通本科院校。学校始建于1949年成立的太行公立新乡师范学校,是一所具有红色革命基因、改革开放基因的学校。

当前位置: 学校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MENU

通知公告

关于在全校开展“我们的节日·清明节”主题活动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4-03-26 作者: 编辑:孙丹 浏览次数:

各单位:

为进一步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充分发挥传统节日在加强师生思想道德建设中的载体作用,引导师生在慎终追远、缅怀先烈先辈的情怀中传承红色基因,弘扬以伟大建党精神为源头的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牢记初心使命,庚续红色血脉,坚定理想信念。按照《新乡学院2024年“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实施方案》(院文明办〔2024〕1号)文件要求,现就开展“我们的节日·清明节”主题实践活动通知如下:

一、活动目的

以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一中、二中全会精神为指导,以清明节为契机,广泛开展“我们的节日·清明节”主题活动,突出立德树人,充分挖掘运用重要民族传统节日文化内涵,进行爱国主义教育,引导广大师生慎终追远、缅怀先辈,铭记革命先烈光荣事迹,不断增进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情感,进一步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为建设文明校园提供精神保障。

二、活动时间

2024年3月26日至4月6日

三、活动内容

1.开展网上祭英烈活动。与时俱进依托网络积极开展“网上祭英烈”缅怀纪念活动。在“中华英烈网”、“新乡文明网”等平台上进行鲜花祭祀、丝带祭祀、书写寄语、媒体点播思念歌曲等方式来缅怀先烈、追思先人,了解民族传统文化、学习祖国现当代奋斗史、宣讲英模事迹,引导师生继承先烈遗志、激发广大师生的爱国热情。

2.开展文明祭扫活动。积极倡导文明、低碳环保的绿色祭祀理念。倡导师生采用鲜花祭扫、植树祭奠、手机短信和家庭追思会等文明生态的方式表达对先人的怀念之情,引导师生在祭祀活动中移风易俗、树立文明健康的祭祀新风。不在街道、路口、小区、公园、广场等公共场所抛洒、焚烧祭祀用品,不使用塑料、绢等不可降解祭祀用品,以低碳健康节俭的方式表达缅怀之情,将中华民族慎终追远的情感融入现代文明的表达方式。

3.开展主题文化活动。各单位要利用党员重温入党誓词活动,引导师生在慎终追远、缅怀前辈的情怀中认知传统、继承传统、弘扬传统。各单位要结合实际,在清明节前后,广泛开展清明诗文朗诵会、诗词歌会等诵读中华经典活动,在感悟经典、践行经典中感念先烈、先贤、先人,弘扬中华民族优秀文化和传统美德,增强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情感。

四、活动要求

1.各单位要把“我们的节日·清明节”主题活动作为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有力抓手,作为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摆上重要日程,制定工作方案,精心组织实施,把活动抓实抓好。

2.各单位要加大新闻宣传力度,通过多形式、多渠道开展活动,营造良好的氛围,促使“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深入人心。

3.各单位要在开展“我们的节日·清明节”主题活动期间积极收集活动资料和节日图片,内容要能充分体现活动主题,请将活动开展情况及有关图片资料于2024年4月8日前报送校文明办邮箱xxxywmb@126.com。

 

文明办

2024年3月26日

上一条:关于开展“出彩河南人”第七届最美大学生宣传推介活动的通知
下一条:关于转发第九届新乡市道德模范评选表彰活动方案的通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