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校园 网络 邮箱 图书 校长信箱

新闻速递

新乡学院位于河南省新乡市,是一所经教育部批准建立的公办全日制普通本科院校。学校始建于1949年成立的太行公立新乡师范学校,是一所具有红色革命基因、改革开放基因的学校。

当前位置: 学校首页 >> 新闻速递 >> 正文
MENU

新闻速递

新乡学院召开习近平总书记“3·18”重要讲话五周年座谈会

发布时间:2024-03-20 作者:吴亚旗 编辑:孙丹 浏览次数:

在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发表重要讲话五周年之际,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高质量推进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和思政课高质量发展,3月19日下午,我校在马克思主义学院召开习近平总书记“3·18”重要讲话五周年座谈会。座谈会由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汪如磊主持。

汪如磊指出,2019年3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深刻阐述了学校思想政治课的根本立场、使命任务、原则要求、重要保障,对全面推进学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发挥了历史性作用。五年来,校党委、行政深入贯彻落实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加强顶层设计,夯实思政课建设机制;建强教师队伍,提升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水平;完善课程体系,推进思政课改革创新;坚持全员育人,构建“大思政课”育人格局,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取得了扎实成效。五年来,在校党委行政的正确领导下,在校领导关心指导和学校各单位支持帮助下,马院各项工作扎实推进,思政课教学科研成效斐然,取得了国家社科后期资助项目、教育部人文社科一般项目、教育部思政专项、省社科思政专项、省一流本科课程等事关马院和思政课高质量发展诸多项目零的突破,我校马院和思政课建设走上了快速发展的轨道。学院召开座谈会,就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3·18”重要讲话精神,聚焦马院和思政课高质量发展这个主题,开展深入座谈交流。

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书记孙晓棠发言指出,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关键在教师,关键在发挥教师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关键在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思政课教师“六要”标准上下功夫,他从三个“讲好”、三个“养成”、三个“深化”、三个“构建”、三个“严守”以及思政课教师“正”“硬”“净”等六个方面阐述了如何落实好“六要”标准路径思考,确保打造一支新时代高素质思政教师队伍,才能培养一代又一代堪当强国建设、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沈田青结合自身35年思政课教学经历,用“底气”、“责任”、“成长”、“改进”四个词谈了学习感悟,阐述了思政课教师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刘婷、杨哲、王丽敏、张靖、岳云强等思政课教师代表结合各自教学科研经历,聚焦五年来新时代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改革创新,针对思政课教学中问题意识及转化、增强立德树人的“大思政课”资源和作用、如何讲出思想政治理论课应有的精彩、科研助力思政课教学的思索、青年教师的成长之路等五个话题集思广益、畅所欲言。大家发言将思政课的探究放在思想政治教育的整体视野中深度观照,深刻领悟习近平总书记‘3·18’重要讲话的时代意义,深刻理解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关键课程的责任使命,深刻把握新时代为什么要办好思政课、怎样办好思政课的科学遵循和行动指南。各位老师秉承“在马学马、在马信马、在马教马、在马研马、在马用马”的马院人担当,谈情怀、谈责任、谈信心、讲问题、讲方法、讲对策,纷纷表示,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持之以恒办好立德树人关键课程,为培养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作出思政课教师应有的贡献。

(马克思主义学院 文/图)

上一条:校长王孝俊到机电工程学院调研指导工作
下一条:新乡学院新增数字经济本科专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