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校园 网络 邮箱 图书 校长信箱

新闻速递

新乡学院位于河南省新乡市,是一所经教育部批准建立的公办全日制普通本科院校。学校始建于1949年成立的太行公立新乡师范学校,是一所具有红色革命基因、改革开放基因的学校。

当前位置: 学校首页 >> 新闻速递 >> 正文
MENU

新闻速递

新乡学院召开第五轮巡察工作推进会

发布时间:2023-05-19 作者:郭俊锋 编辑:宣传部 浏览次数:

5月17日上午,学校在行政楼1001会议室召开第五轮巡察工作推进会。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重要论述和中央、省委关于巡视巡察工作的新部署新要求,梳理总结上一阶段巡察中发现的主要问题,安排部署下一阶段工作。党委书记、党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孙功奇出席会议并讲话。

党委副书记、党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杨士斌,纪委书记、党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鲍晋选,党委三个巡察组组长、副组长及其他成员,巡察办工作人员参加会议。会议由杨士斌主持。

在认真听取三个巡察组汇报后,孙功奇充分肯定了巡察组所做的工作。他指出,第五轮校内巡察启动以来,三个巡察组做了大量艰苦细致的工作,发现的问题很精准,大家把巡察工作当成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去完成,自身也是一次学习锻炼提升的机会。

孙功奇就进一步做好巡察工作提出要求:一是加强学习提高,做好示范表率。巡视巡察在推进党的自我革命、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方面发挥了利剑作用,取得明显成效,其根本在于有科学理论指导。巡察组成员巡察别人,首先要武装自己,把学懂弄通做实党的创新理论作为首要政治任务。要把巡察工作和自我提升结合起来,以更高的标准、更严的要求真学深悟,努力在强化思想武装上做示范、做表率。二要坚持上下联动,加强信息沟通。巡察工作不是独立开展的,需要和上级巡视结合起来,要把巡视反馈问题整改情况纳入巡察监督范围。被巡察单位落实巡视反馈问题整改的过程也是加强自身建设、规范工作的过程。党委相关职能部门的工作也要相互贯通,组织、宣传、统战、纪检等部门要加强信息沟通联动,形成监督合力。三要明确巡察定位,精准发现问题。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巡视是政治巡视,本质上是政治监督。巡察工作也是如此。深化巡察,必须从政治上看问题,强化对创新理论学习贯彻的监督,强化对“两个维护”的政治监督。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是今年党的建设的重大任务,要把二级党组织谋划开展情况纳入巡察监督范围。要聚焦被巡察单位的职责使命,注重揭示问题表象背后的管党治党、履职尽责、队伍建设等方面深层次的问题。要从政治思想、政治理论、政治忠诚、政治立场、政治责任、政治担当等方面进行政治体检,着力发现存在的政治偏差和倾向性、典型性问题。四要坚持同题共答,推进整改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整改不落实就是对党不忠诚、对人民不负责。巡察工作的一项重要任务就是发现问题、解决问题,被巡察单位承担整改主体责任,巡察组有监督责任。巡察组不仅要巡,还要协助、督促、指导二级党组织加强整改。五要坚持依规巡察,树立良好形象。推动巡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关键在于巡察队伍建设。巡察人员要加强自身建设,提升自身修养,做到政治过硬、本领高强;要强化底线思维,依规依纪开展巡察工作;要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和不正之风敢于说“不”善于说“不”。

孙功奇强调,巡察组要认真负责开展巡察工作,把党委关于巡察工作的要求,把全面从严治党的压力传导下去。下一步,巡察组要对各环节工作查漏补缺,为形成高质量巡察报告奠定良好基础,为学校高质量发展尤其是高质量党建作出应有贡献,共同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

杨士斌在总结讲话中指出,孙书记的讲话为校内巡察工作明确了思路,指明了方向,要认真领会,抓好落实。他指出,要以此次巡察为契机,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走深走实。针对巡察过程中发现的一些比较突出的共性问题,要和巡察办沟通,及时在全校开展立行立改。在问题整改中既要做到“缺什么补什么”,也要注重建立长效机制。三个巡察组要对下一步工作进行再谋划、再部署,确保如期、高质量完成党委交给大家的政治任务。

会上,鲍晋选从坚持问题导向、重在解决问题、加强制度建设等方面对巡察工作提出具体要求,强调要重点关注省委巡视反馈意见整改情况,推动解决实际问题,通过建章立制堵塞漏洞,避免同样问题屡次发生。

(巡察办/文 宣传部/图)

上一条:新乡学院召开2022年度内控报告编制工作会议
下一条:党委书记孙功奇到护理学院开展调研指导工作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