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校园 网络 邮箱 图书 校长信箱

基层动态

新乡学院位于河南省新乡市,是一所经教育部批准建立的公办全日制普通本科院校。学校始建于1949年成立的太行公立新乡师范学校,是一所具有红色革命基因、改革开放基因的学校。

当前位置: 学校首页 >> 基层动态 >> 正文
MENU

基层动态

图书馆举办“中华传统文化百部经典”之“品读《论语》”专题讲座

发布时间:2019-05-09 作者:张喆 编辑:高峥 浏览次数: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中国图书馆学会和河南省高校图工委开展“让经典走向大众”之《中华传统文化百部经典》全国行专家讲座,这也是以“品红色经典,传中华文明”为主题的“新乡学院第四届读书节”活动的重要内容。图书馆特邀张怀涛教授莅临我校,于5月8日下午为我校师生作题为“仁心耿耿 礼则昭昭——品读《论语》”的专题讲座。讲座由图书馆馆长李喜仁教授主持,全校师生代表百余人聆听了此次讲座。

张怀涛教授为中原工学院图书馆原馆长,郑州大学兼职教授、河南省图书馆阅读推广人。讲座现场,张怀涛教授分别从孔子的生平、《论语》的成书过程、思想主旨、《论语》的阅读学习以及其历史影响五方面解读《论语》,他用几个小故事将现场听众的兴趣瞬间调动起来,在讲座过程中不时跟大家交流互动,深入浅出,用诙谐幽默、简洁易懂的语言把《论语》的中心思想传递出去。

最后,张怀涛教授赋诗一首致敬新乡学院师生,他在诗中巧妙地融入了我校校徽、校训、校风,让我们领略了他的文学风采。

春来牧野乡韵浓,三人有师新院风。

开放鸿远四海色,包容风展八方情。

求实路漫惜日坠,创新步坚抒志雄。

行胜于言铭岁月,黉宇琅琅尽书声。

报告现场座无虚席,整场讲座形式活泼,互动热烈,激发了同学们品读《论语》的强烈渴望。讲座结束,同学们争相请张教授题字留念。

这次讲座使同学们更多了解了孔子的家世和他的人生经历,深刻领会了《论语》的思想内涵,汲取传统文化的精华,进一步增强了我校大学生传承中国传统文化的社会责任感,激发了同学们对传统文化的浓厚兴趣。同学们纷纷表示期待能够有更多机会了解中国传统文化,用优秀传统文化指导自己的学习和生活,使人生更加精彩,学有所成,为实现“中国梦”做出自己的贡献。

(图书馆 供稿)

上一条:图书馆举办“中华传统文化百部经典”之“品读《周易》”专题讲座
下一条:商丘师范学院李可亭教授来我校作学术报告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