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校园 网络 邮箱 图书 校长信箱

基层动态

新乡学院位于河南省新乡市,是一所经教育部批准建立的公办全日制普通本科院校。学校始建于1949年成立的太行公立新乡师范学校,是一所具有红色革命基因、改革开放基因的学校。

当前位置: 学校首页 >> 基层动态 >> 正文
MENU

基层动态

商丘师范学院李可亭教授来我校作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2019-05-09 作者:李新 编辑:高峥 浏览次数:

5月6日下午,商丘师范学院人文学院院长李可亭教授来我校作题为《国学传承与文化自信》的学术报告。李可亭,历史学博士,兼任商丘市国学文化促进会会长,河南省高校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汉梁文化研究中心”主任。全国社科工作先进个人,河南省文明教师,河南省师德标兵,荣获河南省五一劳动奖章。

学术报告由历史与社会发展学院院长李景旺教授主持,历史与社会发展学院党总支书记白利平、教务处副处长聂好春及学院二百多名师生聆听了学术报告。李可亭教授先后阐释了国学的内涵、国学传承的意义和价值、国学传承与文化自信三方面内容。报告会上,李教授首先引用习近平总书记2013年3月7日在中央党校建校80周年庆祝大会上的发言 “中国传统文化博大精深,学习和掌握其中的各种思想精华,对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很有益处”,而后带领大家走进国学,强调以国学为根本树立“文化自信”的重要性。李教授认为国学是对中国传统文化学理性总结,囊括了中国传统文化尤其是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其核心精髓即“道德”,要“明大德、守功德、严私德”,对于个人而言可安身立命、坦荡平和,对国家而言经世致用、能够有效治国理政。李教授在谈及如何是是国学发展工程是强调,中国传统文化博大精深,但要发展传承紧跟时代,要有所甄别取其精华,不可盲目复古照搬,亦不可唱衰法学。

报告会最后,历史与社会发展学院院长李景旺进行总结,并向李可亭教授表达诚挚的感谢。李教授的学术报告深入浅出,清晰透彻地对国学传承与文化自信的内容进行了分析,为在场师生今后深入学习国学有重要意义,激发了大家的共鸣并赢得了大家的一致赞誉。

(历史与社会发展学院 文/图)

 

 

上一条:图书馆举办“中华传统文化百部经典”之“品读《论语》”专题讲座
下一条:数学与信息科学学院召开课堂教学与管理整改总结大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