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校园 网络 邮箱 图书 校长信箱

基层动态

新乡学院位于河南省新乡市,是一所经教育部批准建立的公办全日制普通本科院校。学校始建于1949年成立的太行公立新乡师范学校,是一所具有红色革命基因、改革开放基因的学校。

当前位置: 学校首页 >> 基层动态 >> 正文
MENU

基层动态

复旦大学博士生导师刘晓南教授莅临我校讲学

发布时间:2019-04-11 作者:樊宇敏 编辑:高峥 浏览次数:

为开拓专业视野,深入了解方言与风俗文化之间的关系,4月9日上午,应文学院和汉语言文字应用研究所之邀,复旦大学古籍所博士生导师刘晓南教授在A01—503做了“风俗与方言——以‘闽蜀同风’为例”的主题讲座。讲座由文学院院长袁蕾教授主持,文学院百余名师生聆听了讲座。

刘教授的讲座以福建和四川两地的方言和风俗为例,细致分析了“闽蜀同风”这一说法的来历和表现,通过大量详实的文献例证,论证了“闽蜀同风”在很大程度上表现为方言音声的相似。通过这种独特的研究视角,向大家展示了方言的整理和研究与地域风俗之间的密切联系,以及方言研究的重要价值和意义。讲座生动有趣又富于极强的专业性,刘教授通过丰富形象的例证帮助大家全面了解了闽、蜀两地多样化的风俗和各具特色的方言音声,缜密、细致而富有条理的研究论证过程更是让在场的老师和同学们收获了一次难得的科学研究方法的指导,刘教授幽默风趣的语言和精彩的讲解,时时赢来师生们阵阵热烈的掌声。

讲座结束后,刘教授与大家进行座谈。老师和同学们积极踊跃地向刘教授提问请教,刘教授就四川方言的发展变化、福建方言的稳定和传承、古代汉语的学习方法等问题向老师和同学们作了详细解答。座谈会内容丰富,生动有趣,学术含量大。

近距离地聆听大师讲座,面对面的深入交流,此次讲座的举办不仅给老师和同学们带来了一场语言学专业知识的盛宴,更使同学们看到了大师做学问的勤奋与严谨。对于同学们今后专业学习观念的建立、学术视野的开拓都有很大的启发和引领意义。同学们纷纷表示收益良多,要在今后的学习中更加勤奋进取,刻苦钻研。

(文学院 供稿)

上一条:台州学院一行来我校化学化工学院交流
下一条:图书馆举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书展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