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校园 网络 邮箱 图书 校长信箱

基层动态

新乡学院位于河南省新乡市,是一所经教育部批准建立的公办全日制普通本科院校。学校始建于1949年成立的太行公立新乡师范学校,是一所具有红色革命基因、改革开放基因的学校。

当前位置: 学校首页 >> 基层动态 >> 正文
MENU

基层动态

文学院开展国学知识进社区志愿服务活动

发布时间:2018-11-07 作者:袁智敏 编辑:高峥 浏览次数:

秋风瑟瑟冬已近,新院送暖进基层。11月6日下午,文学院党总支副书记黄远伟一行4人走进卫滨区健康路办事处,开展国学知识进社区志愿服务活动。

在讲座中,马建华老师以《诗经》《论语》《孟子》等经典国学篇目为引,阐释其中隐含的夫妻、父子、兄弟、君臣、朋友五种人伦关系,用生动形象的语言说明传统文化潜移默化的影响着人们的生活方式和行为方式,帮助人们调解社会关系,促进社会和谐发展。夏继先老师以“成语中的国学”为题,以生活中最常用的“七上八下”“朽木不雕”等成语为例,阐述其中包含的阴阳思想、辩证观念、诚信原则等。他强调了解此类成语的意义,对我们的生活、工作甚至人生具有重大指导意义。在互动交流环节,社区工作人员积极向老师们询问国学推荐书目,并请教国学学习方法等。两位老师认真解答并鼓励大家主动运用优秀国学文化指导现实工作和生活,活动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此次活动弘扬和传播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促进了基层人员对博大精深的中华文化的了解。文学院党总支将充分利用自身优势,多开展此类活动,为丰富群众生活,传播文化知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发挥力量。

(文学院 供稿)

上一条:不忘初心跟党走,青春志愿献爱心——化学化工学院党总支赴新乡市社会福利院开展志愿活动
下一条:辽宁师范大学文学院专家学者团莅临我校交流讲学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