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校园 网络 邮箱 图书 校长信箱

基层动态

新乡学院位于河南省新乡市,是一所经教育部批准建立的公办全日制普通本科院校。学校始建于1949年成立的太行公立新乡师范学校,是一所具有红色革命基因、改革开放基因的学校。

当前位置: 学校首页 >> 基层动态 >> 正文
MENU

基层动态

郑州大学董广安教授莅临我校讲学

发布时间:2017-12-22 作者:孙桂杰 编辑:高峥 浏览次数:

12月20日,郑州大学穆青研究中心主任董广安教授莅临我校,在新闻传播学院现代传媒实验中心作了题为《弘扬穆青文化,做人民的好记者》的报告,并就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申报、科研团队建设和硕士点申报等问题与专业教师进行了深入沟通与指导。报告会由新闻传播学院副院长李娟主持。

董广安教授是郑州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的创建者,也是穆青研究中心创立者,现为教育部新闻学学科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穆青研究中心主任、新闻传播学科带头人、河南省报纸系统新闻奖评委、河南炎黄文化研究会副会长、河南省科技影视协会副理事长、河南省第十届人大常委会委员,在这些社会兼职和职务中,她坦言穆青研究中心主任是她最在乎和最在意的称谓。

在谈到当代社会穆青精神存在的价值和意义时,她认为,在这样一个新媒体高速发展,媒介环境发生深刻变革、新的媒介形式、报道方式不断涌现的时代,我们更需要穆青精神;新闻的精髓、新闻传播的核心价值并没有变,新闻理想和职业追求更不能丢弃;“勿忘人民”的新闻理念不能丢弃,而穆青正是以“勿忘人民”为一生践行准则的记者典范。

接着,董广安教授介绍了郑州大学创建“穆青研究中心”的过程。穆青研究中心创立于2004年,时任中共中央宣传部部长的刘云山同志视察郑州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后提出建议,因穆青为河南人,其新闻事业的主要活动地点亦集中于河南地区——六访兰考、七下扶沟、八进辉县、四访宁陵、两上红旗渠,因此,穆青研究中心建在河南省有其天然的区位优势。同年11月11日穆青研究中心在郑州大学成立,甘惜分教授为穆青研究中心题名。10多年来,穆青研究中心举办了一系列活动——“重走穆青路”、穆青纪念展、穆青文化学术研讨会等,一系列研究成果也陆续发表。

对于如何正确理解穆青精神?董广安教授认为穆青精神可以用四句话来总结:热爱祖国,勿忘人民的民族情感;顾全大局,立场坚定的政治觉悟;求真务实,扎根基层的工作作风;堂堂正正,别无所求的高尚情操。董广安教授希望新闻专业学生也要像穆青那样心中装着人民,始终保持对国家和人民的热爱,自检自省,严格恪守职业道德,薪火相传。

在报告的最后,董广安教授就新媒体时代媒体如何发声、新闻业现今存在的失范现象等问题与师生进行了互动交流。报告结束之后,董教授与新闻传播学院骨干教师进行座谈,就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申报、科研团队建设和硕士点申报等问题与专业教师进行了具体深入的指导。

(新闻传播学院 文/图)

 

上一条:商学院院长马光华教授应邀参加新形式下财会专业教学研讨会并发表主题演讲
下一条:我校举办“友善”道德讲堂活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