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校园 网络 邮箱 图书 校长信箱

通知公告

新乡学院位于河南省新乡市,是一所经教育部批准建立的公办全日制普通本科院校。学校始建于1949年成立的太行公立新乡师范学校,是一所具有红色革命基因、改革开放基因的学校。

当前位置: 学校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MENU

通知公告

关于做好2020年暑假及秋季开学期间疫情防控和有关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0-07-23 作者: 编辑: 浏览次数:

各单位、各疫情防控工作专班、全体师生:

根据河南省疫情防控指挥部教育系统工作专班办公室《关于切实做好2020年暑假及秋季开学期间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豫疫防教专办〔2020〕30号)要求,为切实做好我校暑假及秋季开学期间有关工作,结合常态化防控要求,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放假安排

1.结合学校实际情况和疫情防控工作需要,学生暑假放假时间从本专业课程考试结束起至2020年9月11日;在校生9月12、13日报到,2020年9月14日正式上课。

2.教职工暑假放假时间从2020年7月24日起至8月31日,9月1日报到。

二、提高思想认识,履行防控职责

(一)压实疫情防控责任

当前,境外疫情蔓延势头仍未得到有效遏制,国内部分地区出现散发病例和聚集性疫情,暑假和秋季开学期间,师生离校、返校必然带来人员大规模流动,学校疫情防控工作将面临新一轮风险挑战。各单位、各疫情防控工作专班要深刻认识疫情防控的复杂性、严峻性和长期性,充分考虑学生全面返校、学校满负荷运行的压力挑战,紧盯暑假和秋季开学关键节点,提高站位、提前谋划,进一步压实疫情防控责任,杜绝麻痹松懈思想,抓紧抓实抓细常态化疫情防控,严防疫情输入反弹,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学校改革发展等各项工作。

(二)落实常态化防控举措

1.做好暑假留校学生疫情防控。各工作专班要加强沟通协作,认真落实疫情常态化防控期间各项工作要求,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制度机制,落实防疫措施,对在校学生分类管理,实时健康监控,做好各类应急处置预案。

2.严格师生暑假管理。认真落实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印发的《关于做好精准健康管理推进人员有序流动的通知》精神,各单位要教育师生严格遵守暑假期间居家疫情防控要求,“一人一档”制定学生综合信息台账。各学院要向学生、家长告知离校注意事项和疫情防控要点,确保离校学生底数清、行程可追踪、家校协同有反馈。师生要减少不必要外出,原则上不前往国外和国内中高风险地区、不跨省域长途旅行。确需出市、出省的,经所在单位审批后,按照归口管理原则向学校相关部门进行报批,各部门要层层把关严格审批。经批准出行的人员,要及时报告出行时间表、路线图及行踪。

3.加强暑假校园管控。继续按照疫情常态化防控要求,进一步强化校园“封闭式、网格化”管理。保卫处要加强校门管控,对进出校门人员实行严格登记制度和体温检测制度,并加强校内巡逻,确保校园安全。暑假到校工作的教职员工尽量实行“两点一线”上下班模式。

4.坚持开展健康监测。按照“五个精准”原则,严格执行教职员工及学生健康监测、晨午晚检和“日报告”“零报告”制度。重点强化一线服务保障人员健康管理和防疫技能培训。对出现发热、咳嗽、呼吸困难等症状的人员,卫生防控工作专班要指导协助其及时就医排查。

5.强化宣传教育引导。各单位要按照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印发的《低风险地区夏季重点场所重点单位重点人群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相关防护指南(修订版)》,指导师生做好自我防护,及时通过“两微一端”等各种渠道向学生、家长发送风险提示或安全预警。心理健康工作专班要重点关注和帮扶师生解决个人生活、工作、学习等方面遇到的心理问题,指导家长在做好疫情防控前提下,配合做好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体育锻炼等,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6.各单位和疫情防控工作专班要将暑假与秋季学期工作一体化部署推进,及时根据疫情防控形势提早制定并动态调整秋季开学返校工作方案,做好教学衔接和防控物资储备。

三、加强值班值守,确保信息畅通

(一)学校已经安排好暑假期间总值班,各值班人员要严格执行24小时专人值班和领导干部在岗带班、外出报备制度。各单位要认真安排本部门值班工作,保证中层干部带班不断线,请于7月24日下午5:00前,将本单位值班表发校办公共邮箱(xxuyuanban@163.com)。值班表中需明确值班地点、带班领导、值班人员、联系方式等信息。

(二)按照《新乡学院突发事件总体应急预案》,严格落实信息报告制度,畅通报送渠道,确保遇有突发事件或重要紧急情况时第一时间响应、第一时间处置。

(三)假期有工作的部门,要综合协调安排工作,确保学校各项工作正常运转。全体中层干部假期期间要保持通讯畅通。

四、加强风险排查,确保安全稳定

(一)加强政治学习,提高思想认识。各单位要高度重视安全稳定及意识形态工作,充分认识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工作的重要性和复杂性,全面把握当前安全稳定及意识形态工作形势,建立责任体系,层层落实责任制,认真做好相关工作。

(二)加强安全教育,严守安全制度。各单位要加强安全教育,认真贯彻落实学校各项安全管理制度及措施,重点做好人员出入管理、消防安全、防溺水、危化品管理、防灾减灾、校车、扫黑除恶、校园周边等工作的宣传教育。

(三)加强安全排查,确保校园安全。各单位要加强协同,做好各项检查排查,切实清除各类安全隐患。毕业生离校后要对学生公寓进行安全排查,确保安全无虞后实行封闭管理。加强学生公寓消杀、通风和维修作业,确保秋季开学后能正常、安全投入使用。同时做好实验室防爆、防火、防泄漏等安全工作。

(四)加强餐饮管理,确保食品安全。认真落实教育部《关于加强夏季学校食源性疾病防控工作的通知》,后勤管理处要重点对学校食堂低温储存食品及冷冻冷藏设备进行传染源检测排查。积极对接新乡市卫生健康部门和医疗机构,大力开展新时代校园爱国卫生运动,整治校园卫生环境,加强健康教育和食品安全教育,防止食品安全事件的发生,确保师生健康和校园公共卫生安全。

五、加强作风建设,严守廉政纪律

党员领导干部要自觉强化理论学习,不断增强防腐拒变能力,要带头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及实施细则。加强作风建设,自觉践行廉洁纪律,带头抵制不正之风,坚决杜绝假期公款吃喝、公款旅游等问题发生。学校纪委对假期发现的“四风”问题线索,要严查快办、绝不姑息,对工作失责失察的,要严肃追究相关领导责任。

六、暑假及秋季开学具体工作

(一)组织部要做好党支部建设“两化一创”提质引领工作和党支部“双树工程”的方案制定及前期准备工作;做好暑假干部培训和干部换届调整工作,开展干部个人有关事项随机抽查及重点核查工作,开展脱贫攻坚工作。中层干部培训时间以组织部通知为准。

(二)宣传部要及时宣传报道学校疫情防控工作的经验和做法,与信息化管理中心协调做好舆情收集、监测、处置工作。

(三)人事处做好高层次人才引进、双师双能型教师及硕士研究生教师招聘工作。

(四)教务处要做好本学期收尾工作,提前制订好各年级下学期教学计划和课程安排,开展人才培养方案修订、教学大纲修订工作,制定推进智慧课堂工作实施方案,扎实做好教材建设工作。各教学单位要做好下学期的上课准备、下学期实习实训工作,配合教务处做好课程安排。

(五)科研处重点做好国家级项目申报和跟踪服务工作;做好省部级和市厅级科研项目、平台、团队、人才计划以及科研奖励的申报、管理和跟踪服务工作。各学院要按照科研处要求组织教师做好科研工作。

(六)学生处和各学院要加强对学生的安全教育,着重开展学生外出安全防范常识和防灾避险教育。团委组织好暑期学生社会实践活动及相关安全工作。

(七)招生与就业处要做好招生录取工作,不设现场咨询室,通过热线电话和网络全面周到、耐心细致地做好招录政策的宣传解释,积极热情地接受家长和考生咨询,坚决执行好“阳光招生”制度,确保招生录取工作公开、透明、公平、公正。

(八)国有资产管理处要做好新建项目调研,会同相关部门做好招标采购工作;对已完成的项目及时验收并办理支款手续。

(九)后勤管理处要持续推进餐厅、澡堂改革工作和教室、宿舍维修,做好相关单位的搬迁和防汛准备,加强对教学区、生活区各项教学、生活服务设施检修维护,确保师生用水、用电正常。

(十)基建处要做好图书馆主体验收工作;积极推进医学校区建设和校园二次规划建设。

(十一)信息化管理中心要对现有实验室仪器设备进行检查、清点和登记,对各种仪器设备、教学设施进行检修维护,保证下学期正常使用。要做好校园网络运行维护,服务招生和迎新数据的管理工作,并做好校园网中心机房的搬迁。

(十二)根据“错区域、错层次、错时、错峰”返校原则,学生处及各学院做好学生报到、迎新及新生军训等各项准备工作。要视情采取加大在校生返校与新生报到时间间隔、调整返校批次和人员等管控措施。重点关注来自或近期到过中高风险地区的师生,做好风险预判,完善应急预案,开展实战演练,及时查漏补缺,确保防控措施到位。


                                                                                                                 新乡学院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

                                                                                                                            2020年7月23日

上一条:关于报名参加第三届“绽放杯”5G应用征集大赛河南分赛的紧急通知
下一条:关于举办河南省第二届“创意河南” 主题作品艺术设计大赛的通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