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校园 网络 邮箱 图书 校长信箱

新闻速递

新乡学院位于河南省新乡市,是一所经教育部批准建立的公办全日制普通本科院校。学校始建于1949年成立的太行公立新乡师范学校,是一所具有红色革命基因、改革开放基因的学校。

当前位置: 学校首页 >> 新闻速递 >> 正文
MENU

新闻速递

我校召开巡察工作动员部署会

发布时间:2020-11-18 作者: 编辑:高峥 浏览次数:

为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巡察工作的重要论述,深入学习贯彻中央和省委关于巡视巡察工作的相关精神,安排部署学校第一轮巡察工作,11月17日上午,中共新乡学院委员会在多功能厅召开巡察工作动员部署会。党委书记、校党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尚宝平出席会议并讲话,党委副书记、校长刘兴友主持会议。全体校领导,巡察组成员,中层干部以及被巡察二级党组织科级干部参加了会议。

会上,党委副书记、校党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杨士斌宣读了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关于同意中共新乡学院委员会开展内部巡察工作的批复》,领学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巡察工作的重要论述。校纪委书记、校党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张宝林宣读了《中共新乡学院委员会第一轮巡察工作实施方案》和《中共新乡学院委员会关于第一轮校内巡察工作巡察组授权任职及任务分工的通知》。

尚书记作动员部署讲话。他指出,开展校内巡察工作,是贯彻落实党中央、省委开展巡视巡察要求的政治任务,是学校党委作出的重大安排,对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具有重大意义。他讲到,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胜利召开,第一个“一百年”奋斗目标胜利在即,即将布局“十四五”规划,朝第二个“一百年”目标奋进,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今年是学校“十三五”事业发展规划的收官之年,即将开启学校“十四五”规划。学校党委此时启动巡察工作,聚焦政治监督的“四个落实”,目的是通过校内巡察发现问题、解决问题、补齐短板,为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的政治保障。

尚书记就做好首轮校内巡察工作提出五点要求:

第一,提高政治站位,深刻领会校内巡察的重大意义。校内巡察是落实上级有关精神的政治任务,是坚持和加强校党委全面领导的重要举措,是对党员干部的“严管厚爱”,有利于涵养党组织凝心聚力的政治生态。校内巡察就是一次政治“体检”,是学校党委对下级党组织的政治监督,必须坚持以教职工为中心、以学生为中心,切实查找和解决事关师生切身利益的问题,发挥党组织凝心聚力的核心作用,营造广大师生“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良好氛围。

第二,突出政治巡察,做好基层党组织政治“体检”。一是要突出政治定位。巡察本质上是政治监督,强调发现和纠正政治偏差,这是巡察区别其他监督检查的重要标志,必须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把坚决落实“两个维护”作为“纲”和“魂”,以党章党规党纪为尺子,按照“四个落实”要求,查找政治偏差,站在政治高度,分析深层次原因,查找基层党组织政治建设上的根本性、全局性、方向性问题,提出标本兼治的对策建议。二是要处理好政治和业务的关系。政治要求要通过业务工作来体现,业务工作要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要坚持 “业务问题政治看”,对于业务工作中发现的问题,要以政治思维、政治眼光去分析和梳理问题产生的深层次原因。

第三,坚持问题导向,推动解决学校实际问题。精准发现问题是巡察组第一位任务,也是衡量巡察工作质量最重要的标准。开展校内巡察工作是在坚持实事求是、依规依纪依法的前提下,准确发现问题、客观分析问题、如实报告问题,要经得起实践、师生和历史的检验。各巡察组的同志尤其要坚持问题意识,务必明白:发现不了问题就是失职,发现问题不如实报告就是渎职。

第四,强化巡察整改,用好校内巡察成果。一是要强化问题整改。巡察要想取得实效、成果得到真正落实,巡察整改是关键,明确整改责任是要害。巡察组代表学校党委开展巡察工作,所提出的整改反馈意见是学校党委的要求,必须做到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被巡察党组织要把巡察整改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抓紧抓实抓到位,边巡边改,立行立改,推动解决突出问题,做好巡察整改这个巡察工作的“后半篇”文章。二是要用好巡察成果。要将巡察整改落实情况作为被巡察党组织领导班子及其成员各类考核评价、选拔任用、绩效分配、评奖评优、惩戒处罚等的重要依据。三是要推动未巡先改。未被巡察的党组织要提高政治站位,消除被动等待的惰性观念,开展“自我体检”,未巡先查,通过早查找、早发现,推动问题早纠正、早解决,进一步前移整改关口,抓早抓小,防微杜渐。

第五,严明政治纪律,确保校内巡察开好局起好步。党委巡察办和巡察组的工作人员要坚持依规依纪依法开展工作,要严守工作纪律,严格按程序办事,重大问题及时请示汇报。被巡察单位要站在讲政治的高度自觉接受巡察,树立“巡察工作无小事”的意识,主动支持配合好巡察组工作,把接受巡察列为本单位重点工作来抓。

尚书记强调,全校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振奋精神,扛好主体责任,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和政治担当,扎实做好各项工作,确保巡察起到“发现问题、形成震慑,推动改革、促进发展”的利剑作用,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向基层延伸,为学校高质量发展筑牢坚强的政治保障。

(巡察办 供稿)

上一条:新乡学院党委第一巡察组巡察机电工程学院党委动员会召开
下一条:我校举行“青马学院”第十一期培训班结业典礼​暨第十二期培训班、第十四期团学干部培训班开班仪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