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校园 网络 邮箱 图书 校长信箱

新闻速递

新乡学院位于河南省新乡市,是一所经教育部批准建立的公办全日制普通本科院校。学校始建于1949年成立的太行公立新乡师范学校,是一所具有红色革命基因、改革开放基因的学校。

当前位置: 学校首页 >> 新闻速递 >> 正文
MENU

新闻速递

党旗,高高飘扬在防控疫情斗争第一线——新乡学院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投身疫情防控阻击战纪实

发布时间:2020-02-07 作者:刘杰、高峥 编辑:高峥 浏览次数:

自疫情发生以来,学校党委高度重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迅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李克强总理批示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始终把全校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全面贯彻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要求,让党旗在防控疫情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

学校党委迅速成立了由党委书记尚宝平、校长刘兴友任组长的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启动疫情防控工作一级应急响应工作预案,并成立党员疫情防控临时党支部,有力有序推进学校疫情防控工作。各党总支、各部门各司其职、团结协作、积极行动、全力奋战,全体教职工众志成城、团结奋战,在校党委的统一领导下,在各方面共同努力下,我校疫情防控工作正有力开展。

一、疫情就是命令,党委迅速行动

学校党委多次召开会议专题研究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校领导多次深入一线检查督导防疫工作。党委书记尚宝平要求,全校进一步加强统一领导,加强统一指挥,各单位既要扎扎实实做好近期防控工作,更要提前谋划,制定开学及开学后的工作预案,确保开学平稳、学期平稳。希望全校党员干部牢记初心使命,继续发扬优良的作风,切实负起责任,带领全校教职工、全校师生齐心协力打赢这场特殊战“疫”,建设好我们的平安校园。

校长刘兴友指出,一要高度重视疫情防控工作,提高站位;二要认真贯彻全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专项工作会议精神,抓好落实;三要切实做好学校疫情防控工作,从严从实;四要加强对所有校区教职工、住户寒假出行情况、外来人员情况排查工作,从细从快;五要加强宣传疏导和物资保障。

二、组织就是旗帜,党员勇担重任

为落实好上级关于疫情防控部署要求和学校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工作布置,扎实深入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学校于2月1日成立文化路西校区、文化路东校区、平原路校区、东风路校区四个临时党支部,各校区党员积极参与,并分成多个工作组,严格、细致做好排查、监测、报告等工作,做到“全覆盖、无死角、不漏人”;对家属院住户逐一走访了解,着重排查病源地及外地返乡住户情况,掌握了第一手资料。

2月2日校党委向全校党员提出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力量的倡议,金穗校区疫情防控工作排查组迅速行动,在2月3日选定首批20名党员志愿者,在金穗校区南门和东生活区各设置一个“共产党员先锋岗”,每岗设两名党员志愿者。2月4日上午8点,两个岗位第一个班次的4名志愿者准时上岗,开始协助门岗工作人员开展疫情防控。同期,学校其他校区的党员先锋岗也开始运行。

“共产党员先锋岗”设置以来,上岗的党员志愿者既有20多年党龄的老党员,也有正在接受培养和考察的入党积极分子,既有领导干部,也有普通党员,但他们都以一名党员的身份从事志愿者工作,战斗在疫情防控的第一线,认真履行职责,对每一名进校人员测量体温和询问健康状况,对每一台车进行检查登记,宣传学校和地方各级疫情防控政策,积极应对各类可能带来隐患的状况,处置突发事件。党员志愿者以实际行动展现共产党员的政治本色和精神风貌,真正做到“哪里有疫情防控工作,哪里就有党员站在第一线”。

同时,学校各二级党组织、各单位严守工作纪律,做好应急处置预案,将相关要求通知到每位教职工和学生。全校各基层党组织切实发挥起战斗堡垒作用,切实把党的组织优势、政治优势转化为战胜风险挑战的斗争优势。各相关二级单位党政领导班子特别是主要负责同志坚守岗位、靠前指挥,深入防控疫情第一线,及时发声指导、及时采取行动,做到了“哪里有疫情防控工作、哪里就有党的旗帜”。

三、防控就是责任,工作重在落实

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学校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办公室勇挑重担,靠前站位,自1月28日成立以来,每天加班加点完成各项工作,没有周六、周日。先后起草了《新乡学院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I级响应工作预案》等26份文件;及时发布各类工作指令,先后制定发布了《新乡学院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紧急通知》等37项指令;领导小组办公室下设了九个工作组,办公室树立防疫一盘棋、全校一盘棋思想,全面统筹各个工作组工作,积极协调解决工作中出现的矛盾和困难,最大限度发挥各个工作组功能和作用;根据上级要求和疫情防控工作需要,每日收集统计“教职工位置状态”等各类信息;及时收集存档上级下发的各类文件、通知,学校发出的各类预案方案和工作指令,完善档案管理,建立健全防控工作档案。

学生管理组积极传达、落实学校领导小组安排的各项工作,安排专人与学生进行沟通联系,逐一摸排、逐一筛查,并实行每日健康监测。认真做好防控期间各项信息日报工作,实行每日报告和特殊情况随时报告的制度。加强与重点疫情防控地区有来往师生的精准摸排。学生处分别于1月26日、2月2日两次进行全部湖北籍学生状态信息的专项摸排和全校每名学生目前位置信息、身体状况等信息的整体摸排、统计工作,并要求学生如有异常情况及时反馈、上报。扎实做好学生延迟返校的准备工作。及时将学校下发的延期开学通知转发给全体学生,多次告知学生不要提前返校和及时调整返程安排,按照学校要求及时处理或劝返提前返校学生,并要求各学院要提前做好开学前的准备工作。团委明确要求全体学生立即暂停寒假社会实践活动,开学后通过日常实践补充相关工作,保证学生学分资源。同时,发动所有团干部、学生干部和青年大学生发挥自身优势,就近就便通过志愿服务、站岗执勤、捐献爱心等形式,宣传政策,弘扬正气,带动和鼓励更多地社会力量参与到校内外及家乡所在地抗击疫情的战斗中来。

教职员工管理组及时建立教职员工管理组工作架构,积极传达各级有关疫情防控要求通知及防治知识,对来自疫区教职工、家属和出现发热、干咳、乏力、呼吸困难等症状者信息及时移交校医院进行跟踪监控。排查学校四个家属区内70栋楼2543户实时居住人员情况信息,按时完成省教育厅教职工新型冠状病防控信息筛查统计信息和学校下达的各项数据信息统计指令等任务,用数据信息为打赢疫情阻击战保驾护航。

教学工作组第一时间研究制定了疫情防控期间教学工作专项方案,要求2019-2020 学年第二学期所有任课教师于2月10日开始实施网上教学。积极组织医学院等院部推荐最优秀的教师,打造精品开学第一课;制定“抗击疫情”新乡学院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公共体育延期开学网络教学内容和公共外语网络教学方案;摸排学生实习实践教学情况,对已开展的实习较往常管理更为严密,对将要开展的实习一律暂缓开始,协助各院部安排专人加强日常管理和预防教育,确保实践教学安全有效;科学规划毕业论文(设计)环节,确保指导教师利用信息技术开展远程指导,指导学生开展文献查阅、撰写开题报告等工作,力争不延迟毕业生的毕业时间;认真及时统计上报各类数据,把疫情对教学工作的影响降到最低,确保“延迟开学不停课、远程教学保质量”的工作目标。

宣传舆论组深刻认识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切实做好宣传教育、舆论引导等工作,为抗击疫情营造了良好的舆论氛围。宣传部制定工作方案,明确责任分工。及时采访报道学校疫情防控各项工作动态,围绕疫情防控工作中涌现出的先进人物和先进事迹,深入采写综合新闻稿件,积极弘扬正能量,唱响主旋律。不断强化外宣工作,在河南日报、党的生活网等多家媒体报道我校防控疫情工作。利用宣传栏、宣传展板、条幅及学校官网、两微等,积极开展健康教育,对疫情防控科普知识进行宣传普及。学校官网制作发布新闻30余条,官方微信、官方微博制作播发防疫相关信息100余条。加强特殊时期网络舆情监控,坚持把握舆论导向,充分利用各种大众传播媒介,提高师生和家长的自我保护意识和防病能力。

校园安全组全力投入到学校防控一线,实施校园封闭管理,第一时间封闭校本部北大门、东大门,南1、2门,并加强南大门、东生活区、平原路校区、东风路校区、文化路校区的安保人员数量。严格执行校园出入管理规定。对校园租住户发放出入证件;认真检查出入校园人员、车辆证件,并配合校医院检测进校人员体温;杜绝外部人员进入,并做好外地归校人员统计、上报工作。校巡逻队每天定时对各校门、电梯等人员流动较多部位进行消毒。巡逻车校内24小时不间断巡查,对发现的防控隐患及时上报校指挥部处理。共核查校园租住户并发放出入证500余张,劝返外来人员300余人,劝返外来车辆100余辆,对不听劝阻人员报警处理4起。

卫生防控组和后勤保障组牵头单位均为后勤管理处,工作头绪多,任务重。1月23日起,后勤管理处就开始安排疫情防控24小时值班,并及时成立了后勤管理处疫情防控领导小组,积极传达上级的各项防控指令,做好每日疫情防控信息的收集和上报,目前已完成检测居家隔离人员50人次和正在检测居家隔离家庭46户、居家隔离人员152人次;配合保卫处在金穗校区南门安排校医院工作人员负责进出人员的体温测量;及时做好各校区的环境消杀工作,目前已完成重点区域全面消杀任务5次,喷洒消杀液一万余斤;重点保障居家隔离人员的生活物资的需求工作,目前已完成购买生活物资和运送消杀物品40余次;积极主动地高效完成购买疫情防控物资的储备工作,目前已购买的防疫物资10万余元;为了降低广大教职工外出购物带来的交叉感染的风险,更好地保障在家属区生活教师的民生,每日上午8:00-11:00在学校第二餐厅东门口专门设置蔬菜供应点,极大方便了广大教职工的生活。

心理健康组及时制定工作方案,落实工作责任。开通多项心理援助服务平台,保持24小时办公电话畅通,随时接听来自全体师生和社会人士的心理求助;借助QQ提供心理辅导服务,对有需要的学生进行网络心理咨询与辅导;提供邮箱接收来访者的咨询求助邮件。通过新媒体宣传防疫心理健康知识,在疫情期间为全校师生和社会民众提供心理支持与援助服务。积极参与校外专业心理援助队伍,共有14名专兼职教师参与省内外抗疫心理援助团队的工作。

执纪督导组深入一线检查指导学校疫情防控工作,实地督查了各校区疫情防控工作情况,察看了进出人员的体温测量、车辆进出的管控情况和进入校园登记本。同时,制定了学校疫情防控监督执纪问责工作方案,发布多期《关于学校疫情防控工作督导情况的通告》,为打赢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战提供了坚强的纪律保障。

疫情面前任何人无法置身事外。学校广大党员要带头站在疫情防控工作第一线,众志成城,共克时难,共同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

(宣传部 供稿)

上一条:【党员先锋岗】众志成城抗疫情 好人好事暖人心——金穗校区疫情防控正能量
下一条:勠力战“疫”,爱心无限--新乡学院医学院(护理学院)莘莘学子在行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