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校园 网络 邮箱 图书 校长信箱

新闻速递

新乡学院位于河南省新乡市,是一所经教育部批准建立的公办全日制普通本科院校。学校始建于1949年成立的太行公立新乡师范学校,是一所具有红色革命基因、改革开放基因的学校。

当前位置: 学校首页 >> 新闻速递 >> 正文
MENU

新闻速递

我校持续开展精准扶贫工作

发布时间:2018-09-10 作者:杜鑫森 编辑:高峥 浏览次数: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扶贫思想以及河南省脱贫攻坚领导小组《关于开展“校地结对帮扶”精准扶贫行动的通知》,根据《新乡学院与封丘县开展“校地结对帮扶”精准扶贫行动工作方案》,校团委高度重视,积极与封丘团县委沟通,制定了本部门的精准扶贫工作方案,在原有工作的基础上,继续加大扶贫力度,持续为脱贫攻坚贡献自己的力量。

6月校团委组织“政策理论宣讲团”、“教育关爱社会实践团”、“禁毒防艾宣教社会实践团”、“文艺惠基层社会实践团”等8个社会实践团队共150余人前往封丘县李家庄村开展精准扶贫社会实践活动。为李家庄的村民宣讲十九大精神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入群众家里进行志愿服务活动和禁毒防艾调宣传调研;为村民进行血压测量和医疗咨询;维修各类损坏的电器等;音乐学院文艺惠基层社会实践团队在李家庄村文化广场,为村民带来一场以“青春大学习,奋斗新时代”为主题的文艺汇演;教育关爱社会实践团在李家庄进行为期10天的支教活动。

7月校团委积极与封丘团县委进行对接,制定了本单位的“精准扶贫”工作方案。包括将建立一批学生社会实践基地和青年志愿者爱心服务基地;继续深化巩固支教成果,在原有基础上合理课程安排,提高教学质量;在李家庄成立社会实践基地与爱心服务基地,利用寒暑假时间集中开展包括法律援助、政策理论宣讲、义务维修、爱心医疗、志愿帮扶、义务支教及文艺下乡等活动;邀请李家庄及封丘县优秀学生代表,开展小学生大学校园一日游活动,增加小学生的眼界,激发小学生的学习兴趣,建立小学生努力读书的坚定信念等内容。同时,委派校团委组宣部程洪涛老师进驻工作组,长期专职在封丘县李家庄进行扶贫工作。

从2011年至今,校团委组织青年志愿者联合会“星愿”支教服务队,应封丘县部分小学邀请,本着解决当地中小学艺术体育类师资不足的问题,利用每周二下午公休课时间,前往封丘县应举镇付李庄小学和丁寨两所小学进行义务支教活动。并于2013年与两所小学签署协议,建立了志愿爱心服务基地。八年十五个学期共往返180余次,授课360余节,累计出动志愿者1300余人,教授学生2100余人,开设音乐、美术、体育、手工、科学、舞蹈等课程,有效解决了当地师资短缺的问题。支教大学生组织当地小学生,每年各举办一场运动会与六一儿童汇演,为当地的教育做出了突出贡献。

今后一段时间,校团委将严格按照《新乡学院与封丘县开展“校地结对帮扶”精准扶贫行动工作方案》文件要求,积极参与“校地结对帮扶”精准扶贫行动,建立和完善工作机制,助力封丘县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尽早实现整体脱贫目标。

(团委 供稿)

 

上一条:校长刘兴友带队对2018年迎新准备工作进行检查
下一条:新乡学院召开教风学风建设工作会议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