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校园 网络 邮箱 图书 校长信箱

新闻速递

新乡学院位于河南省新乡市,是一所经教育部批准建立的公办全日制普通本科院校。学校始建于1949年成立的太行公立新乡师范学校,是一所具有红色革命基因、改革开放基因的学校。

当前位置: 学校首页 >> 新闻速递 >> 正文
MENU

新闻速递

我校举办中国·新乡2017文化艺术年驻新高校诗词成语大赛决赛

发布时间:2017-12-13 作者:孙丹 编辑:高峥 浏览次数:

为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与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以发展社会主义文艺为中心,以中华传统文化为依托,大力传承和弘扬灿烂的中华文化,12月12日下午,由中共新乡市委宣传部主办,新乡学院承办,河南师范大学、新乡医学院、河南科技学院、新乡学院、河南工学院、新乡职业技术学院参与的“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传承优秀传统文化”中国·新乡2017文化艺术年驻新高校诗词成语大赛决赛在我校多功能厅拉开帷幕。新乡市文联副主席牛永海,新乡学院副校长杨士斌、张占祯,河南师范大学党委宣传部部长聂立清,新乡医学院党委宣传部长魏文君,河南科技学院党委宣传部副部长吴玲玲,新乡学院党委宣传部部长侯玉印,河南工学院党委宣传部长许振兴,新乡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宣传部部长朱永力,以及我校相关院系领导老师们观看了此次比赛。

比赛由气势恢宏的大赛专题视频开场,全面展现了六所参赛院校的底蕴特色。之后杨士斌副校长致欢迎辞。他总结了2017年内我校为贯彻十九大精神进行的一系列文化年活动成果,强调要遵循习总书记关于学史、学诗、学伦理的重要讲话精神,明确发展传统文化对我们当今社会的重要意义。他积极倡导同学们要把握古典诗文的精神命脉,做传播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践行者,与时俱进,传播时代新声,并对所有参与和支持本次活动的领导、师生表示由衷的感谢,预祝本次大赛圆满成功,参赛院校和选手们取得优异成绩。河南师范大学陈鹏、新乡医学院于晓欢、河南科技学院张动旭、河南工学院李素菊、新乡学院夏继先担任此次大赛的评委老师。周相录教授、崔军红教授、许少波教授、马建华主任、樊宇敏老师为此次大赛特邀点评专家,为大赛助力。

参赛队伍依次用古香古韵的语言作了自我介绍。比赛共分为五个环节,依次为宫格题、巧接妙句、抢答题、画中有诗、飞花令,全面考查选手的诗律知识和语言功底。随着比赛的进行,各组选手渐入佳境,找到了宫格题中“九宫格”的陷阱规律,我校灵犀队更是在“上下句”部分获得满堂喝彩。随着题面难度不断提高,台下观众紧盯大屏幕,和台上选手一起绞尽脑汁。一些不常见的诗句经过点评专家的精彩讲解让在座观众汲取到了文字文化之美。几轮角逐之后,比赛一度进入白热化阶段。在中场环节,主持人提出关于新乡本土历史文化的问题与观众互动,并将精心准备的神秘礼物赠与获奖观众。抢答题环节中,选手们开始了知识存储量与反应力的较量,观众的心弦与选手们的表现紧密联系在一起,不时爆发出欢呼或感叹。在最为激烈和反转的飞花令环节,来自河南工学院的选手经过“花、月、水、山、乡”五轮征战笑到最后,为自己的团队夺得至关重要的50分。

最后,河南工学院以最高分夺得此次诗词成语大赛一等奖,新乡学院代表队、河南师范大学代表队获二等奖,新乡医学院代表队、新乡职业技术学院代表队、河南科技学院代表队获三等奖。荆恒磊、朱国勇、刘锋、李素菊、刘素琴、徐甜、陈云飞获优秀指导教师,河南师范大学余倩倩、张兵,新乡医学院王庆伟、杨文茹,河南科技学院黄倩倩、乔文芳,新乡学院王玉洁、张琳,河南工学院陈玉洁、何星雨,新乡职业技术学院姜亚楠、商晶谱获最佳选手奖。公布成绩后,杨士斌副校长对此次大会进行总结,对参赛选手的精彩表现和大会承办部门的认真准备给予高度评价。许少波教授登台吟诵一首苏轼的《水调歌头·明月几时有》带领现场观众领略诗词颂吟之美。各位领导、嘉宾为参赛队伍、优秀指导教师、最佳选手颁奖并合影留念,本次大赛圆满结束。

本次大赛是新乡市2017文化艺术年的系列活动之一,历经各高校院系初选、校内决赛,到最终本次全市驻新高校决赛,为确保活动顺利进行,我校特成立活动领导小组,由副校长张占祯担任组长,宣传部负责活动的组织宣传,文学院负责题库筹备、赛程设置和参赛队伍训练,新闻传播学院负责专题视频制作,团委、学生处、音乐学院、保卫处、后勤管理处、现代教育技术中心分别负责活动的礼仪服务、学生统筹、场地控制、安全保卫、后勤保障工作以及摄像录制工作,为本次大赛的成功举办付出了辛勤的劳动,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宣传部 文/图)

 

上一条:我校召开党委中心组集中学习会议
下一条:副校长王选年、张占祯率生命科学技术学院一行赴凤泉区进行校企对接实地考察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