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校园 网络 邮箱 图书 校长信箱

思政工作

新乡学院位于河南省新乡市,是一所经教育部批准建立的公办全日制普通本科院校。学校始建于1949年成立的太行公立新乡师范学校,是一所具有红色革命基因、改革开放基因的学校。

当前位置: 学校首页 >> 思政工作 >> 正文
MENU

思政工作

责任与担当:中国方案的多维透视

发布时间:2020-11-05 作者: 编辑:高峥 浏览次数: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第十七个专题从“把世界各国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变成现实”“金砖国家要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发挥建设性作用”等9个方面,深刻论述了当今世界携手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大意义、时代价值和实践特色,进一步彰显了中国共产党人为人类进步事业而奋斗的宽阔胸怀,进一步体现了中国为人类作出新的更大贡献的大国担当。

用深邃的历史思维探寻中国方案

对中华文明“大道之行,天下为公”价值理念的秉承发展。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谈及“大道之行也,天下为公”,成为引用率最高的一则典故。在纪念孙中山先生诞辰15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给予一生追求“天下为公”的孙中山先生高度评价,强调指出要学习孙中山先生深厚的为民情怀,一生坚持以“天下为公”的最高思想境界,致力于“除去人民的那些忧愁,替人民谋幸福”。

对当今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深刻洞察。随着中国前所未有地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中国与世界深度融合、相互激荡。全球化、多极化、信息化的深入发展打破了数百年来各大地缘板块相互隔阂的局面。国际社会从“丛林世界”走向“地球村”,谋求成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运共同体。这一重要思想是对马克思世界历史理论的丰富和发展。实践告诉我们要承担社会责任,中国的发展离不开世界,全球性相互依赖加强;世界的繁荣也需要中国,中国要承担起大国的责任与担当,与各国一起面对全球治理面临的新挑战。

对人类社会“互联互通、融合发展”时代潮流的敏锐把握。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世界命运应该由各国共同掌握,国际规则应该由各国共同书写,全球事务应该由各国共同治理,发展成果应该由各国共同分享。深刻阐释了国家与国家之间加强互联互通的深远意义,明确宣示了中国对加强各国互联互通的战略构想和郑重承诺,充分展现了中国领导人对世界和地区发展大势的宏大视野与长远眼光。只有在国际关系中把握人类社会“互联互通、融合发展”时代潮流,高瞻远瞩把握世界共同发展规律,才能逐步消除共建共进共治共享的掣肘,以公平正义促进民族价值与人类价值、当前利益与长远利益相互融合自洽。

用深刻的哲学思维打造中国方案

一切从实际出发,统筹国际国内两个大局。国内外发展环境更加错综复杂,机遇前所未有,挑战也前所未有。世界面临的挑战层出不穷、风险日益增多,全球气候变化、生态环境恶化、军事冲突、恐怖主义、粮食安全等一系列问题成为世界各国与地区共同面临的全球性挑战,需要全人类共同应对。唯有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经济全球化新趋势,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构建全方位开放新格局,才能在下一步发展中扬长避短、乘势而上、把握主动。

主张对话协商,倡导合作共赢。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思考人类前途命运以及中国和世界发展大势,以坚持和平发展为战略选择,以寻求合作共赢为基本原则,以建设伙伴关系为主要路径,以践行正确义利观为价值取向,以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为努力目标,从高举和平、发展、合作、共赢旗帜,到“人类命运共同体”“共商、共建、共享”等被写入联合国决议,超越了以零和博弈、强权政治为基础的传统国际关系学说,回答了“世界怎么了、我们怎么办”的时代命题。

牢牢把握正确导向,谋求世界共同发展。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偏见和歧视、仇恨和战争,只会带来灾难和痛苦。相互尊重、平等相处、和平发展、共同繁荣,才是人间正道。这一重要论述不仅契合了“天人合一”的哲学主张,也彰显了“天下为公”的价值诉求。习近平总书记运用中国传统智慧和马克思主义哲学思想,高举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旗帜,对新时代的紧迫课题进行了哲学的解答。中国共产党在运用马克思主义这个强大思想武器的基础上,坚定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信心和决心,持续完善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恒心与耐心,展现了一种公平正义、合作共赢的全新哲学思维理念。

用深切的实践思维写中国方案

以民为本,生命至上。生命重于泰山,人民利益高于一切。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指挥、亲自部署,及时作出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采取最全面最严格最彻底的防控措施,调集全国资源开展大规模医疗救治,不遗漏一名感染者,不放弃一位病患,有力控制住了新冠肺炎疫情,维护了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为全球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作出了突出重大贡献,为世界赢得了宝贵时间。

守望相助,风雨同舟。上下同心者胜,同舟共济者赢。面对来势汹汹的新冠肺炎疫情,亿万人民守望相助、风雨同舟,筑起一道抗击疫情的钢铁长城,铸就一座令人瞩目的精神丰碑。中国始终本着公开、透明、负责任的态度,秉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积极履行国际义务,密切同世界卫生组织和相关国家的友好合作,主动同国际社会分享疫情和病毒信息、抗疫经验做法,向10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提供力所能及的物质和技术援助,展现了负责任大国担当。

团结合作,筑牢防线。团结合作战胜疫情是世界各国人民的共同呼声。面对全球战“疫”,让世界人民对“全球化”和“地球村”的认识更加深刻,对共同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思想的瑰丽光芒体悟更加透彻,共同佑护各国人民生命和健康,共同佑护人类共同的地球家园,只有团结合作,筑牢防线,才能战而胜之。

当前,世界发展面临各种问题和挑战,更需要凝聚不同民族、不同信仰、不同文化、不同地域世界各国人民的共识,并把共识转化为普遍参与新的全球治理和构建新的更加公正合理的国际秩序的效能。中国正用深广的天下情怀书写中国方案,以担当展示大国风采,以创造无愧世界人民,以实干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和“天下大同”的世界梦。

(文章来源:学习强国)

上一条: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上的讲话
下一条:从《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看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与时俱进的理论品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