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校园 网络 邮箱 图书 校长信箱

思政工作

新乡学院位于河南省新乡市,是一所经教育部批准建立的公办全日制普通本科院校。学校始建于1949年成立的太行公立新乡师范学校,是一所具有红色革命基因、改革开放基因的学校。

当前位置: 学校首页 >> 思政工作 >> 正文
MENU

思政工作

习近平提出“四点主张”:体现促进文明发展的深切愿望

发布时间:2019-05-16 作者: 编辑:高峥 浏览次数: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北京5月15日电 (记者 万鹏 任一林)“文明因多样而交流,因交流而互鉴,因互鉴而发展”“应对共同挑战、迈向美好未来,既需要经济科技力量,也需要文化文明力量”。亚洲文明对话大会开幕式今日上午在北京举行,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开幕式并发表主旨演讲,提出“四点主张”促进亚洲及世界各国文明平等对话、交流互鉴。

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副院长、国际关系学院教授许勤华,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发展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常务副主任胡文臻,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发展战略研究院助理研究员马峰等专家在接受中国共产党新闻网记者采访时指出,亚洲文明对话大会是文明交流互鉴的一次盛会,是迈向亚洲命运共同体乃至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里程碑,它所传达的“多彩、平等、包容”文明理念正是当今世界所迫切需要的。

指出亚洲人民的三个期待

——努力把亚洲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变成现实

回顾历史、展望世界,亚洲文明为世界文明发展史书写出浓墨重彩的篇章。习近平主席在亚洲文明对话大会开幕式的主旨演讲中提出“应该增强文明自信,在先辈们铸就的光辉成就的基础上,坚持同世界其他文明交流互鉴,努力续写亚洲文明新辉煌。”

“亚洲人民期待一个和平安宁的亚洲”“亚洲人民期待一个共同繁荣的亚洲”“亚洲人民期待一个开放融通的亚洲”,习近平主席在讲话中指出了亚洲人民的三个期待,从和平安宁、共同繁荣、开放融通三个方面关切亚洲人民对亚洲未来发展的愿景,提出“应该把握大势、顺应潮流,努力把亚洲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变成现实”的美好展望。

“对话是人类文明生存的永久的课题和共同建设国际和平安宁秩序的基础”。胡文臻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谈到,在全球化时代,需要研究解决区域冲突、国际社会冲突、国际矛盾等等人类文明生存的重大现实问题。文明与对话传递给世界的是在制度与责任前提下,要共同努力建设世界和平安宁的秩序、共同研究解决人类面对的现实问题。只有共同努力,才能建设成共同繁荣、开放融通的进步家园,把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变成现实。

以文明交流谋和平,以文明对话促发展。许勤华表示,亚洲文明之间的交流互鉴源远流长,亚洲文明对话大会正是这种交流互鉴的自然延续。亚洲各文明丰富多彩而又相互影响,这种开放包容的文明理念是亚洲发展的核心动力。从“一带一路”到“人类命运共同体”,从亚投行到亚洲文明对话大会,都体现了中国作为新兴大国,一以贯之地致力于推动亚洲乃至世界范围内的多边合作,增信释疑,共同发展的外交理念和相匹配的全方位实际行动。

提出文明交流互鉴四点主张”

——体现对文明发展做出更大贡献的深切愿望

习近平主席在主旨演讲中就加强世界上不同国家、不同民族、不同文化的交流互鉴,夯实共建亚洲命运共同体、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人文基础,提出了“坚持相互尊重、平等相待”“坚持美人之美、美美与共”“坚持开放包容、互学互鉴”“坚持与时俱进、创新发展”四个方面的主张。

“四点主张构成了一个完整的整体,渗透了习近平主席对人类文明发展史的深刻洞察、对人类文明交流史的深邃思考、对人类文明面向未来发展的深厚期待以及对中华文明为世界文明发展在新时代做出更大贡献的深切愿望。”马峰认为,文明的发展首先就是要坚持相互尊重、平等相待,文明是多彩的,世界才是多姿的。美人之美、美美与共,才能天下大同,不能带着“有色眼镜”看世界、看别人。开放包容、互学互鉴是文明发展的常态,与时俱进、创新发展是文明发展的过程,开放、创新、包容、平等的文明不但符合各国人民的期待,也是不同文明对话的基础。

“人类只有肤色语言之别,文明只有姹紫嫣红之别,但绝无高低优劣之分”“各种文明本没有冲突,只是要有欣赏所有文明之美的眼睛”,中国始终坚持相互尊重、平等相待,坚持世界是丰富多彩的、文明是多样的理念,促进不同文明不同发展模式交流。胡文臻在采访中表示,中国始终以“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的学习态度与邻国相处、用行动推动国家之间的互相学习交流,以包容的态度提出文明与对话的方式,在学习中解决问题。中国倡议共同构建亚洲命运共同体、人类命运共同体,实现建设与世界文明的对话交流和包容世界其它文明的对话机制,这就是中国方案。

习近平主席指出,“交流互鉴是文明发展的本质要求。只有同其他文明交流互鉴、取长补短,才能保持旺盛生命活力。”许勤华表示,亚洲文明对话大会突出了“文明”的概念,而提倡和谐、包容的文明理念,正是当今世界所迫切需要的。多彩、平等、包容的文明交流互鉴观,不仅有利于实现“一带一路”构想民心相通的社会基础,也为推动全球治理进程做出了重大贡献。亚洲文明对话大会所蕴含的文明观念,有力促进了亚洲的文明交流互鉴,拉近了各文明民心的距离,推动共同构建亚洲命运共同体、人类命运共同体。

上一条:中国青年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先锋力量
下一条:人民日报评论员:璀璨的亚洲文明是世界文明的精彩篇章——论习近平主席亚洲文明对话大会开幕式主旨演讲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