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校园 网络 邮箱 图书 校长信箱

思政工作

新乡学院位于河南省新乡市,是一所经教育部批准建立的公办全日制普通本科院校。学校始建于1949年成立的太行公立新乡师范学校,是一所具有红色革命基因、改革开放基因的学校。

当前位置: 学校首页 >> 思政工作 >> 正文
MENU

思政工作

新乡学院2016年下半年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安排

发布时间:2017-04-05 作者: 编辑:高峥 浏览次数:

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

为进一步加强我校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切实提高教职工政治素质和理论水平,努力开创学校工作新局面,现将我校2016年下半年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有关事项安排如下:

一、指导思想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紧密结合学校转型发展实际,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大力推动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学习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进一步提高广大教职工政治思想素质、政策理论水平和业务工作能力,凝聚全校教职工智慧和力量,为顺利完成学校2016年下半年各项工作任务,促进学校健康持续发展,提供坚强思想保障和不竭精神动力。

二、学习内容

1.对照讲规矩、有纪律标准,反思遵守纪律规矩情况,增强看齐意识

重点结合学习《纪律处分条例》和《习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2016年版)》“打铁还需自身硬—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章节(第101页至124页)、《习近平关于严明党的纪律和规矩论述摘编》等,还可围绕警示教育典型案例等进行学习讨论。为了扎实做好第二专题学习教育工作,确保学习效果,各级党组织可结合党风廉政建设、依法治校、规章制度建设等实际工作开展学习教育。

2.加强思想政治和意识形态阵地建设,切实强化意识形态工作

认真学习《中共新乡学院委员会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办法》(院党字[2016]98号)和《新乡学院关于举办学术活动的管理办法》(院党宣字[2016]9号)文件精神,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我校意识形态工作,更好落实党管意识形态原则,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主动权,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巩固全校教职工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明确党委领导班子、领导干部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

3.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

7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发表了重要讲话,高度评价了我们党为中华民族作出的伟大历史贡献,科学概括历史给予我们的深刻启示,号召全党同志在回顾历史中增强开拓前进的勇气和力量,在面向未来中坚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讲话高屋建瓴、统揽全局,令人鼓舞、催人奋进,是一篇闪耀着马克思主义光辉的重要文献,是指导新形势下加强党的建设、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纲领性文献。

4.对照讲道德、有品行标准,反思修身律己情况,增强道德修养

重点结合学习《廉洁自律准则》、《习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2016年版)》“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凝心聚力—关于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章节(详见第186页至209页)、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好干部”“四有好教师”的重要论述进行学习讨论。为了扎实做好第三专题学习教育工作,确保学习效果,各级党组织可结合师德师风建设、党风政风行风评议、培育先进典型等实际工作开展学习教育。

5.对照讲奉献、有作为标准,反思践行宗旨情况,增强责任担当

重点结合学习党中央提出的“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详见《习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2016年版)》(第41页至第50页)、“五大发展理念”、提高解决改革发展基本问题的本领论述(详见《习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2016年版)》第278页至第294页)、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工作重要论述等进行学习讨论。为了扎实做好第四专题学习教育工作,确保学习效果,各级党组织可结合学校“十三五”事业发展规划制定、“789战略行动计划”推进、人才培养方案修订、“创新引飞工程”实施、“双师双能型”教师队伍建设、图书馆大楼建设等实际工作开展学习教育。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2016年版),为学校转型发展提供强大思想动力

6.进一步加强师德师风建设

认真学习《新乡学院教师职业道德规范》(院党字[2016]51号)和《新乡学院师德师风建设指导意见》(院党字[2016]52号)的文件精神,进一步提高教师思想政治素质、职业理想和道德水平为重点,着力解决我校教师队伍师德师风建设中存在的问题,促进我校教师重德为师、爱岗敬业、依法治学,忠诚党和人民的教育事业,努力建设一支师德优、业务精、作风正,能够让社会满意的高素质教师队伍。

7.学习领会中纪委十八届六次全会精神,深化党风廉政建设

学习贯彻落实中纪委十八届六次全会精神,准确把握全会精神实质,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要求上来,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把学习贯彻全会精神与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有机结合起来,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坚持高标准和守底线相结合,推动作风建设常态化长效化,维护好学校风清气正的发展氛围;要结合工作实际,积极推进校园廉政文化建设,开展党风廉政教育和警示教育活动,积极探索符合学校特点的反腐倡廉新思路新举措,为学校建设提供坚强保证。

8.认真学习有关法律法规,结合学校发展主要目标,用法治思维和方式推进学校科学发展

今年是“七五”普法工作的启动之年,按照《2016年省级文明单位(标兵)测评体系》要求,对教职工进行相关法律法规的学习宣传教育,并组织教职工对《宪法》、《高等教育法》、《反家庭暴力法》、《旅游法》等有关法律法规及《新乡学院章程》等内容进行学习,进一步增强我校教职工的法治意识。

三、学习要求

1.强化组织领导,坚持学习制度。各单位要进一步强化组织领导,充分发挥理论武装的精神动力和思想保证作用,认真制定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计划,健全学习考勤制度,细化学习方案,严格执行单周二下午的政治理论学习制度,做到时间、内容、人员“三落实”,完整保存学习计划、考勤和学习情况记录以备查。

2.创新学习形式,提升学习实效。各单位要运用集中学习、自主学习、专题讲座、学习经验交流会、观看音像资料、党课教育、党日活动、主题实践活动等学习载体,创新活动形式,开展生动多样的政治理论学习活动,增强学习吸引力与感染力。积极推进政治理论学习与实际工作相结合,引导教职工自觉把学到的理论成果运用到工作之中,增强教书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的能力。

四、学习参考资料

1.习近平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

2.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公报;

3.习近平在十八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依规治党 创新体制机制强化党内监督;

4.王岐山同志代表中央纪委常委会所作的《全面从严治党,把纪律挺在前面,忠诚履行党章赋予的神圣职责》的工作报告;

5.《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2016年版)。

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要根据《新乡学院2016年下半年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安排表》(附件1),下载并认真填写《新乡学院2016年下半年党总支(直属党支部)政治理论学习安排表》(附件2),于2016年12月30日下午5点之前将学习安排表纸质材料(加盖党总支或直属党支部印章)交至党委宣传部理论科。党委宣传部将对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的学习报送及执行情况进行检查、汇总和上报。

附件:1. 新乡学院2016年下半年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安排表

2.新乡学院2016年下半年党总支(直属党支部)政

治理论学习安排表

中共新乡学院委员会宣传部

2016年9月2日

上一条:关于做好全国“两会”期间防控邪教的通知
下一条:关于认真学习宣传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的通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