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校园 网络 邮箱 图书 校长信箱

思政工作

新乡学院位于河南省新乡市,是一所经教育部批准建立的公办全日制普通本科院校。学校始建于1949年成立的太行公立新乡师范学校,是一所具有红色革命基因、改革开放基因的学校。

当前位置: 学校首页 >> 思政工作 >> 正文
MENU

思政工作

新乡学院2016年上半年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安排

发布时间:2017-04-05 作者: 编辑:高峥 浏览次数:

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

为进一步加强我校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切实提高教职工政治素质和理论水平,努力开创学校工作新局面,现将我校2016年上半年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有关事项安排如下:

一、指导思想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紧密结合学校改革发展实际,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大力推动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学习教育,进一步提高广大教职工政治思想素质、政策理论水平和业务工作能力,凝聚全校教职工智慧和力量,为顺利完成学校2016年各项工作任务,开创“十三五”事业发展新局面,促进学校健康持续发展提供坚强思想保障和不竭精神动力。

二、重点学习内容

1.深入学习学校2016年党政工作要点,明确工作目标和任务

2016年是“十三五”开局之年,也是新乡学院的深化改革年。要认真学习学校2016年党政工作要点,明确工作目标和任务,特别是十一项重点工作。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学校的安排部署上来,以奋发有为,求真务实,开拓创新精神状态,确保学校改革平稳有序、落地生根,共同开创新乡学院美好明天。

2.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把握经济社会发展形势,促进学校事业转型发展

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就是要充分认识“两会”成功召开的重大意义,认真学习中央领导同志有关讲话精神和政府工作报告,深刻认识政府工作报告中关于工作成就的总结及提出的2016年工作总体要求、目标任务、工作部署和重要举措,准确把握今年经济社会发展形势;结合高校职能,利用经济领域新理念指导学校事业转型发展,切实把培养一流人才、产出一流成果作为最重要的目标和任务,满足社会需求,推动社会进步。

3.按照中央及省委统一部署,组织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

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在全体党员中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方案》。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是面向全体党员深化党内教育的重要实践,是推动党内教育从“关键少数”向广大党员拓展、从集中性教育向经常性教育延伸的重要举措。“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要突出正常教育,区分层次,有针对性的解决问题,依托“三会一课”等党的组织生活制度,发挥党支部自我净化、自我提高的主动性,真正把党的思想政治建设抓在日常,严在经常。

4.学习领会《习近平关于科技创新论述摘编》,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为学校建设提供强大动力

由中共中央文献研究室编辑的《习近平关于科技创新论述摘编》一书,摘自习近平同志2012年12月7日至2015年12月18日期间的讲话、文章、贺信、批示等50多篇重要文献。书中收入189段论述,共分8个专题。通过学习,深刻理解习近平同志围绕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推进以科技创新为核心的全面创新所提出的一系列新思想、新论断、新要求。

5.学习领会中纪委六次全会精神,深化党风廉政建设,为学校建设提供坚强保证

学习贯彻落实中纪委六次全会精神,准确把握全会精神实质,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要求上来,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把学习贯彻全会精神与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有机结合起来,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坚持高标准和守底线相结合,推动作风建设常态化长效化,维护好学校风清气正的发展氛围;要结合工作实际,积极推进校园廉政文化建设,开展党风廉政教育和警示教育活动,积极探索符合学校特点的反腐倡廉新思路新举措,为学校建设提供坚强保证。

6.进一步加强师德师风建设

为更好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师德建设的意见》,以提高教师思想政治素质、职业理想和道德水平为重点,着力解决我校教师队伍师德师风建设中存在的问题,促进我校教师重德为师、爱岗敬业、依法治学,忠诚党和人民的教育事业,努力建设一支师德优、业务精、作风正,能够让社会满意的高素质教师队伍。

7.组织学习《全面小康热点面对面》通俗理论读物,准确理解“十三五”规划建议,凝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奋进力量

为深化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的学习宣传贯彻,中央宣传部理论局组织撰写了2016年通俗理论读物《全面小康热点面对面》。该书梳理出如何理解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新的目标要求、如何坚持创新发展、如何坚持协调发展、如何坚持绿色发展、如何坚持开放发展、如何坚持共享发展、如何提高党领导发展能力和水平等7个热点问题,紧密联系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的新要求,作出了深入浅出的解读阐释,观点权威准确。通过学习,有助于广大教职工全面准确理解“十三五”规划建议,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更好凝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奋进力量。

8.认真学习有关法律法规,结合学校发展主要目标,用法治思维和方式推进学校科学发展

今年是“七五”普法工作的启动之年,要进一步加强教职工相关法律法规的学习宣传教育。组织教职工对《教育法》、《高等教育法》等有关法律法规及《新乡学院章程》等内容的学习,进一步增强法治意识,积极运用法治思维、法治方式来推动学校工作。

9.深入学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深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实践,扎实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学习工作。加强爱国主义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建设,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学习教育实践具体化系统化。以道德建设、法治建设、诚信建设、服务建设为切入点,着力深化道德实践,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细落小落实。

三、学习要求

1.强化组织领导,坚持学习制度。各单位要进一步强化组织领导,充分发挥理论武装的精神动力和思想保证作用,认真制定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计划,健全学习考勤制度,细化学习方案,严格执行单周二下午的政治理论学习制度,做到时间、内容、人员“三落实”,完整保存学习计划、考勤和学习情况记录以备查。

2.创新学习形式,提升学习实效。各单位要运用集中学习、自主学习、专题讲座、学习经验交流会、观看音像资料、党课教育、党日活动、主题实践活动等学习载体,创新活动形式,开展生动多样的政治理论学习活动,增强学习吸引力与感染力。积极推进政治理论学习与实际工作相结合,引导教职工自觉把学到的理论成果运用到工作之中,增强教书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的能力。

四、学习参考资料

1.习近平在全国“两会”期间的重要讲话;

2.李克强在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上的政府工作报告;

3.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公报;

4.习近平在十八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依规治党 创新体制机制强化党内监督;

5.王岐山同志代表中央纪委常委会所作的《全面从严治党,把纪律挺在前面,忠诚履行党章赋予的神圣职责》的工作报告;

6.袁贵仁在2016年全国教育工作会议上的讲话:以新的发展理念为引领 全面提高教育质量 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

7.《习近平关于科技创新论述摘编》,中央文献出版社,2016年2月;

8.《全面小康热点面对面》,学习出版社、人民出版社,2016年1月;

9.《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学习出版社、人民出版社,2014年6月;

10.《习近平谈治国理政》,外文出版社,2014年6月;

11.《习近平关于全面依法治国论述摘编》,中央文献出版社,2015年4月;

12.《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学习读本》,学习出版社,2015年10月;

13.《新常态 新观念 —— 党员干部需树立的15个新观念》,人民日报出版社,2015年4月;

14.《共产党人的精神坐标》,国家行政学院出版社,2015年3月;

15.《中原大地奋进曲——20世纪90年代振兴河南的探索与实践》。

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要根据《新乡学院2016年上半年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安排表》(附件1),下载并认真填写《新乡学院2016年上半年党总支政治理论学习安排表》(附件2),于2016年6月17日下午5点之前将学习安排表纸质材料(加盖党总支印章)交至党委宣传部理论科。党委宣传部将对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的学习报送及执行情况进行检查、汇总和上报。

附件:1. 新乡学院2016年上半年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安排表

2.新乡学院2016年上半年党总支政治理论学习安排表

中共新乡学院委员会宣传部

2016年3月11日

中共新乡学院委员会宣传部 2016年3月11日印发

上一条:关于学习习近平在纪念孙中山先生诞辰150周年大会上讲话的通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