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校园 网络 邮箱 图书 校长信箱

基层动态

新乡学院位于河南省新乡市,是一所经教育部批准建立的公办全日制普通本科院校。学校始建于1949年成立的太行公立新乡师范学校,是一所具有红色革命基因、改革开放基因的学校。

当前位置: 学校首页 >> 基层动态 >> 正文
MENU

基层动态

河南师范大学耿红卫教授应邀来我校讲学

发布时间:2020-11-21 作者:张青民 编辑:高峥 浏览次数:

 

11月20日上午,河南师范大学文学院硕士生导师耿红卫教授应人文学院之邀在A05号楼报告厅作了“基于实践取向的师范生创新能力的培养”专题讲座。讲座由人文学院院长李金玉主持,副院长张青民及师生200余人聆听了讲座。

讲座中,耿教授用详实的案例、有趣的心理学测试及发人深思的小视频等方式阐述了师范生创新能力培养的原因、内涵、特点、以及具体实施策略。他首先就为什么要讨论师范生创新能力这一话题进行解读,从创新型国家发展对创新人才的需要、基础教育领域教师专业发展的回应、以及师范院校师范生培养的现状三个方面进行了讲述,并提出创新性师范生应具有全新的教育理念和创造性思维能力。接着,耿红卫教授强调师范生应重视“三字一话”和说课能力的提升,提倡多模式见习,鼓励学生参与国家大学生创新性试验计划项目,为较好地完成毕业设计提供保障。最后,耿红卫教授倡导师范生要有一定的专业理想,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念、理想信念,培养高度的社会责任感。

耿教授的讲座思路清晰,谈古论今,旁征博引,融贯中西,信息量丰富,现场师生被耿教授渊博的知识,风趣幽默的讲述深深吸引,并与耿教授进行了有益互动,讲座持续了3个小时,大家热情高涨,意犹未尽。讲座结束后,学院领导与耿教授就师范生教学实践能力提升、师范专业认证及专业硕士点建设等问题进行了深入交谈。

人文学院对照师范专业认证标准,积极开拓创新师范生教学实践能力的培养方式。除了去中小学一线观摩讲课外,学院还组织学生到中国文字博物馆、殷墟等地进行实地考察学习。聘请高校专家与中小学一线名师来校为学生开展专题讲座,此次讲座是丰富师范生专业见习形式的一次积极探索,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人文学院 供稿)

上一条:商学院举办第九届运动会
下一条:医学院开展防诈骗短视频大赛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