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校园 网络 邮箱 图书 校长信箱

基层动态

新乡学院位于河南省新乡市,是一所经教育部批准建立的公办全日制普通本科院校。学校始建于1949年成立的太行公立新乡师范学校,是一所具有红色革命基因、改革开放基因的学校。

当前位置: 学校首页 >> 基层动态 >> 正文
MENU

基层动态

携手人才培养 谋求合作共赢——新乡广播电视台总编王文波率队莅临新闻传播学院参观考察

发布时间:2020-10-21 作者:康福玲 编辑:高峥 浏览次数:

 10月20日下午,新乡广播电视台总编王文波带领台大活动中心部门负责人和导演编辑等一行莅临我校,参观考察了现代传媒实验教学中心,并就协同人才培养、实习实训基地建设等工作与新闻传播学院领导教师进行了深入的交流。新闻传播学院党委书记王卫锋、院长马东俊、副院长聂绛雯及骨干教师参加了座谈。

王文波等专家在新传学院领导的陪同下,参观了现代传媒实验教学中心的器材室、审片室、录音室、全景演播室、全媒体互动演播室、AVID 4K非编实验室、新闻采编实验室、中广上洋4K非编实验室、平媒实验室等实验场地和实验设备,听取了相关人员的介绍,对我校新传学院专业的硬件设备给予了高度肯定。

院长马东俊主持座谈会,他首先从学院的发展历史、育人架构、师资队伍、科学研究、实践教学五个方面作了一一介绍,重点阐述了学院突出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注重新媒体传播技术的应用人才培养定位和坚持发挥实践平台作用,提升服务社会能力的实践教学特色。他说,为了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马克思主义新闻观引领人才发展方向,学院构建了“369育人架构”,以广播电视编导、新闻学、网络与新媒体三个本科专业人才培养为目标,以新闻传播和媒体产业关键共性问题为抓手,设置6个育人模块,聚集专注于新闻素养、融通性影视传播、智媒体技术领域,积极开展“新文科”建设。学院围绕三农传播,形成了脱贫攻坚、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先进群体、美丽乡村、绿色公益、乡愁根脉、公共健康、乡村信息赋能、影像传播等9个学术研究主题和方向,搭建学生老师相结合、教学与实践相结合的发展团队,通过“行走、记录、融入、传播”,提高学生的“脚力、眼力、脑力、笔力”。

接着,马院长介绍了学院成立以来,先后投入2000万元构建的全产业链“新新传媒”教学实践中心,坚持“一专多能”应用型人才培养特色,发挥硬件优势,在实践教学中,坚持全流程真题真做,融节目策划、编辑、制作、撰稿及宣传、管理能力为一体的实践育人特色,取得了一些成绩,提升了师生服务经济社会的能力。最后,他表达了与业界资源共享,建设融合型媒体省级实践教学综合实验示范基地的美好愿景。

座谈中,王文波总编从广电传媒供给侧的高度分析了当前传媒业生产内容、人才需求、机制体制方面的形势和特点,他说,传媒业要跟上时代的发展,要树立互联网思维,精准服务,不断学习,避免僵化;广电新闻是一项实践性很强的工作,在人才培养上,要做到知行合一,理论与实践相结合,让学生在干中学,学中悟,在实践中增长才干。他也表达了愿与我校新传学院协同培养人才,共同搭建实践教学平台,建立合作长效机制的意愿。

与会双方人员就行业岗位需求和人才培养的课程体系建设等问题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和沟通,并就实习基地战略框架建设达成了一致意见。双方表示将充分挖掘利用双方资源优势,实现资源共享和合作共赢,共同推进人才培养工作向纵深发展,解决好人才培养最后一公里的问题。

(新闻传播学院 文/图)

上一条:教学督导与质量监控办公室党支部组织召开“以案促改”专题会议
下一条:音乐学院党委赴封丘县李家庄开展艺术扶贫主题党日活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