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校园 网络 邮箱 图书 校长信箱

基层动态

新乡学院位于河南省新乡市,是一所经教育部批准建立的公办全日制普通本科院校。学校始建于1949年成立的太行公立新乡师范学校,是一所具有红色革命基因、改革开放基因的学校。

当前位置: 学校首页 >> 基层动态 >> 正文
MENU

基层动态

不忘初心 立德树人 勇担使命——教学督导与质量监控办公室开展庆祝建党99周年专题党日活动

发布时间:2020-07-08 作者:何莹、岳敏 编辑:高峥 浏览次数:

7月1日下午,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9周年,切实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以党建促事业发展,教学督导与质量监控办公室以“牢记初心使命、争当出彩先锋”为主题开展了庆祝建党99周年专题党日活动。这次活动以丰富的内容、多样化的形式宣传了党的光辉历程、伟大成就和优良传统,教育和影响了全体成员不忘初心,勇担使命。

为了更好地开展庆祝建党99周年专题党日活动,进一步提高我办的党建工作水平和业务工作质量,教学督导与质量监控办公室成立了以党员为主体的专题活动领导小组,制定了《“牢记初心使命,争当出彩先锋”主题党日活动实施方案》,对活动进行了周密的安排部署,以使主题党日活动真正成为政治学习的阵地、思想交流的平台、党性锻炼的熔炉,让全体成员得到锻炼、受到熏陶,确保活动落到实处、取得实效。

依据活动方案,经过认真准备,教学督导与质量监控办公室如期在619办公室开展了党日活动。

(一)重温入党誓词,铭记初心使命

在鲜红的党旗下,赵荷花主任带领教学督导与质量监控办公室三名党员庄严地举起右拳,重温入党誓词,以进一步坚定入党时的决心和信念,铭记初心,恪守承诺。

(二)开讲专题党课,凝聚共识力量

赵荷花主任以“不忘初心 立德树人 勇担使命”为题,给大家上了一堂为时90分钟的精彩党课。

赵主任从当前世界疫情现状的对比谈起,指出在世界其他各国疫情还在蔓延之际,我们之所以还能安然地工作、学习和生活,其根源在于我们的党——中国共产党强有力的领导,在于中国共产党一以贯之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坚定不移地坚持完善社会主义制度,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接着从共产党人的初心和襟怀、教育工作者的使命和理想、教学督导与质量监控人员的职责和担当三个方面,理论结合实际,生动地和大家交流、分享了自己的认识和体会。

她认为,初心和使命是涉及我们党立党执政的根本性问题,一代代共产党人以深刻的理论探索和身体力行的实践,告诉了我们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与大家分享了马克思主义创始人、中国共产党历代领导人对共产党人初心与使命的理论思考与阐述。以中国共产党的卓越领导人毛泽东、周恩来、朱德、贺龙等为了人民的幸福、中华民族的复兴殚精竭虑、鞠躬尽瘁、死而后已的事例,革命先烈抛头颅、洒热血的奋斗史实,和平年代时代楷模、当代优秀共产党员和在抗击新冠肺炎中涌现出的先进医务工作者、解放军战士、社区工作者等先进事迹,说明优秀共产党人的共同特点都在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胸怀祖国,着眼于人民的幸福,民族的复兴。我们要珍惜一代代共产党人不懈努力奋斗的成果,坚定理想信念,坚守共产党人精神追求,坚定不移的热爱党,坚决跟党走,坚决继承党的优良传统,保持党员本色,继续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

要想实现中国梦就离不开教育。教育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具有决定性意义。当今世界的综合国力竞争说到底是人才竞争,归根到底靠教育。她用《2019年全国教育事业发展统计公报》的最新数据说明了建国以来我国教育无论规模数量还是质量都有了很大的进步,但是仍然存在着许多不足。这就需要我们教育工作者坚守使命,为人民服务,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为党和人民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我们教育的理想在于,引领学生在汲取知识甘泉的过程中,敞亮视野,深刻思维,展开想象,认识世界、他人和自我,走向人性上升之路,不断超越自我既有发展现状的局限,成为更智慧、健康、高尚、完美的“真正的人”,培养能够担当中华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她提出,要想培养这样的人,必须有高质量的教学,需要教学督导与质量监控人员立足本职工作,勇于担当,争当出彩先锋。我们要加强我校教学督导与质量监控制度建设、队伍建设、平台建设,形成基于“智慧评价”的应用型本科高校“六督”教育督导体系,以热心、诚心和恒心开展好服务与管理工作,以高度的责任心,高标准、高要求、高质量地完成工作。

(三)学习《共产党宣言》,汲取精神营养

吴冰副主任为大家选读并阐释了《共产党宣言》。《共产党宣言》是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中影响最大、传播最广的作品。马克思恩格斯在这部伟大著作中,运用他们创立的唯物史观,对人类社会发展的客观规律,特别是资本主义社会发展的历史和特征进行了科学研究,全面地阐述了科学社会主义的基本原理。《共产党宣言》的发表标志着科学社会主义的问世,开辟了世界无产阶级用科学社会主义指导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新纪元。正是在科学社会主义的指引下,俄国十月革命的胜利开辟了资本主义向社会主义过渡的人类历史新纪元。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走上了无产阶级革命道路,推翻了“三座大山”,建立了人民民主政权,开创了建设社会主义的伟大事业。

(四)组织观看红色电影《建军大业》

全体成员认真聆听了党课,参加了党日活动并进行了热烈深入地讨论。大家纷纷表示,这堂党课理论性、指导性和针对性强,深受触动、启发和鼓舞;这次主题党日活动加深了对党的认识、对教育的认识和对本职工作的认识,受益匪浅。

这次庆祝建党99周年专题党日活动, 让大家进一步理解和体会了共产党人的初心和襟怀,坚定了 “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进一步认识了教育工作者的理想和使命,增强了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政治和行动自觉;进一步把握了教学督导和质量监控人员的职责和担当,明确了工作定位和努力方向。

我们将以此次活动为契机,继续加强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学习和教育,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不断提高工作水平,为推动学校深化教学改革,进一步提高教学质量和人才培养水平贡献力量。

(教学督导与质量监控办公室 供稿)

上一条:管理学院赴回龙村开展“牢记初心使命、争当出彩先锋”主题党日活动
下一条:美术学院召开毕业生就业工作推进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