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校园 网络 邮箱 图书 校长信箱

基层动态

新乡学院位于河南省新乡市,是一所经教育部批准建立的公办全日制普通本科院校。学校始建于1949年成立的太行公立新乡师范学校,是一所具有红色革命基因、改革开放基因的学校。

当前位置: 学校首页 >> 基层动态 >> 正文
MENU

基层动态

机电工程学院顺利完成2020届毕业生答辩工作

发布时间:2020-05-26 作者:杜川 编辑:高峥 浏览次数:

一场特殊的毕业答辩,一次难忘的毕业经历!结合目前疫情防控实际,为保障师生的健康安全,使毕业生顺利毕业就业,机电工程学院将毕业答辩搬上云端,给2020届毕业生们一个难忘的毕业经历。

学院按学生专业分成机械1组、机械2组、材料组和车辆组四组进行答辩,其中返校学生进行现场答辩,未返校学生进行线上答辩。各答辩组根据各自专业特点,采取多种形式开展线上答辩,实现答辩学生与答辩委员会老师的实时交流。为确保线上答辩工作顺利进行,各答辩组制定了工作预案、答辩流程,并提前对答辩软硬件设备作了精心调试。整个答辩过程秩序井然,各答辩组组长以在线视频形式宣布答辩开始,答辩委员会老师对学生的设计进行点评和提问,高度还原现场答辩的流程;同学们积极参与、全力以赴,答辩委员会老师更是兢兢业业、认真负责,确保答辩效果落在实处;学院安排专门工作人员对线上答辩进行录像,并与答辩记录一并留存,以实现对答辩过程的可回溯、可复查;安排专人负责线上答辩巡场,以便及时解决答辩过程中可能出现的问题,确保线上答辩的顺利进行。

学生毕业设计均采用远程指导方式行进,涌现出了一批优秀设计案例。如:履带式检测机器人,无人污水检测船等。履带式检测机器人代替人工进入到养殖场畜舍内采集空气样品并对空气中的有害气体浓度进行检测。该系统由履带式行走机构、动系统,视觉系统、遥控系统和采集装置组成,能够实时采集数据并无线传输,以供科研人员的后期实验室研究。无人污水检测船采用3D打印机和折弯机自主设计并制作,应用于湖泊和河流的水质检测,采用双船体结构增加船的平衡性和载荷,通过传感器无线传输水质参数数据,包括水温、PH值、氨气浓度等,同时设计有细菌培养箱,便于更一步对水质研究。船体巡航模式有GPS巡航和蚁群算法自主巡航,能够自主寻找污染源源头。

本学期开学以来,学院认真落实省教育厅、学校的有关文件精神,多次召开专题会议并确立了在线教学工作方案、毕业设计远程指导工作方案。顺利进行答辩侯,我们将继续贯彻落实相关精神与要求,积极准备、精心部署、认真组织,切实推进学院各项教学工作,为学生创造最佳的学习环境。

(机电工程学院 供稿)

上一条:学习贯彻两会精神,谱写教育新篇章
下一条:医学院学子聆听总书记致辞 共同迎接2020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