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校园 网络 邮箱 图书 校长信箱

基层动态

新乡学院位于河南省新乡市,是一所经教育部批准建立的公办全日制普通本科院校。学校始建于1949年成立的太行公立新乡师范学校,是一所具有红色革命基因、改革开放基因的学校。

当前位置: 学校首页 >> 基层动态 >> 正文
MENU

基层动态

我校与世青国际学校协同育人项目“绿色语文快车”成果展示会顺利召开

发布时间:2019-11-26 作者:樊宇敏 编辑:高峥 浏览次数:

11月21日上午,文学院在A01-0524教室举办了我校与世青国际学校协同育人项目“绿色语文快车”成果展示会。副校长张占祯、世青国际学校科研校长金树培、新乡学院附属中学校长杨红霞、文学院院长袁蕾、副院长张青民以及文学院和附属中学二百余名师生参加了展示会,会议由文学院院长袁蕾教授主持。

“绿色语文快车”是新乡学院与新乡世青国际学校合作研发的实验项目,也是高等院校参与小学教育改革的项目。“绿色语文”是针对应试教育下的“灰色语文”而言的,是一种充满诗意的具有文化和生命的语文教育方式。“绿色语文”主张给予学生丰富的人文营养,摒弃题海战术和应试训练,强调培养学生的学习兴趣与语文思维,体现教学的“真”与“美”,使学生的人文精神与文化体验在语文教学中得到丰富。“快车”指回归本真,节约生命;轻负担,高效率;变“少慢差费”为“多快好省”。

会上,世青国际学校金树培校长首先向大家展示了“绿色语文快车”项目自2012年在世青国际学校开始实施以来所取得的丰富的教育教学成果。首先是项目构建了“四位一体”的素质教育教学体系。将语文核心素养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教学的根本目标,使小学低段学生基础牢;中段学生腰杆硬;高段学生起点高。二是创新了教学模式,提升了教学质量。在实际的教学中研制了“写着玩儿”“写绘”“春绿博客”“鲸吞式阅读”“字串文”“夹生识字法”“生活识字法”“黄金大记诵”等教学方法,取得了可喜的成绩。学生的识字量、阅读量、记诵量与写作水平都得到了大幅度提升。许多孩子的作品都在公开发行的报纸或杂志上发表,第一届实验班学生的优秀作品也于今年10月份在河南大学出版社正式出版发行。

张占祯副校长对项目的实施与所取得的成果给予了高度赞赏,要求文学院加大项目的研制与推广力度,使更多的中小学生能够受益。会后,张校长与袁蕾院长、金树培校长及杨红霞校长进行了深入交谈,并对项目的进一步开展及校校深度合作提出了切实可行的建议。

“绿色语文快车”项目是我校文学院深入开展基础教育研究,与中小学开展协同创新合作的优秀成果,是充分利用高校在理论研究和科研创新等方面的优势资源,与小学的课程建设、教学改革积极融合,共同创建更加科学有效的基础教育模式的有益探索,也是我校立足师范教育服务地方的积极实践。

(文学院 文/图)

上一条:商学院社会实践团队喜获“千校千项”暑期社会实践评选活动奖项
下一条:上海大学博士生导师郝雨教授莅临我校讲学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