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校园 网络 邮箱 图书 校长信箱

基层动态

新乡学院位于河南省新乡市,是一所经教育部批准建立的公办全日制普通本科院校。学校始建于1949年成立的太行公立新乡师范学校,是一所具有红色革命基因、改革开放基因的学校。

当前位置: 学校首页 >> 基层动态 >> 正文
MENU

基层动态

上海大学博士生导师郝雨教授莅临我校讲学

发布时间:2019-11-22 作者:康福玲 编辑:高峥 浏览次数:

11月22日上午,上海大学博士生导师郝雨教授莅临我校,为新闻传播学院作了题为《马克思主义新价值观体系及实践性》的学术报告,运用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理论对当前的典型新闻做了深刻的剖析。报告由祁晓霞院长主持,200余名师生聆听了报告。

郝雨教授,原名郝一民,上海大学新闻传播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担任上海大学传媒研究中心主任,中国赵树理研究会副会长等多个职务,在《人民日报》、《光明日报》、《国际新闻界》、《现代传播》、《文史哲》、《当代传播》、《社会科学》等海内外数十家核心期刊发表论文百余篇,出版学术专著二十余部,是国家社科基金评审专家,几家大报文化批评专栏作家。

郝教授针对当代大学生对“马克思主义”理解的偏差,用讲故事的方式回溯历史。他讲到,在19世纪中西方文明碰撞和文艺复兴的影响下,德意志古典哲学,包括黑格尔的辩证法、唯心主义,费尔巴哈的唯物主义、英国的古典政治经济学、空想社会主义等哲学理论的出现,为马克思主义理论的诞生提供了重要的理论基础。马克思主义作为无产阶级和人类解放的学说,是解决世界难题的一个重要理论,对各国的社会发展起到积极的引导作用。

接着,郝教授通过毛泽东主席领导的中国共产党,灵活地运用马克思主义理论,指导中国的新民主主义革命,取得伟大胜利的革命实践,印证了马克思主义理论的正确性。

从毛泽东主席的《论持久战》到习近平总书记的“人类命运共同体”,郝教授又联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现状,习近平总书记对马克思主义理论的创新,阐述了实践中的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的新价值、新理念。

郝教授又运用习近平总书记对新闻舆论和新闻工作者的“四字箴言”,结合“香港暴乱”和“英国货车藏尸案”两个重大新闻案例,批驳了西方媒体无政治的虚伪,揭露了西方媒体抹黑中国的真实面目,勉励新闻专业师生要多读马克思、毛泽东、习近平的书籍,用他们的理论联系新闻传播实践,客观公正地报道新闻,做一个政治坚定、引领时代的新闻工作者。

郝教授的报告高屋建瓴,对新闻传播学院打造马克思主义新闻观重点团队,全员、全程、全覆盖地进行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教育具有前瞻性的意义。

(新闻传播学院 供稿)

 

上一条:我校与世青国际学校协同育人项目“绿色语文快车”成果展示会顺利召开
下一条:语委办赴和田深入我校实习单位调研语言文字推广情况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