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校园 网络 邮箱 图书 校长信箱

基层动态

新乡学院位于河南省新乡市,是一所经教育部批准建立的公办全日制普通本科院校。学校始建于1949年成立的太行公立新乡师范学校,是一所具有红色革命基因、改革开放基因的学校。

当前位置: 学校首页 >> 基层动态 >> 正文
MENU

基层动态

我校国学讲坛第二十二期《杜诗格律漫谈》精彩开讲

发布时间:2019-11-12 作者:樊宇敏 编辑:高峥 浏览次数:

为增强广大师生对中国古典格律诗创作规律和方法的了解,提高文化素养和鉴赏能力,11月6日上午,我校国学讲坛第二十二期在A01-423室精彩开讲,本次国学讲坛由文学院左建博士主讲《杜诗格律漫谈》,讲座由文学院院长袁蕾教授主持,来自全校各院系的二百余名师生聆听了本次讲座。

讲座中,左建博士从格律诗的句数、押韵、平仄以及对仗的概念问题入手。结合对《春望》《夜宴左氏庄》《蜀相》《登高》等作品的讲解,分析了杜甫格律诗的沉郁顿挫。并就格律诗中的失粘和拗救等常见的问题做了重点分析和讲解。讲座最后,左建博士与现场的师生进行了交流和互动,解答同学们关于格律诗学习的一些问题和困惑。讲座现场座无虚席,气氛热烈,掌声不断。

此次国学讲坛不仅丰富了同学们的古典文学的知识,更为广大师生阅读和鉴赏古典诗词提供了专业的视角和方法,更好地传承和弘扬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增强了同学们的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

(文学院 文/图)

上一条:用新闻的素材,建小说的房子——我校国学讲坛第二十三期精彩开讲
下一条:新闻传播学院“助力乡村振兴”影视传播学术论坛精彩开讲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