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校园 网络 邮箱 图书 校长信箱

基层动态

新乡学院位于河南省新乡市,是一所经教育部批准建立的公办全日制普通本科院校。学校始建于1949年成立的太行公立新乡师范学校,是一所具有红色革命基因、改革开放基因的学校。

当前位置: 学校首页 >> 基层动态 >> 正文
MENU

基层动态

深入阅读,传承经典——我校国学讲坛第二十一期精彩开讲

发布时间:2019-04-24 作者:樊宇敏 编辑:高峥 浏览次数:

在4月23日世界读书日的这一天,我校国学讲坛第二十一期在A01-0403精彩开讲。本期国学讲坛由文学院副教授甘良勇博士主讲《漫谈<周易>与中国文化》,讲座由文学院院长袁蕾教授主持,来自全校各院系的近百名师生聆听了本次讲座。

甘良勇老师有着多年深厚的历史与文献学积淀,对古代历史文化典籍有着深入的研究,成果丰硕。本次讲座围绕《周易》在我国优秀传统文化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而展开,从《周易》的来历入手,向大家介绍了《周易》的形成过程、基本组成简况,以及基础的八卦分别对应的自然现象和社会文化。以通俗易懂的语言和逻辑清晰的讲解揭开了《周易》神秘的面纱,让大家更加真实地近距离了解了《周易》的基本内涵。继而,甘老师带领老师和同学们动手演练,体验了蓍草卜卦和金钱代蓍两种占卜的方法,更加具体地理解了《周易》在古代祭祀卜问文化中的运用。最后,甘老师强调运用《周易》进行占卜并不是这部古代文化典籍真正的经典意义所在,其中蕴含的大量源自自然和社会生活的深刻的哲理才是我们应该深入阅读、钻研和传承发扬的。令在场的老师和同学们体验真实、感受深刻,纷纷表示深受启发,收获颇丰。

文学院与汉语言文字应用研究所联合打造的优秀传统文化普及与教育平台——国学讲坛的持续开办,为广大师生亲近经典,深入阅读提供了学习和交流的平台。在世界读书日的这天,我们走进经典、学习经典,以此来开启今后每时、每天持续的阅读,从国学讲坛上老师的精彩讲解中,学习深入阅读经典的方法;体会用科学的视角研读经典的过程。这样生动而深入的阅读体验将会为老师和同学们亲近经典、传承和发扬经典文化精神带来更多更好的帮助和引导。深入阅读,传承经典,不仅会给我们带来多样精彩的人生体验,更会为帮助我们更好地规划经营自己的现实生活,成就各自精彩纷呈的人生。让我们一起,打开书本吧!

(文学院 文/图)

上一条:武汉大学博导崔晓静教授来我校作学术报告
下一条:制药工程专业工程认证专家莅临我校化学化工学院指导工作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