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校园 网络 邮箱 图书 校长信箱

基层动态

新乡学院位于河南省新乡市,是一所经教育部批准建立的公办全日制普通本科院校。学校始建于1949年成立的太行公立新乡师范学校,是一所具有红色革命基因、改革开放基因的学校。

当前位置: 学校首页 >> 基层动态 >> 正文
MENU

基层动态

文学院国学讲坛新学期精彩开讲

发布时间:2019-03-15 作者:樊宇敏 编辑:高峥 浏览次数:

为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做好国学普及、推动国学研究,进一步提高同学们的国学修养,培养对国学的兴趣及爱好,文学院打造的优秀传统文化普及与教育平台——国学讲坛第十九期于3月12日,在A01-403文学院中华才艺实训中心继续精彩开讲。新一期国学讲坛由文学院副教授、新乡市红楼梦学会副会长王汇涓老师主讲《宝黛爱情与<西厢记>》,讲座由文学院副院长张青民主持,文学院部分师生聆听了本次讲座。

王汇涓老师多年从事《红楼梦》的研究工作,在作品细读和考证研究等方面成果丰硕,此次讲座围绕《红楼梦》和《西厢记》两部经典作品而展开。王老师首先向同学们介绍了《红楼梦》与《西厢记》的渊源,《西厢记》是《红楼梦》里提及次数最多的一部古典名作,西厢典故的使用丰富了人物形象,也进一步的推动了故事情节的发展。更重要的是它启迪了贾宝玉与林黛玉之间的爱情,是一块爱情的敲门砖。继而,王老师又将《西厢记》中张生与崔莺莺之间的爱情轮回简单串起,以此来引出贾宝玉和林黛玉对《西厢记》中男女主人公爱情的模仿与自比。使大家更加深入理解了宝黛爱情过程中的暗言蜜语,可以说《西厢记》是贾宝玉探索爱情的分水岭,更是林黛玉寄托相思的枕上书。二人对《西厢记》的阅读,使宝玉正视了对爱情的探索,大胆的表达自己的爱意,使黛玉迈过爱情的门槛,开始对爱情患得患失。王老师用生动的比喻、细致的讲解加之视频的展示,帮助同学们全方位地体会了宝黛之间爱情的微妙进展和精彩表现,也让同学们有了对《红楼梦》多角度深入研读探索的渴望。最后,王老师给大家留了一个问题给大家回去思考:“贾宝玉为什么送林黛玉两方旧的手帕?”鼓励同学们用探索求证的方法去联系和挖掘其真正的价值所在,能够在阅读中有自己的思考和收获,对经典作品能有更加深刻丰富的体会。讲座气氛热烈,时时爆发出热烈的掌声,同学们纷纷表示受益良多。

新学期已然开始,春光明媚花开日,读书求学正当时。本次国学讲坛的精彩开讲拉开了文学院新一季亲近经典、传承经典活动的序幕。已持续开办三年的国学讲坛,是我校贯彻实施传承和发展优秀传统文化,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于全面提升我校学生的思想道德水平和人格素质,培育民族精神也有着重要的积极意义。

(文学院 文/图)

 

 

上一条:历史与社会发展学院与新乡市颐和源养老公寓共建实习基地
下一条:化学化工学院、保卫处安全工作联合会议暨实验室安全责任书签约仪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