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校园 网络 邮箱 图书 校长信箱

基层动态

新乡学院位于河南省新乡市,是一所经教育部批准建立的公办全日制普通本科院校。学校始建于1949年成立的太行公立新乡师范学校,是一所具有红色革命基因、改革开放基因的学校。

当前位置: 学校首页 >> 基层动态 >> 正文
MENU

基层动态

文学院举办中国根雕艺术讲座

发布时间:2018-11-21 作者:樊宇敏 编辑:高峥 浏览次数:

11月20日,文学院特邀根雕艺术非遗传承人胡文杰,在文学院中华才艺实训中心成功举办了“中国根雕艺术”讲座。讲座由文学院副院长左攀峰主持,文学院百余名师生参加了讲座。

根雕,是以树根的自然或畸变形态为艺术创作对象,通过构思、艺术及工艺处理,创作出精彩艺术形象的作品。讲座中,胡文杰老师首先从根雕的发展历史讲起,对根雕的工艺起源及各个时期根雕技艺的发展历程都做了详细的讲解。继而,胡文杰老师现场展示高超的根雕技法,不到一个小时的时间里,一块普普通通的崖柏木块在胡老师手中借木块天然的走势被雕刻成一尊形神兼备的达摩像,淋漓尽致地展示了中国根雕艺术的精彩。胡老师在雕刻过程中,结合每一道工序步骤的特点边雕边给同学们讲解了各种刀具的特点、不同部位的力度和手法,同学们在近距离欣赏和学习的过程中深刻感受到了中国根雕艺术的魅力。

胡老师指出,用艺术赋予朽木以新的生命,不仅需要精湛的技艺,更重要的是对根材的整体把握和作品的构思创意,而好的创意则需要借助于创作者在观念、心态、审美等多方面的厚重积累,根雕艺术对细节真实、作品传神的追求,也要求创作者心稳、手稳,才能最终完成一件精彩的艺术作品。胡老师传神的构思、精湛的技艺和对根雕艺术的专注,给现场的同学们以极大的启发和感染,激起了同学们进一步学习和练习中国优秀传统的热情与兴趣。

文学院一贯重视继承并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此次优秀传统文化进校园活动结合地域文化特色,邀请各个艺术技艺的优秀传承人现场讲述和展示指导,丰富多彩的活动帮助同学们增长了知识、锻炼了技能,培养同学们主动自觉做好继承者和接班人的意识与能力。同时也推动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与技艺在校园的推广,为中华优秀传统手工技艺的保护、传承与弘扬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文学院 文/图)

上一条:文学院赴裕民社区开展国学讲堂活动
下一条:教师发展中心举办“PPT课件设计与制作”专题讲座

关闭